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浅谈内网网络安全及威胁应对措施

浅谈内网网络安全及威胁应对措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简要分析了企业内部网络所面临的主要分析,阐述了安全管理人员针对不同威胁的主要技术应对措施。进一步介绍了业界各种技术措施的现状,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作者:李明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1年1月18日

关键字: 内网 网络安全 防火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内网网络安全问题的提出

  网络安全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指的都是互联网安全(Internet Security),但是对于组织的安全主管而言却不尽然。他们的使命是负责保护企业的数字资产—信息和基础架构,对于这些保护对象而言,其外部都可能是风险源,而这里的外部风险源则既有可能是互联网Internet,也有可能是内部网络Intranet。内部网络并不等于可信网络。对于组织而言,来自内部的威胁有可能远大于外部的威胁。这使得有必要对于内网的网络安全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并找出解决之道。

  内网网络安全风险分析

  分析的视角

  网络安全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庞大的研究对象,不同的研究视角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安全风险。例如针对单个数字资产,最常见的视角是关注其完整性、机密性和可用性。对于组织的安全架构,可以从物理层、网络层、数据层、用户层这样的视角进行分析。本文出于简化的目的,将内部网络的安全按其参与者进行分析,包括网络、通信方和信息。本文分析的模型是位于不同网络的通信方,在其信息交换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安全风险

  按照这一模型,需要关注的风险主要有:

  网络

  假设组织对于其内部网络进行了良好的规划和管理,则来自不同的网络意味着处于不同的内部部门和/或不同的安全等级。这里主要的风险有:不同的部门可能不应跨网络访问资源;不同安全等级网络的通信可能包含潜在的攻击。

  通信方

  在参与通信的双方中,需要保护的是服务器一方的安全。由于服务器往往采取了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客户端那一方的安全性则成为木桶理论中可能的短板。

  信息交换

  通信的目的是交换信息,对于通信方之外的安全管理员而言,主要关注交换的内容和通信的方式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主要的风险有:不符合企业安全策略的通信内容(主要指文件);不符合企业安全策略的通信方式(不应通信或带宽挤占)。

  其他的风险

  当然,真实世界远比理论复杂。本文的视角选取并不能覆盖组织中内部网络的所有风险。其他可能存在的风险有:

  机密性

  对于某些组织而言,在内部网络中仍然要保证高度的机密性要求。这可能意味着对于数据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都需要考虑各阶段安全风险和防护手段。这部分内容一般不列入网络安全的范畴,本文并未展开讨论。

  完整性

  对于组织的某些特定信息资产,保障其完整性至关重要。对于该信息资产的存储、修改都需要考虑可能的安全风险,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保障。这部分内容往往通过安全设计和数据备份实现,不是传统的网络安全范畴。本文并未展开讨论。

  可用性

  网络安全主要考虑的是带宽挤占带来的可用性风险,本文并未对信息资产的可用性进行全面讨论。

  风险的定义

  各组织对于风险的接受程度并不相同,这也导致了本文讨论的风险可能对于部分组织并不完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