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标准是关键

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标准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收购迈克菲,众说纷纭,有较好的,自然也有叫衰的。关于英特尔收购迈克菲的目的,同样也存在诸多观点。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10年8月27日

关键字: McAfee 迈克菲 英特尔 英特尔收购McAfee Intel收购McAfe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收购迈克菲,众说纷纭,有较好的,自然也有叫衰的。关于英特尔收购迈克菲的目的,同样也存在诸多观点。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标准是关键

  笔者认为,英特尔此番收购,意图更重要是为了建立芯片级的硬件安全标准,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标准,而非硬件。可能很难理解,但是通过对比另外一些硬件标准,我们或许能得出类似结论。

  下面则是这两个涉及到硬件标准的小故事:

  故事一:从Glide到DirectX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PC游戏市场沉浸在“伪3D”的自我陶醉中,这种陶醉在3dfx出现之后一夜之间消散的无影无踪。3dfx推出的Voodoo显卡彻底将PC推入3D时代,而Voodoo的升级版本Voodoo2的3D效果更是让当时的PC用户“惊讶到下巴掉到桌面上”。

  Voodoo的成功离不开标准,3dfx为了让程序员能够更好的释放Voodoo的潜能,推出了划时代的图形API——Glide,Glide的性能即便是现在也无需置疑,但是它并不支持除3dfx之外的其他显卡,这导致了当时还非常弱小的nVidia、ATi等显卡产商全面倒向微软的DirectX标准,当时DirectX不论是画面还是效能都无法和Glide媲美,但开放性的优势让它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时至今日,DirectX已经成为PC显卡的最重要标准,显卡的硬件部分的设计架构也必须符合DirectX的标准。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标准是关键

  在这个时代中,微软成为标准的掌控者,表面上,nVidia和AMD-ATi是显卡市场的两大霸主,但由于标准在手,微软却是真正的市场领导者。在这片市场上,微软尽力维持着nVidia和AMD的势力均衡,而当任何一方有异心图谋巅峰微软标准时,则将毫不留情的予以打击,最明显的例子当属nVidia在2002年时候谋图推出CG语言,取代Direct3D的地位,标准的掌握着自然无法容忍这种情况的出现,第二年,率先支持DirectX 9的Radeon 9700的出现让nVidia告别了垄断时代。

  故事二:微软用虚拟化尝试复制辉煌

  在IT领域,谁制定了标准并且将这个标准推广开来,谁就将是行业领导者,在DirectX上尝到甜头之后(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Linux多年来始终无法撼动Windows在桌面领域地位,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DirectX),微软也想在虚拟化领域成为标准定制者,类似当年翻盘3dfx一样,翻盘VMWare。

  微软在虚拟化方面意欲成为标准的实质性动作就是在Windows 7中引入XP模式。由于Windows 7相比XP,内核有了很大变化,加之其处于32位系统和64位系统更替期,这种兼容模式很为用户需要。让人非常不解的是,XP模式实现起来并不复杂,也无需硬件的特定支持参与,但微软却让XP模式必须允许在支持硬件虚拟化的CPU下,更让人们惊奇的是,尽管英特尔和AMD各自推出了自己的硬件虚拟化架构Intel-VT和AMD-V,但微软的XP模式均可和他们兼容。我们不难设想,不论是Intel-VT还是AMD-V,其中都有微软的参与,这两个标准殊途同归,实际上是微软的虚拟化标准。去年,迫于市场压力,微软推出补丁,XP模式不再需要硬件独立支持,这进一步印证了这个说法。

  现在:不甘寂寞的英特尔

  上文的两个标准,都是微软主导的,其中之一——DirectX的成功可以说是进一步巩固了微软的桌面OS霸业。看到这一切,英特尔不可能无动于衷,英特尔也确实擅长利用标准来打击竞争对手和扩大市场份额,2001年,英特尔几乎就仅依靠x86的授权,摧毁了VIA在主板芯片市场的地位。

  在Win-tel联盟中,英特尔始终扮演者微软支持者的角色,这自然无法让英特尔满意,Meego的推出是英特尔一个重要的信号,在未来,移动市场的规模和潜力是任何人都会明白,英特尔推出Meego意图自然是占据这块市场的制高点。在过去15年的PC市场上,游戏始终是推动PC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动力,而在移动市场上,由于终端的输入输出方面因素限制,加上移动设备的特殊性,安全必顶会取代游戏成为移动市场第一需求和推动力。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标准是关键

  笔者认为,英特尔收购迈克菲,必然要在芯片上动动手脚,这个手脚并不是在芯片上植入安全软件或者部分安全防御机制,这个层次太过低级,而且无法面对日新月异的安全威胁。英特尔的目的是在芯片上引入安全标准,这个标准可以是扫描引擎的标准(这个很可能),也可以是云安全架构的标准,总之,在标准制定之后,所有的安全软件都要是用英特尔的硬件架构来设计,就像现在所有的显卡要是用微软的DirectX标准来设计一样。整个过程很有可能是:安全软件通过Intel提供的API或者其他接口,调用Intel CPU中的相关模块,来完成安全软件的扫描等工作,可以完全发掘CPU的潜能,同时还能降低CPU使用率。

  笔者预计,英特尔不会首先在移动芯片市场上推广他们的标准,而是会在桌面市场和服务器市场上推出。毕竟这方面市场上英特尔的话语权较大,容易获得成功,但英特尔的最终目标仍然是移动芯片市场,毕竟这才是未来。

  至于英特尔这笔收购的未来,要看英特尔的具体战略,是开放还是封闭,就像Glide带给我们的教训一样,开放的标准往往将更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封闭的标准获得成功的机会远低于前者,英特尔在Rambus上栽跟头的经验笔者相信会帮助到他们,然而,变数是,这笔英特尔史上最昂贵的收购不知道是否会影响到英特尔开放标准的脚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