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保障:已成火烧眉毛之事

网络安全保障:已成火烧眉毛之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最关系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意识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也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对我国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来源:IT专家网 2014年5月30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最关系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意识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也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对我国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因此,应加快建设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捍卫我国网络安全国家主权;要立足国情,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制订并出台我国网络安全战略,坚持纵深防御,构建牢固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近年来,国内外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特别是去年以来,棱镜门事件以及一些知名网站发生的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等国内外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不断给国家和企业敲响警钟。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推动下,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以及众多的中小企业的业务开展都依赖于信息系统,因此信息系统能否安全可靠运行对企业来说变得尤为重要。

建设“战略清晰”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打造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网络安全平台及密码基础设施;要建立安全事件应急响应中心、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设施和安全保密监控平台,打造攻防兼备的能力;自己要有过硬的技术,应引入先进技术手段,确保网络传输、应用区域边界、应用环境等环节的安全,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统领下,完善国家网络安全组织管理体系。

工信部通信保障局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付景广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概括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网络攻击的复杂度前所未有,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种策略的APP攻击,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提出严峻的挑战;二是黑客攻击的对象的种类之多前所未有,大量网络设备、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以及工业控制系统都成为黑客攻击的对象;三是网络空间国际斗争的复杂性前所未有;四是国家层面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不仅作出了两个没有的重要论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而且深刻阐述了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的辩证关系,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