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争分夺秒 做好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零”故障

争分夺秒 做好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零”故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融信公司在民族安全企业的崇高社会责任感驱动下,全力贯彻执行上海市政府,世博局信息化部相关领导交办的多项世博技术保障任务,为“网络不断、信息不瘫、展览正常进行”的安全防护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1年1月21日

关键字: 信息安全 上海世博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际世博会主席让·皮埃尔·蓝峰说:“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世博会就不可能成功举行。纵观历届世博会,信息网络技术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后,信息网络技术更是贯穿了世博会的始终。”

  上海世博会已经平稳运营结束,让国人自豪并欣喜地是,中国兑现了向世界和国人的承诺,呈现给全世界一次精彩、难忘、无以伦比的世博盛会。而伴随着上海世博会的运营,一场“平安世博”信息安全保卫战已悄然展开。天融信公司在民族安全企业的崇高社会责任感驱动下,全力贯彻执行上海市政府,世博局信息化部相关领导交办的多项世博技术保障任务,为“网络不断、信息不瘫、展览正常进行”的安全防护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

  困难重重 本届世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十分艰巨

  与以往相比,第41届北京世博会是历史上参与国家最多、参观人员最多的一次,国际影响最大,对基础公共设施的安全要求级别也最高。在不间断的184天中,面积逾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承载着240多个国家组织、300个场馆、50个城市、16个重量级企业以及7000万观众的各种需求,要实现从智能交通、信息查询、数字安保,到票务管理、科技展示、数字场馆的全方位信息安全保障,而这一切无疑需要强大信息安全技术的全方位支持与保障。

  同时,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是全新的系统,涉及很多的自主创新,不像奥运有很多的应用系统有非常稳定的传承,加上新系统的庞大复杂,需要协调上百家供应商,涉及到几百个数据模块、上千个数据流,所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异常严峻。如果出现世博会信息瘫痪,或是信息缺损的现象,对世博信息安保来说都是不能容忍的。

  及时调整 天融信公司总结以往经验迎接世博

  基于对世博会风险的深刻意识,天融信公司从2008年年初就开始着手规划、部署世博信息安全工作。2008年11月,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上海世博会网络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的产品提供商和开发商。

  在服务于上海世博会之前,天融信公司承担过北京奥运会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天融信公司董事长贺卫东先生,在得知上海世博会准备召开的消息时说道:“作为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领导者,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及时总结天融信公司参与北京奥运会以及其他大型活动和赛事的安全保障经验,将成为天融信公司对世博会服务的有效工具之一。”

  如此一来,根据天融信公司多年积累的经验分析,世博期间最容易发生的事件有三大类型:第一类是网页篡改问题;第二类事件是DDoS攻击事件;第三类是针对Web应用的攻击。

  根据以上分析,天融信公司在世博信息安全工作重心落在三个方面:

  第一、 专门成立世博会安全保障小组,建设世博网络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提供了资产管理、事件管理、关联分析、工单管理、风险管理、报表管理、辅助决策等多个功能模块,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实际应用以及用户意见进行不断改进和调整;

  第二、 协助世博局信息化部、公安局、上海市信息办等国家机关维护网络秩序的稳定,以及全力做好政府、金融、电信、能源等客户的网络信息系统维护工作;

  第三、 世博会期间的监控情况主要是通过各片区驻场经理与客户进行沟通,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已将客户的信息整理齐全,在整个监控过程中能及时将监控信息反馈给客户,所以未发生因沟通不利而造成的问题和事故。通过定期的保障工作交流会议制度,确保所有片区保障工作同步进行

  克服重重困难 天融信公司圆满取得上海世博会网络安保胜利

  天融信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借世博会的东风,切实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从短期来看是保障世博会期间的安全性和可用性,从长期来看则是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安全机制,落实安全投入。

  天融信公司作为世博会网络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的产品提供商和开发商,其承担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提供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控以及运维服务。在部署上,天融信公司按照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的特性和时间进程步步推进,分阶段制定了会前预检准备与会中安保应急方案。为了保证战略的精准实施,公司不仅从上海本地挑选了一批精兵强将,还特意从全国各地分支机构抽调了具有北京奥运会安全运维保障和参与过大型活动以及赛事的安全保障实战经验的技术专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一支由100多位工程师组成的现场专业技术团队以及近40位专家组成的后台专家团队。这支团队7×24小时不间断地为世博会的信息系统安全监控以及运维提供服务。

  提供重要涉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服务,为“涉博”重要政府网站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行业专门配备了近百台世博备机,保网络安防的正常运行,万无一失。

  完善和开发“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以保障涉博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大幅提升专业的涉博信息系统安全监控管理和快速应急响应服务能力。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在上海世博会信息安全运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对于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的资产管理、事件管理、安全分析、安全预警、应急响应都有很大的帮助。系统通过智能分析后能将关键信息分级分类的快速传递给运维人员和管理人员,并能够通过知识库指导运维如何进行事件处理,还能够通过系统进行安全运维资源的合理调度。同时系统集中式的管理方式解决了各个安全系统信息孤岛的问题,提高了管理人员对于整个系统安全状况的掌控程度,也大大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至世博结束,天融信世博安保团队共处理攻击事件源:67起;记录网络事件总量:2亿条;日均记录量:200万条;抵御高风险威胁:93万起;抵御中风险威胁:47万起;抵御攻击事件:2万起;安全事件关联分析:平均80条/天;安全预警数量:平均30次/天;通报网络业务异常:平均10次/天;通报网络设备异常:平均3次/天;处理攻击事件:平均30次/天;封锁攻击IP源:平均2个/天;网络病毒感染率:基本为0。这一项项数字背后,饱含天融信人的汗水和辛劳,也是天融信公司承诺世博信息安全保障的最好体现。

  然而,这一切的背后并非仅仅为世博会提供信息安全保障这么简单,天融信公司的目标更为高远,那就是不枉天融信公司的品牌,即“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如今,天融信公司依托分布于上海市各区县的世博安全服务技术人员,利用世博神经网络中枢,全程实现了世博会信息系统安保全程零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