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对话腾讯马斌 解读互联网+安全战略

对话腾讯马斌 解读互联网+安全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是一个生态圈,安全也一定要立足行业去建立生态。腾讯副总裁马斌用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一语道破安全行业发展的未来。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腾讯近期在安全行业频频发力,国家对安全行业的鼎力支持以及“互联网+”浪潮让腾讯的安全无法回避生态两个字。

作者:李蓬阁 来源:IT168 2015年7月17日

关键字: 腾讯 互联网+ 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互联网是一个生态圈,安全也一定要立足行业去建立生态。腾讯副总裁马斌用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一语道破安全行业发展的未来。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腾讯近期在安全行业频频发力,国家对安全行业的鼎力支持以及“互联网+”浪潮让腾讯的安全无法回避生态两个字。

对话腾讯马斌 解读互联网+安全战略
腾讯副总裁马斌

在企业安全方面与启明星辰形成的合力足以触动行业前线,与知道创宇的合作无疑让腾讯安全的技术实力更上一层楼。而腾讯提供给合作伙伴的深厚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和大数据技术真正让互联网+安全形成生态,最终所构建的安全解决方案势必会以生态圈的方式影响整个安全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

  腾讯安全的专注度

在合作中腾讯秉承着开放的原则,马斌表示:“就腾讯与启明星辰的合作而言,我们将自主的杀毒引擎以及安全云库的能力开放给了合作伙伴,结合启明星辰在企业安全市场的技术积累,最终所形成的解决方案将会开放给腾讯互联网生态圈的合作伙伴,诸如腾讯投资的58同城、京东以及大众点评。”马斌另外指出:“腾讯安全的核心能力在于pc管家和手机管家的用户端产品,知道创宇的检测和防攻击产品将结合海量的用户数据,有望在web端强化腾讯安全用户端的产品。腾讯依托自身产品结合了两家行业前沿公司的优势。”

之所以谈及腾讯与启明星辰及知道创宇的合作是因为安全生态的建立离不开在业内深耕多年的安全从业者。启明星辰作为传统企业安全市场的领军企业对于腾讯构建互联网+安全生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知道创宇的安全人才资源及其安全产品也与腾讯有极高的契合度。马斌指出:“以知道创宇为例,其团队可谓是国内顶级技术人才,他们所提供的防病毒、放漏洞能力能够为腾讯提供互补支持。通过依托各自资源的融合腾讯将利用自身大数据资源和影响力广泛开展包括网警、公安系统以及网信办等多方合作。”由此可见,腾讯安全所建立的生态在于合作和安全生态的建立。

  互联网实现真正的“+”

“尽管国家给予安全以及互联网行业足够的重视,但是如何让公众对安全有深入理解尚且任重道远。”马斌指出:“我们所谈及的安全只局限在从业者身上,并没有从应用层来讲安全,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安全防范意识并不强,而安全事件又层出不穷,因此‘互联网+安全’一定要放到国家层面来谈以提高普通互联网用户的安全意识。”

马斌表示:“安全防护并不是从业者来做,而是需要构建应用场景。这三个场景指的是信息入口、场景入口和产业入口。场景入口尤其重要,在经过安全战役和安全领域布局之后,腾讯所选择的安全切入点是多方位的。“现如今物联网已经被公众广泛熟知,物联网安全则很少被人提及。数据化和智能化势必是未来的趋势,现如今企业安全有启明星辰这样的安全公司,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各个领域的安全需求势必增长。互联网+安全构想是腾讯对行业的战略把控,马斌同时提及携程数据泄漏、特斯拉破解等行业热点事件,在场景日益分化的今天腾讯构建安全生态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腾讯的平台要依靠平台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实现系统化,通过腾讯投资的公司以及开放的平台能力去构造生态系统,安全本身是一个基础性架构,最终预期的结果是为用户提供无感知的安全服务,腾讯安全和核心是构建安全信息。”马斌指出:“腾讯所讲的产业免疫系统是一个追求辩证和平衡的整体,企业安全所提出的云管端以及用户触点到数据流转的结点都要控制好,并且防范于未然。”腾讯所实现的互联网+安全是着力打造一个安全的背景和环境,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所打造的产品往往已经形成闭环,以腾讯在微信所建立的移动支付就是一个闭环,而腾讯所提倡的开放又是建立在各个场景之上的生态,不遗余力的构建安全产品为用户进行防护,这是腾讯安全所有努力的前提条件。

腾讯在云端的发力可谓是不遗余力,现如今腾讯安全针对特殊场景进一步发力。无论是终端还是云端都势必与安全紧密结合。马斌指出:“从云管端三个层次分析,每一个位置都在流通领域必须达到自主可控,云服务作为腾讯的战略布局投入了很大的力度,腾讯讲坚定意志把云做好。”由此看来,腾讯通过云端、企业安全以及用数据等多方面发力构建生态圈,而实现真正的互联网+是指基于现有的资源和技术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生态。

  写在后面:互联网技术革新以及在物联网、智能终端领域的突破给腾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腾讯在构建生态系统的同时也在输出自身的能力,通过市场化的方法将在各个点持续发力,并同步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安全本身是一个需要系统化和平台化的行业,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在输出自身能力的同时建立开放的安全系统势必推动安全生态更上一层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