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应用监管实现“四化” 浪潮SSM助力广电总局信息系统

应用监管实现“四化” 浪潮SSM助力广电总局信息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IT基础设施,如何保障这些设施健康稳定的运行是信息中心日常工作的重心。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2月26日

关键字: 应用监管 浪潮 信息系统 网络安全 SS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的IT系统随着应用的不断增多而复杂,管理者如何掌握系统的运行状况?这是IT部门普遍面临的难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在IT系统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同样的问题摆在了眼前。与庞大IT系统相伴的是应用监管的困难加剧、系统安全得不到有效保护,完全依靠纯人工进行系统管理不仅让工作人员疲于奔命而且无法对故障进行跟踪和快速处理。近日,广电总局通过将浪潮应用监管系统(SSM) 应用于内部局域网,对网内所有IT资源和业务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现了所有业务系统和IT资源的状态可知化、质量可量化、决策数据化以及监控内容预警化的新“四化”。

人工巡检:带来巨大工作量和安全隐患

广电总局把握国内舆论导向,对广播电视宣传和影视创作进行方向性把控,其政策对全民娱乐生活具有重大影响。与业务职能的“高大上”相比,广电总局的网络管理却差强人意。“我们系统中所有设备的维护都依靠人员巡检,管理人员每天按部就班的每一台服务、网络设备,逐个去检查它们的状况。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工作人员从几千条日志中找到有价值的内容进行排查。IT主管在检查工作时,需要面对管理人员提交的纸质表单。最初只有几台设备的时候,应用监管并不太困难。但随着系统越来越庞大和复杂,需要管理的设备越来越多,应用监管的难度逐步提升。目前,系统内部署着二十多个不同品牌的两百多台设备,运维监管对我们来说已经变成了巨大的负担。” 广电总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

人工巡检的工作方式,不仅造成了人员工作的巨大负担,而且也增加了运维的安全风险。由于业务系统和设备数量不断增加,各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硬件设备性能及其他指标的监测等工作量不断增大,也更困难,完全依靠人工方式对大量业务系统的硬件、软件、数据库进行监控和管理,不但缺少故障预警能力,不能对故障进行跟踪和快速处理,还会影响到业务的顺利开展。

因此,一套集中监控管理平台成为广电总局网络的当务之急。这套网络需要实现针对IT基础架构的整体监控与管理自动化,以便最大限度的保证组织信息系统不间断为业务开展提供信息化服务。

浪潮SSM协助广电总局信息系统实现“四化”

“根据我们的考察和测试,浪潮SSM提供了成熟、可靠的面向业务的监控模块,能够提供全方位的资源监控能力,与我们的系统契合度很高。此外,在自动预警和多类型展示方面也表现出色。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浪潮SSM为我们系统进行应用监管。”该负责人说。

部署浪潮SSM之后,广电总局信息系统告别了纯人工的应用监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安全性也得到大幅度提升。由于建立了集中的告警分析处理机制和故障预警机制,提供自动化的事件处理能力,当故障产生时,可以快速定位故障,很快发现问题根源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缩短故障解决时间,减少维护成本。

该负责人说:“SSM实现了对所有IT业务系统和IT资源全方位、深度化的监控,解决了传统的监控管理、服务运维、配置管理的分割化问题,形成了统一可扩展的监控体系,完善ITIL服务的提供和处理能力,总体提高运维管理的工作效率和主动性,提升信息化建设的运行保障能力。总结一句话就是SSM帮助我们的系统实现了四化。”

所谓“四化”就是对网络设备、服务器、应用系统进行自动巡检,做到运行状态可知化;直观的了解业务系统的运行情况,做到业务系统的运行质量可量化;提供由多维度、层次化的数据展现,做到管理决策数据化;有效实现监控内容预警,完善的告警体系,做到预警化。

具体来说,浪潮SSM通过在广电总局系统数据中心配置采集策略,并部署采集探针(Probe),完成了对IT系统内各个不同品牌、不同类型主机设备、网络设备、虚拟化平台等一系列IT资源的数据收集,实现设备与应用系统的完全覆盖。这些数据的收集实现了系统运行状态可知化。

 应用监管实现“四化” 浪潮SSM助力广电总局信息系统

性能监控视图使系统运行状态一目了然

收集数据是第一步,也是从机制上替代人员巡检的最重要步骤,并且覆盖的范围更广,深度更深。数据收集之后的步骤是数据增值的过程,能够为广电总局不同角色的使用者提供响应的分析结果,是过去巡检所不具备的。收集到的数据将通过数据处理层,状态和性能数据经过整理、归并与挖掘处理,为广电总局的领导层提供可靠的决策参考,做到管理决策数据化;同时故障数据经过过滤、压缩、归并与关联分析之后,产生告警信息与事件记录,提交给网络维护人员,实现监控内容预警化。

分散的数据价值有限,分析过后的数据却可以全面展示系统的运行状态,如果把这些数据再分发给相应的业务模块,就可以对业务起到支撑作用。广电总局信息中心正是通过浪潮SSM将处理过后的数据输送到不同的业务模块,为最终展示提供了全面业务功能的支撑,实现业务系统的运行质量可量化。

最终,这些视图可以直接通过浏览器查看网络环境拓扑、链路状态和各类IT资源的即时性能指标,方便快捷。

从纯人工巡检到实现“四化”,浪潮SSM协助广电总局大幅提升了系统监管效率和系统安全性,实现了所有业务系统和IT资源运行的可量、可知、可控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