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五个词带你回忆2014 IT安全圈

五个词带你回忆2014 IT安全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老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那么站在‘继往开来’的节骨眼上,就让我们一同回忆起2014年IT安全圈儿里发生的心塞且欢乐的事情吧。

来源:e-works 2014年12月22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回顾 病毒 网络攻击 安全防护 黑客攻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弥留之际却有些舍不得。身处IT安全圈无疑是幸运的,这里从不缺新鲜话题,但也恰恰因此,削弱了我 们对一些重要事情应有的专注。老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那么站在‘继往开来’的节骨眼上,就让我们一同回忆起2014年圈儿里发生的心塞且欢乐的事 情吧。

圈点一:DNS瘫痪

DNS瘫痪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2014年1月21日。这天下午3时20分左右,国内所有顶级域名根服务器出现故障,导致部分.com域名无法访问,很多网站被解析到65.49.2.178上,网友纷纷猜测该IP或为蓝翔技校……下午4时许,匿名者黑客团体宣布对在3时31分发生的DNS瘫痪负责。

这次DNS瘫痪除了给网民带来不好的体验外,也普及了什么是根服务器: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目前全世界只有13台,其中10台在美国,另外3台位于英国、瑞典和日本。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泱泱网民大国只有根服务器的租用权可是相当危险的。

圈点二:“心脏出血”

心脏出血 

公元2014年4月7日,OpenSSL官网发布公告,安全公司Codenomicon和谷歌安全部门的研究人员发现OpenSSL的源代码中存在Heartbleed(译为“心脏出血”)漏洞,这一漏洞可让攻击者获得服务器上64K内存中的数据。

如果尚觉不够清晰的话,我们可以这样具象化:支付宝、淘宝、微信公众号、YY语音、陌陌、雅虎邮件、网银、门户等各种网站基本上都出了问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也苦X躺枪。该漏洞实乃后院起火,再一次向世人宣告了线上生活的危险性。

圈点三:“攻击世界杯行动”

攻击世界杯行动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可谓让巴西的黄绿色染遍了全球,但并非所有人都高兴。今年6月,一个名为“Anonymous巴西”的黑客组织,制定了一个名为“攻击世界杯行动”的计划,进行了大量拒绝服务攻击,导致世界杯相关网站无法正常使用。

该黑客组织宣称自巴西世界杯开幕以来,已实施了一百多次网络攻击,且还将对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商下手。而本次攻击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对巴西的贫困现象、腐败和警方暴力表示抗议。有这样任性的黑客,看来用互联网来实现乌托邦也不无可能啊。

圈点四:好莱坞艳照门

好莱坞艳照门 

2014年9月1日,有外国无(有)良(才)黑客利用苹果iCloud云端系统的漏洞,非法盗取众多全球当红女星的裸照,继而在网络论坛发布。这份名 单中共有101个女星……(此处省略53个字)尽管相关社交网站已使出浑身解数封阻发布裸照的用户,但仍无法阻止艳照的流传,情况一发不可收拾。

此番折腾事件根本在于:苹果在账户管理方面有漏洞,对账户密码错误输入次数没有限制,这就给黑客以可乘之机,可以无限次数的验证直到得到正确的密码。现下苹果已对其进行修正,不过对于记不住密码的人来说这可是硬伤。至于照片什么的,画面太美,我不好意思看……

圈点五:《刺杀金正恩》

刺杀金正恩

2014年12月17日,(咳咳,就是两天前)美国政府发表声明,声称索尼影视的新片《采访》(又名《刺杀金正恩》)遭受的大规模黑客入侵以及邮件恐吓,都是受了朝鲜方面的指使。而就在11月24日晚,索尼影视被黑客攻击,导致索尼影视的全部电脑陷入瘫痪之中。

实施攻击的黑客组织在其威胁信中说:“我们将在上映《采访》的时间和地点,包括首映式上,清楚地展示,那些从恐怖行径中取乐的人将注定迎来被毁灭的命 运……还记得2001年的9月11日吗?”目前,由于多家院线计划暂停公映《采访》,索尼影视已经决定取消这部电影的发行和上映计划。在这场已上升为政治 战的事件中,受伤的实是索尼影视。

有着这样的事在,2014剩下的两周我们也不会太寂寞。不过这一路走来不得不看到,如果说以前的IT安全事件还只是小打小闹的话,现在的已变得越来越让人心惊胆战了。且看这态势,以核武器打不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也许早已转战网络安全,而在这山雨欲来的战争中首当其冲的便是企业,于企业而言,在新一年里加力安全投资,怎么都不过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