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世界八国网军阅兵 谁将赢得网络战未来

世界八国网军阅兵 谁将赢得网络战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决胜力量,世界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网络空间战略,发展自己的网战能力,以下八个国家已经制定了清晰的网络空间战略,也建立了完整了网络战体系。

来源:IT168 2015年9月10日

关键字: 网络战争 网络安全 攻击防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网络对现实世界的影响越来越深,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消息称,美国首任网军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将军将出席9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并做主题演讲,分析网络威胁对全球安全的挑战。

网络战也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决胜力量,世界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网络空间战略,发展自己的网战能力,以下八个国家已经制定了清晰的网络空间战略,也建立了完整了网络战体系。

世界八国网军阅兵 谁将赢得网络战未来

美国:世界最强网军

在网军建设方面,多年来美国致力于打造一支攻防能力强的网络部队。2009年美国正式建立世界上首个“网络战司令部”。网络司令部下设3支部队,分别是“国家任务部队”,分管关键电网、发电厂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计算机系统;“作战任务部队”协助指挥海外项目、执行攻击或其他进攻任务;“网络保护部队”保护国防部自己的网络。

美军网络司令部前司令基思?亚历山大(Keith B. Alexander)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曾特别强调了美军新增40支网络部队,其中13支是专门用于进攻性的,并将进行全球部署,从任一地点对特定目标发动攻击。2014年9月,美国网络司令部现任司令迈克尔·罗杰斯(Michael S. Rogers)表示,美军正在组建一支新的网络防御部队——这支拥有6200名成员的部队应在2016年之前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旨在强化应对黑客活动,以及防御他国发起的网络攻击。

与此同时,美国还加大力度进行网络武器的研发制造。仅病毒武器就达2000多种,且早已进入美军武器序列。在开发新概念、新机理网络战武器方面,美国同样不遗余力。例如,嗜食硅基电子芯片的细菌、用来破坏电子电路的微米/纳米机器人和“网络数字大炮”等,这些新概念和大胆设想一旦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成为现实,其有效破坏力堪比原子弹。

实战方面,美国将网络战能力视为其军事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通过激活隐藏的病毒导致伊拉克防空系统瘫痪便是最早的已知案例,拉开了网络战实战的序幕;之后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和北约同样进一步实践了网络攻击在战争中的运用;之后,美国运用“震网”病毒和“火焰”病毒对伊朗及中东国家发动网络攻击,进一步展示了网络战的强大威力。

俄罗斯:网络攻击已应用于实战

俄军把防止和对抗网络信息侵略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成立了向总统负责的总统国家信息政策委员会,陆续制定了网络信息战相关规划,以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协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在网络信息对抗中占据主动,俄军建立了特种信息部队,负责实施网络信息战攻防行动。如今,网络信息战已经被俄军赋予了极高的地位——“第六代战争”。

据报道,俄罗斯军方拥有大型“僵尸网络”、无线数据通讯干扰器、扫描计算机软件、网络逻辑炸弹等多种网络攻击手段。目前俄军正在研发的远距离病毒武器,能对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构成直接威胁。在2008年俄格冲突中,俄军对格政府与媒体网站实施了网络致瘫攻击,很好地配合了军事行动。总体看,俄军的网络战能力虽然不如美军,但也具有较强的网络对抗侦察、渗透能力和整体破网能力。

世界八国网军阅兵 谁将赢得网络战未来

日本: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

日本防卫省于2011年建立“网络空间防卫队”,由防卫相直辖,负责全时监视防卫省和自卫队的网络,应对潜在网络攻击。在此之前,自卫队已组建一支网络战部队,由计算机专家组成,共5000余人,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工作。当前,该部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网络进攻实战能力。此外,日本自卫队每年组织多次跨部门网络防护演习,并参加美国的“网络风暴”演习,列席欧美“国际监视与警戒网络”系列演习,为自身网络战部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韩国:网络战已成军演科目

韩军网络司令部创建于2010年,主要负责网络战的筹划、实施、部队训练和技术研发等工作。网络司令部下设国防网络指挥控制中心,主要任务包括网络防护、网络心理战、网络情报收集等,用以应对全军网络威胁。韩军积极倡导军地合作,与韩国大学合作创办了网络防御学校,在培养未来网络战力量的同时,招募了一大批具备实战经验的民间黑客。此外,韩军每年组织与参与的“太极”军演、“关键决心”“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均把网络战作为重要演习内容。

 法国:筹划网络防御行动链

法国在2013年度《国防与国家安全白皮书》中将网络攻击确定为最大外部威胁之一,明确网络防御力量是法国除陆、海、空军之外的第四支军队。目前,法国正在筹划一个网络防御行动链,由法国国防参谋长联合军种办公室的行动规划和指挥中心进行监督,并决定在2019年前为网络安全、防御和研发投入10亿欧元。此外,法国政府还计划储备一支民间网络安全与防御力量,培养民间网络防御专家,必要时为政府和军队服务。

 英国:两支网络作战力量

英国成立了国家网络安全办公室,直接对首相负责,主要负责制定战略层面的网络战力量发展规划和网络安全行动纲要。英国网络战部队主要有两支:一是网络安全行动中心,隶属于国家通信情报总局,负责监控互联网和通信系统、维护民用网络系统,以及为军方网络战行动提供情报支援。二是网络作战集团,隶属于英国国防部,主要负责英军网络战相关训练与行动规划,并协调军地技术专家对军事网络目标进行安全防护。

 印度:1.5万人网络战部队

随着军队对网络平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印军更加注重网络攻防,斥资30亿美元建设国家网络战司令部,并设立了体系化的网络安全分部,组建了规模达1.5万人的网络战部队,以应对日益严重的网络威胁。网军正式成立后,印军网络战作战思想转变为先发制人,主动入侵敌国进行网络窃密。印军还充分发挥软件技术和人才优势,同地方专业机构合作组建陆海空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并征召黑客入伍。目前,印度三军总参谋部已经制定出一份信息战条令,进一步规范了网络战。今年8月,印度发射了一枚多媒体通信卫星,旨在提高印军网络中心战的能力。

以色列:起步最早的网军

以色列自1979年就开始重视网络安全,而巴以民间持续不断的网络战使以色列更加注重发展专职网络部队。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就意识到互联网将迅速成为另一战场,义务兵役制优先挑选网络人才。以色列现有10多个网战小组,几乎都是无人知晓的秘密机构。这些小组为各种军事、情报和政府机构服务。据称,以色列只有几百名黑客参与网络战,许多人只是短期工作,平时都在软件公司上班。一旦军队需要,就作为后备役回到军队。2012年6月,以色列国防军网站上公布了军方对“网络战”的定义及作战目标,军方首次正式承认把网络战作为攻击手段。当月,以色列网络安全国际会议在特拉维夫召开,国防部长巴拉克表示,以色列要用互联网进行攻防,“我们正准备成为世界网络战的前沿阵地”。以色列在2013年举行国以此网络战争演习,引发了世界广泛关注。

虽然此前媒体甚少提及网络部队,但事实上以色列网络战实力非常强大,有些方面甚至比美国更先进。美国和以色列网络机构合作密切,曾经让伊朗网络瘫痪的“震网”病毒制造者就被指向以色列。

世界八国网军阅兵 谁将赢得网络战未来

美军首任网络司令眼中的网络战

有消息称,去年刚刚退役的美军网络司令部首任司令基思?亚历山大将军,9月29日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ISC 2015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并做主题演讲,从他的演讲中或许可以了解美国网军的战略地位。

据悉ISC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举办的,创办于2013年,是亚洲地区最大规模、最专业的信息安全行业年度会议。历经3年的发展,ISC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安全行业会议,成为安全行业和产业沟通、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也被称为亚洲安全行业的风向标。

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是ISC2015的开幕峰会,以全球视野关注产业前沿和未来,来自全球的顶级安全智库和安全专家将通过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的方式共同把握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除亚历山大将军、郝叶力和张力等中美顶级智库外,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金意儿,Cyphor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弓峰敏、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IBM全球首席安全架构师Ron Williams、传奇黑客Samy Kamkar以及邬贺铨、沈昌祥、何德全院士,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云晓春等120位顶级智库和安全专家也将出席峰会并分享前沿话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