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关于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信息安全专业发展影响的思考

关于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信息安全专业发展影响的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宣告成立。

来源:计世网 2014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领导小组 信息安全 网络强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网信 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宣告成立。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网 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4年重点工作》,并研究了近期工作。

会 上,习近平做了重要讲话,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强调“网络安全 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建设网络强国”。同时,习近平还强 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 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网 信领导小组”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显示出国家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也为从战略高度统 筹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建设提供了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机遇和舞台。

一、充分认识“网信领导小组”成立的重要意义

1.“网信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高度

继国家成立安全委员会之后,此次设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挂帅,彰显信息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史无前例的战略高度。

“网信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网络安全已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金融、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已成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2.“网信领导小组”的成立彰显了中央要坚决打赢“网络战”的政治决心

近 年来,西方反华势力一直试图通过互联网来扳倒中国。继“棱镜门”之后,美国“量子”项目更是专门针对中国高层政府和军队开展的新型不联网窃密项目。另外, 西方反华势力不间断地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渗透,对我国的网民进行恶意舆论传播和意识控制。面对日益复杂的互联网环境和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技术,围绕互联网的 斗争已经成为国与国之间斗争的焦点。在“网络战”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安全。此次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彰 显了中央要坚决打赢“网络战”这场攻坚战的政治决心,打破西方反华势力“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的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的美梦。

3.“网信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形成新的网络管理体制

我 国网络管理体制由于历史原因,形成多头管理的现实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 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 化。”

新设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从级别上高于各个部委,从国家层面进行号召,执行会更容易,协调力度、落实程度、推进力度会显著大于原来的体制。

领导小组将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统筹协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破除现有管理体制的弊端。

二、对新形势下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几点思考

1.加快信息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信息系统自主可控水平。保 障信息安全的根本途径是IT产业的国产化。为了确保信息安全,应加快对信息技术的国产化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做到技术有突破、设施有保障。在芯片、服务器、 交换机、系统集成、北斗卫星通信等基础通信设施方面,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领域将有较大的发展 空间。

2.快速形成网络安全“国家队”。习 近平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央企将成为“国家队”的重要组成成员,并成为国家信息安全 的支柱企业。对包括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重点军工单位在内的央企,具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良好基础,应加强对这些重点央企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支 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战略合作,培养形成支撑国家信息安全的脊梁。

3.积极参与国家信息安全专项项目的建设与课题申报,建设信息安全创新平台,提升信息安全技术能力。在信息安全研究领域,除“核高基”项目外,还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信息安全专项,在此基础上,国家必将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支持力度,央企应主动参与,以大集团整体优势开展相关项目与创新平台的申请申报,快速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满足国家信息安全战略需求。

4.信息技术将成为国家产业发展新的驱动力,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互 联网发展已经与工业、金融、通信等行业须臾不可分离,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其自身也已经成为一个庞大产业。促进信息化、工业深度融合也是中央决定的发展 大战略。此次发改委、央行、财政部、工信部等核心财经部门掌门人参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意味着未来将从投资、财税、金融等各方面加强对互联网 和信息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5.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增强产、学、研合作。习 近平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力气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应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 单位的合作和交流,依托重点央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产、学、研的可持续性发展链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