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数据保护新常态——覆盖移动办公,到数据中心,再到云

数据保护新常态——覆盖移动办公,到数据中心,再到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云计算在IT行业中得以迅猛发展,其在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效益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保障。毫无疑问,现如今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运用云计算技术为其服务。根据 Gartner 的调查,亚太地区的公共云支出在今年(2015 年)将会达到 75 亿美元。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5年3月18日

关键字: 数据保护 移动办公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云计算在IT行业中得以迅猛发展,其在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效益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保障。毫无疑问,现如今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运用云计算技术为其服务。根据 Gartner 的调查,亚太地区的公共云支出在今年(2015 年)将会达到 75 亿美元。

与一两年前的情况不同,如今几乎所有大型企业(包括银行和大型保险公司)的 CIO 都感受到了来自 CFO 的压力,CFO们开始看到:公共云所具备的节约成本的特性,这一特性推动他们将公共云技术应用到企业业务中。

来自APP的挑战

现在企业内部应用程序都在激增,应用程序通常被设计为使用 CIFS 和 NFS 协议与数据中心内的存储数据进行桥接和通讯,但在绝大部分存储在公共云的数据是使用HTTP协议进行通讯,所以这让应用程序跟公共云环境中数据进行通讯时产生挑战。

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就是重新编写应用程序,但这正是任何理智的CIO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出现小的差错导致应用程序失败?——如果是一个业务关键性的应用程序,一旦宕机可能会导致整个企业瘫痪。

目前一些最新的、最具创新性的内容管理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无需更改任何应用程序代码的前提下,促进了对公共云平台(Microsoft Azure、Google、Amazon,甚至是 HDS Public Cloud)进行全面的、基于策略的数据分层。应用程序实质上变成了云就绪的应用程序,无需重新设计它们。

计算成本

虽然应用程序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在某些情况下,即便公共云方案能够有效地解决眼前的问题也还有可能会在将来制造新麻烦。

CIO 清楚知道,但 CFO 和其他业务线高管却通常看不到的一点是:虽然公共云存储似乎很便宜,但按需访问存储数据可能会花费不菲。尤其是在比如执行分析工作,需要下载很多文件的时候。

最近,我与美国大型零售商的一位 CIO 进行了交流,该零售商大约有一半的业务都是在假日季节(11 月/12 月)完成的。该零售商在每年的一月都会使用一些应用程序进行大量分析并生成销售报告,这不仅为数据存储带来了令人头痛的问题,也为计算资源带来了负担。

该零售商决定将这个应用程序迁移到公共云,一直到 12 月,平均支出都平稳地在9.0-9.5万美元之间波动。在随后的1月,他们却收到了 130万美元的发票!导致巨额账单的就是业务线用户,他们在没有意识到数据已经被上传到公共云的情况下,运行了大量查询并读取了大量数据而推高了账单。

好消息是,最新的内容解决方案解决了以上这个问题:该解决方案可使企业在本地保留元数据,即:文件名、作者和版本控制等相关信息,甚至还保存了关于哪个文件应用于哪个客户的信息… 因而数据能够以更为低廉的价格被快速访问和分析。

以审计为例,当审计时我们可能需要检查多年前的数千个文件。借助创新的内容解决方案,所有查询都可以在本地进行。这样做不仅可以提升速度,而且只有少数(如果有的话)查询需要访问公共云,所需花费就能降到最低。

压缩方面的难题

即使在访问费用保持可控时,供应商仍会按 PB 量进行收费,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这笔费用可能很快就会变得非常昂贵。因为许多云计算提供商虽然会压缩他们接收到的数据,但给客户的帐单仍然是按原始数据量进行计算的,所以这笔费用也令人咋舌!

对于先进的内容平台来说,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因为这些平台允许在本地压缩数据,然后将它们上传到公共云。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只需按照他们的数据在提供商服务器上所占用的空间来计算付费,而不用支付双倍的费用!

确保安全性

安全性一直是最为困扰云计算使用者的问题。在如今的后斯诺登时代,安全性的地位仍保持未变。

虽然每一位信誉良好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都会通过加密来保护客户数据,但在数据遭受未经授权的访问时,加密技术将无用武之地。不过,许多人会问,加密密钥能有多安全?它们有没有被黑客破解,甚至被提供给神秘的国家安全机构?

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它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在数据离开数据中心之前对数据进行加密。

目前最新,最具革新性的内容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施展的机会,因此,在到达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之前,数据就已经是安全的。您甚至可以在数据到达时再次对其进行加密以保护数据,避免它们被黑客、不法之徒和其他可能有兴趣窥探的人访问。

选择自由

迁移到公共云是一项重大的决定。但是,如果您因为某个理由想更换供应商,将会发生什么呢?

答案是:数据格式和 APIs 缺乏明确的标准,无法确保基础架构的互操作性,这可能会在更换供应商的流程中发生问题,让许多企业感觉自己被锁定了。

事实上,这可能是实施“基于开放标准“的内容平台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借助内置的多协议访问,最新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消除了API集成问题,所以供应商锁定就不再是问题。

当然,云之旅可能非常漫长,企业将不断遇到新的挑战。但是,最新、最具革新性的内容平台(比如HDS的HCP)为 CIO 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机会,让他们使用(查看和支付)公共云的方式再次焕发生机!(文/HDS亚太区解决方案销售总监Pratyush Kh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