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思科Juniper华为暗战网络操作系统

思科Juniper华为暗战网络操作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起网络操作系统,更多的人会首先想起Windows、Linux、UNIX和NetWare,但事实上,在更低的层面,Juniper的JUNOS、思科的IOS以及华为的VRP正在进行着一场暗战。

作者:CNETnews  来源:CNETnews  2008年11月4日

关键字: 网络操作系统 思科 Junip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思科Juniper华为暗战网络操作系统

  提起网络操作系统,更多的人会首先想起Windows、Linux、UNIX和NetWare,但事实上,在更低的层面,Juniper的JUNOS、思科的IOS以及华为的VRP正在进行着一场暗战。

  其中,IOS是思科私有的核心软件数据包,主要在思科路由器和交换机上实现。Cisco IOS 软件通过一组增值技术和特性而具有英特网智能作用。VRP则是由华为公司推出的支持多种网络设备的网络操作系统,它以IP转发引擎为核心,把实时操作系统、设备和网络管理、网络应用等多项技术集成在一起。

  早在2003年,思科曾把华为诉上法庭,当时双方争论的焦点就在于思科指控华为盗用部分思科IOS源代码,并将这种技术整合到其Quidway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操作系统中。华为操作系统中的文字符,文件名以及程序瑕疵与在思科IOS源代码中出现的相同。

  尽管一年半以后思科放弃了对华为的版权诉讼,但这一事件从一个侧面表现了两件事情:一是网络操作系统确实属于高、精、尖类技术,二是网络操作系统对竞争的几方来说至关重要,知识产权已成为可以左右商业规则的重要原素。

  华为的VRP平台借鉴了Cisco的命令行风格,但华为VRP平台却多了一个支持命令行中文显示的特性。Cisco的IOS还保留了对 AppleTalk、DecNet、Banyan等古老协议的支持,而华为的VRP平台却从一开始就成为了以IP技术为核心的网络操作平台。

  此外,Cisco IOS在其软件中大量的使用了私有协议,如扩展的HDLC, IGRP/EIGRP,CDP等等。Cisco提供的产品中,软件版本频繁升级,不同软件版本之间存在协议的互通性问题和配置管理的兼容性问题,这些问题增大了网络整体的维护难度,更限制了网络平滑扩容的可能性。Cisco的IOS背负的太多的历史负担,版本多达数百个,同时无休止的兼并和收购又要让原属于多个厂家的产品纳入Cisco IOS的旗下,每个版本都需要考虑兼容性,打了太多的补丁,造成系统中垃圾代码极多,造成网络运行中的隐患!

  与Cisco IOS不同,Juniper的JUNOS却具有“一以贯之”的力量:通过单一的源代码和特性的贯穿执行,它成为了跨平台的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规划、部团和操作高性能网络架构的时间。JUNOS还是单一软件版本序列,以及单一模块软件架构。单一版本序列使得安装软件时所有需要更新的特性一目了然,而不会出现使用Cisco IOS时,需要先试用某个版本,如果版本不合适,再卸载重装别的版本的现象。而单一架构则使得用户的网络更加稳定和安全。而单一模块软件架构还会使得系统受到攻击时,受攻击模块只会把故障限制在自己的模块之内,这样因为其他模块不受影响,数据包依然能实现正常的转化,从而增加了系统的整体安全性。

  与华为的VRP相比,已有十年历史的JUNOS也显得稳健许多。每年定期发布四个新版本,使得JUNOS一直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通过JUNOS,用户可以获重三项优势:持续运行的系统、自动运行和加速创新。这些特性可以有效地减少网络停顿,真正让企业的网络系统达到99999。

  分析机构 Strategy Group曾于2007年进行了一项关于企业与网络停顿的研究,在访问了Ziff Davis Enterprise数据库内的173位企业主管后,发现其中3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企业不能接受任何系统停顿;而各受访者可接受的网络停顿时间,平均低至每年1.8小时。由此可见企业的CIO们现在是多么急于解决网络停顿的问题。由于网络停顿就意味着每天上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和商誉的损失,所以 JUNOS还蕴含着极大的潜力。

  ·思科Juniper华为暗战网络操作系统

  事实上,与Windows、Linux、UNIX等操作系统一样,网络操作系统也与硬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在 Sparc、Power芯片的全盛期,操作系统里的老大肯定是UNIX,而随着X86架构的兴起,才有了Windows和Linux联手瓜分UNIX市场格局的出现。而在Cisco与华为的诉讼战中,表面上的争论集中在IOS和VRP上面,实际上华为Quidway路由器和服务器崛起并打入海外市场,才是双方诉讼战的真正诱因。

  与IOS和VRP对应的硬件产品相比,JUNOS对应的Juniper J系列路由器似乎表现得更为突出。这突出体现在它的冗余特性上。Cisco对路由器和交换机采用机箱式和堆叠式两种布置形式,采用堆叠式虽然成本较低,但因为存在主路由引擎,所以当主路由出现故障时,所得到的后果一定是灾难性的。而J系列路由器却通过“集群交换”推出了双环冗余,以堆垒式的价格消除了单纯主路由引擎的隐患,通过引入后备路由引擎,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Cisco不久前刚刚收购了个人电子邮件和日历软件厂商 PostPath公司,PostPath公司的67名员工将加入到思科协作软件部门,协作软件业务是思科最新建立的软件团队。这一部门负责IOS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和服务管理、统一标准电信、策略管理并提供“软件即服务”产品。显然,Cisco在IOS网络操作系统方面也可能马上会有新动作。一场围绕着网络操作系统的暗战虽然不是刚刚开始,但已是越演越精彩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