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年底盘点:你的杀毒软件“被认证”了吗?

年底盘点:你的杀毒软件“被认证”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互联网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Checkmark木马认证要求被评测的产品能够100%查出西海岸实验室所有测试木马样本,并且扫描误报测试专用样本时的误报率为0。

来源:赛迪网 2010年1月7日

关键字: 认证 评测 杀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互联网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杀毒软件自然也就成为用户电脑中的“常客”。近年来,杀毒软件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你方唱罢,我登场,用户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如何选择一款好用、实用的杀毒软件,成为广大网民最关心的问题。

  09年,伴随着国产杀毒软件频频出击国际市场,国内的用户也开始关注国际上的一些比较权威的杀毒软件测试。那么,这些所谓的权威测试到底牛在哪里?对用户选择杀毒软件是否有参考价值?带着这些问题,小编对国际上一些权威的杀毒软件认证与测试进行了一次大盘点。

  杀毒软件界的“奥斯卡”——五星级国际认证

  1、反病毒对比实验室AV-Comparatives

  名称:AV-Comparatives

  国家:奥地利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病毒检出率、整体性能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金山毒霸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诺顿、小红伞等

  AV-Comparatives简介:

  AV-Comparatives(www.av-comparatives.org/)是一家国际性独立测试机构,于2003年成立,测试报告详细,等级分明。AV-Comparatives每年4个季度会更新报告,给通过AV-Comparatives测试的杀毒软件授予认证。AV-Comparatives提供一个4个级别的认证系统:TESTED, STANDARD, ADVANCED 和ADVANCED+。

  权威性体现:

  AVC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测试项目均不接受任何赞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誉。参加测试门槛很高。只有高水准的反病毒软件才可以参加AV-Comparatives的常规测试,加入其测试,需要产品的病毒检测率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在世界前18位;测试过程十分严谨。具有高病毒检出率,拥有自己的或者是得到许可的引擎,保证在指定的时间,在最高安全配置下不发生重大错误完成对整个数据库的扫描。

  2、VB100

  名称:VB100

  国家:英国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未知病毒查杀、误报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金山毒霸(8次)、360杀毒(1次)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诺顿等

  简介:

  Virus Bulletin(www.virusbtn.com)1989 年于英国成立。Virus Bulletin 其中一个最大成就,就是提出VB100认证,以独立公正而严谨的态度,定期对各大防毒品牌产品进行测试,其报告备受全世界防毒业界所公认与推崇。VB100认证开设于1998年,距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发展至今,已成为了全球性反病毒产品的金牌认证。

  权威性体现:

  最严格,历史最悠久,可以称为杀毒软件认证中的“奥斯卡”。非商业性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受任何非技术性因素的影响;Virus Bulletin于1989年成立,至今已有20年历史。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VB100测试就广泛被业界所认识接受。很多国际、国内上知名的杀毒软件厂商都有曾被斩落马下的历史,由于所有参评厂商的成绩都会公开发布,所以缺乏信心的厂商一般都望而却步;测试过程极其严格,Virus Bulletin要求参加该认证的反病毒产品必须完全杀除"WildList(最大病毒库)"里登记的所有病毒样本,诊断率100%、误诊率0%,并在扫描过程中没有任何误判情况。在Virus Bulletin看来只有两个结果:通过或者不通过。

  3、国际信息安全实验室ICSA:

  名称:ICSA

  国家:美国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病毒检出率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无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诺顿等

  简介:

  ICSA(www.icsalabs.com/)实验室的产品认证程序可以为用户提供保证:获得ICSA实验室在Internet网关领域认证的产品必须要:100%检测到当前在"WildList”(最大病毒库)中已列出的病毒; 检测到90%的ICSA宏病毒库中的病毒;检测到压缩文件中的病毒,包括但不限于使用PKZip格式的压缩文件;检测到以"uuencode"格式进行编码的电子邮件中的病毒;检测到以“MIME”格式进行编码的电子邮件中的病毒,并且在扫描时能够记录所有的活动。

  ICSA认证的权威性:

  凡是获得ICSA实验室认证的反病毒产品在减少因病毒而引起的安全隐患方面,都可以满足一系列的公众检验标准和业界接受的规范。

  杀毒软件的“嘎那”——四星级国际认证

  1、英国西海岸实验室WestCoastLabs

  名称:英国西海岸

  国家:英国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木马查杀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金山毒霸、瑞星、江民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诺顿等

  简介:

  WestCoastLabs (www.westcoastlabs.org)的Checkmark认证始于1996年,是国际上信息安全类产品的最高认证之一。发展到今天,其认证标准已被全球认可为最值得信赖的指标之一。WestCoastLabs的权威认证,包括Checkmark一级(Level1)、二级(Level2)和木马(Trojan) 三项内容,其中木马认证要求最高。Checkmark木马认证要求被评测的产品能够100%查出西海岸实验室所有测试木马样本,并且扫描误报测试专用样本时的误报率为0。

  权威性体现:

  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专业人士都相信持有Checkmark证书的任何信息安全产品。认证的通过意味着杀毒软件的品质得到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的认可,其核心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其严格的测试程序充分表明了Checkmark认证专业性和权威性。

  2、AV-Test

  名称:AV-Test

  国家:德国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病毒检出率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不详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诺顿等

  简介:

  AV-Test (http://www.av-test.org )由德国马德堡大学(University Magdeburg)和AV-TestGmbH共同合作的研究计划,各项反病毒测试是由技术与商业资讯系统学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and BusinessInformation systems)的商业资讯系统团队(Workgroup Business InformationSystems),在研究实验室进行。目前,病毒测试实验室由资深业界专家,定期做病毒复制、分析与防毒产品测试。

  权威性体现:

  AV-Test拥有全球最大的反病毒测试中心,是国际权威的第三方独立测试之一,采用大病毒库的样本库进行自动测试,最大程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对测试结果的干扰,其测试结果被国际安全业界公认为独立客观。

  杀毒软件的“东京电影节”——三星级国际认证

  名称:Checkvir

  国家:匈牙利

  权威性:★★★

  通过难度:★★

  查杀重点:主动防御

  国内通过杀毒软件:无

  国外通过杀毒软件:不详

  简介:

  位于匈牙利Checkvir(www.checkvir.com/)杀毒软件认证计划始于2004年,提供对杀毒软件产品和杀毒方案的测试,测试比较多样化。测试的内容每月都不同,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主动防御和手动扫描,邮件扫描。测试的病毒样本全部来自最大病毒库。认证分为两个等级:STANDARD 和ADVANCED。

  权威性体现:

  Checkvir由政府支持,是一项非盈利计划,目的只是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各种杀毒产品的性能。近年来,Checkvir一直在不断改进,投入大量研究更新测试方法,保持了其先进性。其中实时测试会测试杀毒软件的所有版本,一天至少测试一次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准确性。

  国内外常用杀毒软件主流国际权威认证通过一览表

  AV-C VB100 ICSA WestCoastLabs 公安部黄标

  金山毒霸 √ √ × √ 3个

  瑞星 × × × √ 2个

  江民 × × × √ 2个

  卡巴斯基 √ √ √ √ 1个

  诺顿 √ √ √ √ 1个

  NOD32 √ √ √ √ 1个

  注:公安部黄标是公安部签发的杀毒软件销售许可黄标。其中分为三个黄标,分别为杀毒许可、反间谍许可、防火墙许可。

  后记:

  目前媒体上的杀毒软件横评林林总总,枪稿也好,客观评测也好,站在不同的立场,出于不同的目的,最后的结果往往有一些偏差。用户自然也就不知道如何去判断了。上述的这些国际认证至少在权威性上,还是有一定公信力的。笔者建议用户在选择杀毒软件的时候,可以将国际认证作为一个参考。也许并不是全部,但至少还有参考价值。此外,我们看国外的几款杀毒软件在国际认证方面均表现平均,国内只有金山毒霸表现还可以,特别提到的是,对于国内的病毒、木马可能国内的杀毒软件更具有一些优势,这也是用户在选择杀毒软件的时候需要考虑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