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黑客乐园?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黑客乐园?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计算机病毒不仅可以将 PC电脑系统彻底破坏,更会删除人们的重要文件,甚至盗取大家的隐私信息和各种银行帐号,造成个人重要资料的泄漏以及财产的损失。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4年9月1日

关键字: 智能电视 信息安全 黑客攻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生活中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如PC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等。这些智能设备普及给我们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但同时也有隐患,如大家都非常熟悉计算机病毒,其不仅可以将 PC电脑系统彻底破坏,更会删除人们的重要文件,甚至盗取大家的隐私信息和各种银行帐号,造成个人重要资料的泄漏以及财产的损失。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当平板电视开始进入智能时代后,也面对了和PC时代一样的问题。与传统的电视相比,智能电视最大的不同就是搭载有真正意义上的操作系统,基于操作系统平台用 户可以安装非常丰富的第三方的APP应用程序和各种游戏,并且由于这些应用程序拥有非常高的系统权限,它们不但可以让平板电视支持更多的功能和特性,同时 也可以获取更多本不应该得到的内容,如一款普通的休闲类游戏是没有太多必要了解用户的详细地址信息、通讯录、通话记录等权限的,这些本应该属于用户的隐私,但不少程序可以在用户不知情时获得这些信息。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现在很多智能电视都采用了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

随着智能电视变得更加普及,出货量节节攀升,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对于一些不怀好意的黑客而言,这些智能电视就成为了他们展现自己“聪明才智”的平台,通过互 联网将病毒、木马程序以及恶意APP软件等植入到这些智能电视中,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控制电视操作系统,并且获取各种信息,包括用户的资料、盗取支付帐号 等等。此外由于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电视采用的都是安卓系统,与智能手机和一些平板电脑完全相同,因此这些恶意程序、木马病毒等等可以在这几大平台中无障碍 的传播,危害范围非常大。一些智能电视厂商的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只要是能联网的智能设备,普遍存在面临着感染恶意程序的可能。”

在线支付最容易"中枪"

与智能手机相比,相信大多数用户并不会将自己的很多重要个人信 息存放在电视中,因此对于黑客以及制作病毒的程序员而言,支付系统才是他们更喜欢的攻击目标。现在的智能电视在安装相关的APP应用程序之后,就可以实现 支付水电煤气费、在线购物等操作,并且也可以为需要收费视频付费购买,而这些交易环节非常容易被盯上。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现在可以利用智能电视来在线购物和支付,也是黑客们容易盯上的环节

被感染病毒或木马的途径非常多,如浏览网页、下载APK安装文件、接入U盘等等,而在未来对PC个人电脑的攻击方式都会逐渐转移到对智能电视的攻击,例如针对完全开源性的安卓系统,黑客可以利用系统漏洞直接控制智能电视。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下载不明第三方的APP程序有中毒的风险

一些的安全机构证实,他们和家电厂商方面会有一些B2B的内置合作、提供一些安全解决方案,但直接面向个人用户的产品相对而言暂时较少,功能也暂时没有那么 完善。此外电视生产厂商没有能力单独提供智能电视安全服务,通常会和安全服务提供商深度合作,在智能电视出厂时就预装安全服务,不过这些预置安装有安全软 件的产品数量并不算多。

此外目前“智能电视中毒”并不在其售后三包范围内。与PC电脑中毒以及手机中毒一样,电视厂商也不会接受因为中毒而进行售后的需求。此外,即使这被纳入到三包政策中,在损失金钱或个人信息泄漏的情况下,已经为时已晚了。

养成好习惯拒绝病毒

既然针对智能的恶意软件、病毒以及木马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在使用时应该更加注重良好的习惯,从根本上杜绝这些病毒的入侵。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相对PC电脑而言,目前基于安卓平台的恶意软件入侵手段还比较有限

相对而言,目前针对智能电视的并不还没有PC电脑中的那么“智能”,其破坏力和传播能力都相对有限,大多入侵、传播的途径是浏览网页、下载文件、接入U盘, 用户安装不明的或者是被恶意修改过的第三方APP应用程序后被感染,因此大家在使用时尽可能在正规的APP商店中进行下载,并且尽可能下载官方的APP, 而非被修改过的APP,这样就基本能够阻止病毒的入侵。

黑客乐园? 智能电视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拥有良好的使用习惯,安装专业防护软件基本可以抵制病毒的侵害

除此之外,现在一些安全防护厂商也推出了针对智能电视的安全软件,对于常见的恶意程序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监控,大家可以尝试使用与下载。此外智能电视厂商也 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除了在出厂时预装防护软件之外,而且应该引导用户在自己的APP商店中下载软件,避免下载到恶意程序。相信在电视制造商、安全防护厂 商以及个人安全意识三方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使用环境才会更加安全可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