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构建积极防御的大数据安全生态

构建积极防御的大数据安全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7年5月25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在贵阳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数据创新安全”主题,邀请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产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等400余位嘉宾出席。

来源:业界供稿  2017-05-25 14:49:33

关键字: 大数据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在贵阳成功召开

2017年5月25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在贵阳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数据创新安全”主题,邀请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产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等400余位嘉宾出席。与会嘉宾从大数据安全战略、行业、学术、产业等多个视角,围绕大数据安全相关前沿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构建积极防御的大数据安全生态

亮点一:论坛内容紧扣大数据安全态势

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引领下,我国大数据发展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不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应用条件都在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自2015年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出台以后,2017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近两年,国家相继批复了贵州、京津冀等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超过10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医疗、交通等行业相继出台了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推动大数据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

大数据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尖锐,近期发生的“永恒之蓝”恶意病毒对用户文件和数据的破坏再次向世人敲响了警钟。

因此,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必须直面数据安全的严峻挑战,急需打造和构建促进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安全生态环境。在这样大背景下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既体现了会议主办方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对大数据安全发展态势的把握,也显示了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作为信息安全国家队的优势。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安全威胁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均无法“置身事外”。他希望,在与贵阳市政府深入合作中,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支持下,充分利用共同搭建平台的资源和优势,切实为提升大数据时代下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亮点二:论坛举办得到“高规格”支持

本次举办的论坛得到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等政府机构,以及院士、学者、行业专家、大型企业代表等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中央网信办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指挥协调与落地部署工作。在顶层设计方面,中央网信办协同相关单位,在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共同促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增补完善和相应国家战略政策的落地出台群;在安全审查方面,进一步防范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应用领域的潜在隐患和安全风险,为国家信息主权和数据主权的保护提供切实的保障和有力支撑;在宣传教育方面,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常识,进而提高民众在捍卫国家信息主权、保护隐私安全等方面的责任意识。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在发言中指出,在强化大数据安全治理问题上,要综合运用政策法规、技术保障、人才培养和市场引领等施策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优势力量,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方法,切实加强大数据发展的安全治理与综合施策,具体包括:第一,切实用好顶层立法和战略规划的治理抓手,布好大棋局、下好先手棋。第二,着力完善大数据安全的审查评估和制度建设,设好预警阀、打好主动仗。第三,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的预警监测和行业监管,织密防护网、擦亮金睛眼。第四,全面提升大数据安全的自主可控和技术能力,夯实金刚墙、把好安全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别就“基于可信计算的大数据安全”、“加快核心技术研发保障大数据安全”做了专题演讲。

亮点三:论坛发言体现“高技术含量”

会议主办方指出,本次论坛“专业技术含量高”,来自奇虎360 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单位的管理者和专家,围绕大数据安全相关内容,从战略、治理、技术、解决方案等角度,做了发言。

此次论坛依托“数博会”大数据产业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平台,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旨在为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安全技术发展和应用。

构建积极防御的大数据安全生态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CNNVD新增技术支撑单位授牌暨优秀技术支撑单位颁奖典礼”,新增阿里巴巴、匡恩、新华三等8家一级、二级技术支撑单位,并表彰了网神、安恒等7家优秀支撑单位。

据悉,“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成功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大数据安全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盛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