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审计和蜜网共建信息安全保护新天地

网络安全审计和蜜网共建信息安全保护新天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安全审计和蜜网共建信息安全保护新天地——解析TA-NET/Flow蜜网应用三大亮点。由天融信网络流量分析系统(即TA-Flow)及网络审计系统(即TA-NET)搭建的蜜网场景,集网络流量分析、蜜网诱捕、网络审计三位于一体,能有效的检测网络攻击行为。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8月15日

关键字: 天融信 网络安全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安全频道 08月15日 综合消息: 近年来,互联网在我国发展迅猛。根据2013年1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民数量、网络基础资源应用持续增加,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42.1%。以美国为首的信息化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和调整网络空间战略,大力发展网络空间能力,不断提升网络空间(Cyber Space)安全战略地位,将其作为陆、海、空、太空之后的第五大空间,将网络空间安全置于与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网络安全威胁主要表现在:

  • 网络攻击数量增多,攻击形势呈现常态化;
  • 网络攻击手段不断出新,传统的网络防御手段渐见不支;
  • 网络攻击影响力和影响层面不断增大;
  • 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带来新的网络威胁。

因此,如何获取准确且完整的网络数据,成为了网络安全威胁分析的重要前提。

由天融信网络流量分析系统(即TA-Flow)及网络审计系统(即TA-NET)搭建的蜜网场景,集网络流量分析、蜜网诱捕、网络审计三位于一体,能有效的检测网络攻击行为。该蜜网场景一方面能够对目前可检测的攻击及时预警;另一方面还能够利用海量数据存储与审计技术,收集和记录网络行为,有助于实现对未知攻击的回溯,有效的促进网络安全的研究工作,为网络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该应用主要从三个方面满足网络安全研究的需要,即网络流量分析、蜜网捕获、网络审计。场景的架构图如下所示:

网络安全审计和蜜网共建信息安全保护新天地

图1 网络安全审计场景架构

  • TA-Flow网络流量分析系统

在该场景中,存在两个互相不通信的网络,我们把其中提供正常业务服务的网络叫做“业务网”;另一个叫做“蜜网”。在外部网络流量进入业务网前,需要先经过TA-Flow网络流量分析系统,当该系统检测到攻击时,利用智能流量牵引技术将攻击流量引导至蜜网中,而正常访问流量仍流向业务网,这样的蜜网更有利于记录和分析针对业务网的攻击行为,既保护了业务网的服务安全,又可为研究攻击者的攻击行为提供帮助。当然,该场景的正常运转有一个总的前提,那就是所有的设备对外来流量而言都应该是隐藏的,TA-NET/Flow和蜜网需要通过一些必要的手段来隐藏自己不被网络攻击者发现。

智能流量牵引技术可工作在数据链路层。攻击者欲攻击业务机,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流量将流向与真实业务网连接的接口。但当启用流量牵引功能时,设备将对攻击流量的源IP进行流量重定向,所有来自该IP的数据包被引导至与蜜网相连的接口,使攻击流的对象变为蜜罐机,但正常用户的访问流量仍流向业务网,不影响正常用户的访问。同时,由于系统不提供三层路由的功能,转发接口并不配置IP,使攻击者无法确知自己的数据包曾通过了TA-Flow。

  • 蜜网捕获

蜜网又可称为诱捕网络。在该场景中,蜜网不再是一个被创造出来的诱饵,而是一个与业务网基本相同的网络,其中:

1)蜜罐使用了与业务网一样的操作系统、IP、MAC、提供与业务网一样的服务,使得攻击者的流量转入蜜网时,攻击者无法从网络流量上察觉攻击目标已经产生变化。同时,虽然两个网络均连接在二层交换的流量分析设备上,但业务网与蜜网之间并不存在通信,原则上可以理解为是不同网络,以保证相同IP和MAC的同时存在。

2)在该场景中,网络审计系统TA-NET集成了蜜罐服务端的功能,可获取并解析蜜罐发送的特制数据包,在不被攻击者察觉的情况下记录攻击者在蜜罐主机上的所有击键、读写文件、建立网络连接等操作。从这些行为我们可以得知攻击者执行了什么命令、窃取了哪些文件、键入的明文密码等,帮助我们分析、发现和重现蜜罐上的攻击事件。

  • TA-NET网络审计系统

TA-NET使用天融信自主研发的Tos操作系统,提供高性能的数据存储和查询功能,实现网络非加密应用协议的解析和网络传输文件的还原。TA-NET可以解析特制的蜜罐数据包,并将解析出的数据与网络审计进行关联,实现基于条件的实时查询。

TA-NET集“主机操作行为捕获”和“网络行为审计”于一体,准确的为我们收集和记录蜜罐上的事件。它以旁路监听的方式连入蜜网环境中,保证自身隐蔽性的同时,通过交换机端口镜像获取网络数据包备份。通过网络审计功能,可以观察基于协议、端口、IP等的网络异常情况,对比分析应用协议的审计结果,并自定义报警规则来捕捉需要重点关注的网络行为,从中查找可能有关联的攻击事件。

我们知道,网络安全保障措施虽然在不断地完善,但攻击者的攻击手法也在不断地变换,而且越来越精明,他们总会不断的推出新的方法躲过监测设备的追踪,攻克被攻击者的防御系统。TA-NET/Flow蜜网场景三大功能的结合,正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途径:首先由网络流量的检测和重定向保证了业务主机的正常运行,将攻击流量转入蜜罐中,再由蜜网捕获和网络审计两大模块收集和记录攻击者的后续行为;对于无法立即识别的事件,也将被详细的记录下来,以备后续可能的异常分析。

通过捕获的各种异常数据可以得知,攻击者是在什么时间攻破系统的、用了什么攻击手段、在获得访问权限后又做了些什么。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推断攻击者的动机及目的、对方可能的身份、以及和谁一起工作等等。可以说,TA-NET/Flow蜜网场景为网络威胁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