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物联网:数据保护与软件盈利能否共存?

物联网:数据保护与软件盈利能否共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公司的一项预测,2015年全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49亿台,可创造695亿美元的收入。而在2020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达到250亿台,与之相关的边际收益可达到2630亿美元的规模。

来源:IT168 2015年4月28日

关键字: 数据保护 物联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物联网时代真的来了!根据Gartner公司的一项预测,2015年全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49亿台,可创造695亿美元的收入。而在2020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达到250亿台,与之相关的边际收益可达到2630亿美元的规模。除了可穿戴设备之外,物联网在工业制造、智能交通和智能家居等领域的表现同样抢眼,让很多设备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跃跃欲试。

物联网是“烫手山芋”还是转型良机?

物联网市场虽然庞大,挑战和竞争也异常惨烈——这是很多开发商的共同感受。一方面,物联网设备从单纯的物理组件演变成设备与设备和设备与人的交织复杂网络,不间断的产生海量数据。由此,除了“老生常谈”的数据安全问题,物联网设备连接性更复杂,设备形态和使用场景更多样,产品升级迭代更快速。设备开发商面临用户需求和研发成本的双重压力之下,一旦掉队将可能被迫出局。

然而,更大的挑战并非技术本身。硬件消费化趋势拉低了设备价格和市场进入门槛,使得依靠销售硬件或软件产品获得盈利的模式趋于艰难,于是,制造商通过加强软件方面的投入进而向服务模式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对于物联网设备这种软件和硬件高度融合的产品形态而言,由单一提供硬件产品向软件驱动服务模式的转变显得更加迫切。全球数据保护与软件货币化领导厂商金雅拓公司曾在一份《高新技术设备制造商的企业模式演进之路》的白皮书中就曾指出:“物联网时代软件驱动设备制造商转型的节点已经到来。”

软件驱动升级,物联网创新数据保护与软件授权模式是关键

通过软件驱动升级寻求一种既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又能有效控制开发成本和风险是关键。这看似矛盾的需求其实并非难事。金雅拓认为,卓越的数据保护方案和灵活的授权管理将可帮助设备开发商保护核心IP,以更高性价比的方式扩展其产品。他们需要一套兼顾的解决方案。

首先,核心IP受到非法篡改或逆向工程,甚至未授权便被使用和分发的情况都可能给开发商带来损失,因此,对核心IP的保护是确保设备安全和开发商利益的首要条件。圣天诺嵌入式软件货币化解决方案为设备制造商提供了避免被篡改和逆向工程所需的工具,用户根据自身的产品性质和业务需求选择硬锁、USB锁或软锁用以在复杂的连接环境中保护其产品和品牌的完整性。

其次,通过软件驱动物联网和嵌入式设备功能升级需要更灵活的分发机制,做到在硬件设备不更换的情况下,通过软件的升级和个性化功能订制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圣天诺嵌入式解决方案在IP保护的基础之上,通过控制设备嵌入的软件授权实现不同的功能模块的分发、续订和升级等。这就如同汽车车主无需为爱车更换车载设备,仅通过激活或续订设备中的软件模块便可以使用新的功能。同时,汽车厂商也无需为每一款车配置不同的车载硬件设备,而是通过授权不同的预置软件针对车型“量体裁衣”式地进行差异化的配置、分发和定价,并及时追踪软件的使用情况。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步,车载装备功能更复杂,比如,通过手机App端激活和控制车载设备的产品被市场逐渐采纳,使得通过软件授权驱动客户体验升级的优势和应用前景将显现出来。简而言之,面向软件业务模式进行转型的供应商们在未来竞争中将更加反应敏捷、地位更稳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