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英特尔反击式收购 另辟蹊径打压AMD

英特尔反击式收购 另辟蹊径打压AMD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时间8月19日深夜,IT圈内突爆惊人消息,半导体巨头Intel斥资76.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安全软件公司McAfee,并且,此次收购价高达每股48美金,也就是说,以McAfee周三收盘时价计算,每股溢价高达62%,这足以见到Intel对与本次收购决心之大。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10年8月20日

关键字: McAfee 迈克菲 英特尔 英特尔收购McAfee Intel收购McAfe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8月19日深夜,IT圈内突爆惊人消息,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斥资76.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安全软件公司迈克菲,并且,此次收购价高达每股48美金,也就是说,以迈克菲周三收盘时价计算,每股溢价高达62%,这足以见到英特尔对与本次收购决心之大。英特尔反击式收购 另辟蹊径打压AMD

  我们不得不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英特尔要花这么高的价钱收购一个貌似和他的原有业务并不相关的厂商呢?

  笔者认为,英特尔此次收购意图仍然在于其本行——半导体芯片,在集成图形处理核心的CPU与AMD对抗不利的情况下,英特尔另辟蹊径,意图通过芯片级的安全架构来统一安全规格,融合芯片方面,对AMD形成绝对优势。

  在芯片领域,两个趋势已经被多个半导体厂商所认可,其一是融合,其二是嵌入式和移动芯片的飞速发展。而融合更是嵌入式进一步发展的前导技术。越来越多的功能集成到一个芯片中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并且吸引了英特尔、AMD和nVidia的大量关注。

  在这个方面,过去几年,AMD似乎不断成为技术的领跑者,早在2003年,AMD就推出K8架构处理器,创造性的将内存控制器集成到CPU内部,2006年,AMD在巨资收购ATi之后,抛出Fusion架构,对CPU进行进一步的集成,将图形处理核心移入CPU内核,而今年,Fusion架构的APU也将全面上市,目前已经获得了包括苹果在内多份订单。在集成内存控制器和图形处理核心方面,英特尔始终在追赶AMD的技术脚步,这是英特尔无法忍受的。

  从Fusion架构提出之初,英特尔一方面不断表示“淡定”、“不关注”,另一方面,却紧锣密鼓的开发其显示核心产品,并于去年推出了集成显示核心的i3处理器,企图先于AMD占领市场,遗憾的是,i3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芯片,它仅是将显示核心和CPU核心简单的封装在一起,尽管最近业内盛传英特尔将推出独立显卡,但由于图形处理芯片的复杂性,短期内英特尔在该领域并不具有优势,在这一阶段的融合芯片上,英特尔已经处在下风。

  收购迈克菲是英特尔的一次漂亮的反击,笔者预计,收购迈克菲之后,英特尔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出通用安全架构标准,类似在图形处理领域的DirectX与OpenGL,英特尔会在其CPU中内置指令集,甚至是独立的处理单元,通过迈克菲这个全球第二大的安全平台,同时与其他安全厂商一起,推广软硬结合的安全解决方案,由于英特尔是标准的掌控者,AMD将会面临极其困难的处境,如果收购安全厂商,财力实在有限,如果自己开发安全架构,短期内又无法实现,在收购之后,英特尔在融合芯片上,又将占据一定优势。

  对与英特尔而言,AMD可以推出APU,那英特尔也可也推出SPU(Secure Processing Unit,安全处理器),不是所有人都会玩电脑游戏,但是几乎所有的电脑用户都需要安全。

  从英特尔的战略目标来看,笔者认为,英特尔的短期目标是推出融合安全架构的桌面级处理器,其后,在决定未来的移动芯片和嵌入式芯片市场,高度融合的芯片将帮助英特尔再次主导半导体行业,这也是英特尔本次收购的终极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