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信息安全破局之作

信息安全破局之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是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多事之秋”。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三大信息安全公司各自的动作使得市场格局在转瞬间发生了剧变。

作者:边歆 柴莎莎 来源:网界网 2011年1月27日

关键字: 信息安全 天融信 联想网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是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多事之秋”。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三大信息安全公司各自的动作使得市场格局在转瞬间发生了剧变。

  分与合

  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国内信息安全公司都发生了大事情,而且无一例外都和资本有关系。

  2010年11月15日,国内最大的信息安全公司天融信“愁事”缠身。当天,天融信执行董事贺卫东向员工发表公开信,称由于部分股东以非正常的方式介入,并改组了董事会,自己已不再担任CEO。目前自己已成立新公司,公司的全体员工可以自己做出选择。11月24日,事情突然发生逆转。贺卫东最新的一封邮件显示,股东之间已经达成共识会坚持信息安全事业,公司不会发生动乱。

  正在天融信动荡之际,12月7日,亚信联创宣布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向联想网御(国内第二大网络安全公司)管理层出售所有股权。董事长齐舰将拥有联想网御51%的股权,总裁刘科全持有49%的股份。这意味着联想网御完成了MBO(管理者收购),这家2004年成立的公司已经与联想系不再有任何股权关系。对联想网御而言,这是一件大“喜事”,因为公司内部邮件透露,联想网御一直在寻求资本重组方面的突破,而管理层也考虑了国内基金战略投资、合并其他IT企业等方法,但最后管理层认为MBO是“唯一可行的既不被资本伤害、又可以保证员工和客户利益的最优方案”。

  没想到事情还没有结束,12月29日,国内第三大网络安全公司、上市公司——启明星辰突然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0年12月29日开市起停牌。启明星辰的公告引起了业界的一片猜测之声。几天之后,2011年1月5日,启明星辰给了业界一个出人意料的惊喜。启明星辰披露,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公司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以现金购买联想网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近日将更名为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产的事项。

  原来联想网御的MBO是为与启明星辰进行合并所做的前期准备。而这两家公司合并所产生的最直接、最明显的结果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诞生了。

  最佳拍档

  国内的信息安全企业众多,为什么启明星辰偏偏收购了和自己规模相当的网御星云(记者注意到,在官方网站上,联想网御已经更名为网御星云),而没有选择其他规模更小、更容易“消化”的企业?

  这要先从两家公司的业务谈起。网御星云自1999年进入信息安全行业,在信息安全领域拥有众多核心技术,产品涵盖网络边界安全防护、应用与数据安全防护、全网安全风险管理等方面。而启明星辰以入侵检测技术为本,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信息安全产品线,其连续多年稳居国内入侵检测、漏洞扫描市场第一。

  目前,在国内的网络安全厂商中,网御星云的销售额排名第二,启明星辰以微弱的差距排名第三。两家厂商虽然在防火墙、UTM等部分产品方面存在着竞争,但在更多的方面,二者的产品线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因此,在启明星辰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启明星辰和网御星云作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两大领军企业,在各自领域中有着独特的优势,产品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此次并购如果成功,将对我国信息安全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和持续技术创新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产品线互补性强之外,仔细研究两家公司各自的发展轨迹,也可以看出彼此都是对方合适的“对象”。

  启明星辰本是一家非常低调的公司,行事的风格是“先做事,再宣传”。但它却成为了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信息安全公司,开始接受市场的监督。这可以看作是启明星辰公司性格的一个较大转变,并显示了启明星辰在资本运营方面的进取姿态。

  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对记者说:“这次的并购是网络安全业界的一件大事,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启明星辰在民营信息安全公司中率先上市,很具有‘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这次收购网御星云,也是这种做事风格的体现,开创了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的新局面。”

  溢信科技总经理任博说:“启明星辰上市后,就要考虑对股东的回报,必须加快公司发展的脚步。上市所募集的大量资金有两个投入方向,一个方向是自己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但这样做所需的周期较长,存在着不确定性。另一个方向就是进行收购。收购不但减小了公司运营的风险,而且效果立竿见影,行业地位也能获得大幅提升。”

  相比于国内的其他同业,网御星云在资本运作方面具有更丰富的经验。早在2005年11月,业内就传出了联想网御准备收购绿盟科技的消息。虽然此事后来不了了之,但联想网御对于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维在当时的国内厂商中是相当超前的。2008年,联想网御再次出手,成功收购国内SSL VPN企业——艾克斯通。当时,联想网御董事长齐舰说:“收购能有力推动国内信息安全产业整合的步伐。成熟的资本运作将促使整个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使国内信息安全企业早日跨入国际领先阵营。”

  一个手握大量募集资金;一个在资本运作方面长袖善舞。两家都同样渴望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安全企业,并且能够在国际信息安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于是,双方的合并显得十分自然,水到渠成、一拍即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