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Y-Hacker智能硬件安全训练营开进人大附中 “学霸”分分钟变黑客

Y-Hacker智能硬件安全训练营开进人大附中 “学霸”分分钟变黑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日,由360攻防实验室和中青奇未发起的Y-Hacker智能硬件安全训练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让这里的“学霸”体验了一把黑客生活,几名“学霸”亲自上手,变成“小黑客”。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 2016年10月19日

关键字: 360攻防实验室 中青奇未 网络安全 黑客攻击 安全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昨日,由360攻防实验室和中青奇未发起的Y-Hacker智能硬件安全训练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让这里的“学霸”体验了一把黑客生活,几名“学霸”亲自上手,变成“小黑客”。

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360攻防实验室网络安全专家开来一辆某品牌汽车,向同学们演示智能汽车的破解,这辆号称“智能”的汽车在专家手中突然像喝醉了酒一样,听不懂驾驶员指令,一会转向,一会闪灯,一会鸣笛,完全乱了套,甚至仪表盘的数字都忽上忽下。

一台市场上流行的某智能机器人也被黑客“玩坏”,机器人对主人的指令完全不理解,答复主人的问候也是颠三倒四,让同学们忍俊不禁。

几名同学在网络安全专家讲解后,也上手破解智能硬件,“学霸”果然有一套,几名同学顺利破解成功,同学的优异表现让专家竖起大拇指。

Y-Hacker智能硬件安全训练营由360攻防实验室和中青奇未发起,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组成部分。“青少工程”是由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联合指导,中青奇未独家运营的国家级校园网络安全教育公益项目,工程利用大数据技术研发了奇未安全桌面和奇未安全OS安全防护软件,全方位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青少工程发起Y-Hacker训练营旨在激发青少年对智能硬件破解的兴趣,传播安全攻防知识,正确引导青少年网络安全价值观,聚焦安全人才培养。

此次参加训练营的专家来自360攻防实验室,该实验室专家曾经登上世界黑客大会等世界顶尖的网络安全会议。实验室负责人刘健皓表示,Y-Hacker(Young Hacker)指的是年轻黑客,黑客这个群体呈现年轻化特点,智能硬件破解也并不是非常高深的技术,为此我们专门编写了《智能硬件安全》教材,将训练营搬进中学,就是要为孩子提供网络安全培训,教孩子们掌握安全技术技能,让他们体验网络安全风险,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引导他们参与到网络安全保护中。

参加训练营的“小黑客”、人大附中学生表示,原来我们觉得破解技术非常高深,黑客很神秘,通过参加训练营,我们才知道原来破解随处都在,网络安全很重要。

刘健皓表示,此次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生黑客将有机会在HackPWN2016安全极客狂欢节上上演破解秀。

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师李战元老师表示,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师李战元老师表示,随着互联网深入社会各个角度,“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人大附中的校本课程,学生们还建立了“地平线校园在线”等网站,成立了“中学生技术联盟”等社团,向补天等平台提交了互联网漏洞,希望通过类似活动,发现网络安全人才,普及网络安全常识。

 

背景资料:

360攻防实验室:360攻防实验室专注于网络攻击与防御防技术研究,擅长万物互联时代对车联网、IOT等各类系统的漏洞挖掘、漏洞利用与攻防技术实践,研究员曾成功破解特斯拉汽车等,演讲议题曾登上世界黑客大会等顶尖网络安全会议。

HackPWN安全极客狂欢节:安全圈最为重要的狂欢节之一,2015年首届HackPWN安全极客狂欢节由国内安全团队360VulcanTeam、 360UnicornTeam发起,专注于智能设备和智能平台安全,十多位来自全球的著名黑客参加并演示。

HackPWN2016将在今年11月份举办,今年狂欢节关注目前流行的智能交通、智能娱乐、智能终端、智能生活、O2O业务等与市民吃穿住行较为密切的互联网活动。组委会目前征集安全漏洞,主要包括打车类、上门服务类、社区服务类、上网购物订餐类等业务。比如,通过交通类软件,跟踪用户的活动轨迹,伪造司机身份批量抢单,导致业务瘫痪;通过漏洞篡改自动售卖机食品的价格,批量刷单,恶意订购;利用手机应用漏洞,绕过指纹识别系统,强行付款,清空购物车等。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始于2013年,是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指导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未来网和360公司承办、并由360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公益项目,旨在全面提升青少年网民的网络安全素养,建立适应性、和可持续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体系。“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以开展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为主,目前已全面覆盖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59座主要城市、3万多所小学。

为了更直接的帮助青少年实现上网防护,青少工程还联合中青奇未公司自主研发了奇未安全桌面。这款安全桌面通过360度防护体系过滤网上不良内容,让家长有效控制孩子上网时间。同时,这款桌面搭载权威网络安全云教育平台,可通过人工智能辅导,让儿童在电子竞技中提高攻防实战技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