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美不断放风要“制裁中国黑客” 或在习奥会前

美不断放风要“制裁中国黑客” 或在习奥会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有媒体称,白宫可能在本周,也就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公布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

作者:环球时报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 2015年9月7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制裁 黑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周,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奥巴马政府正准备推出一揽子力度空前的经济制裁措施,来对付利用黑客攻击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并从中获利的中国公司和个人。近日有媒体称,白宫可能在本周,也就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公布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中国网络问题专家秦安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政治技巧还是基本礼节方面来说,在两国元首会面之前制裁都是愚不可取,这只能压缩中美合作的空间,也不利于美国自己。

英国《金融时报》3日援引3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的消息称,制裁措施可能在本周美国劳动节(9月的第一个周一)之后推出。他说,其实,白宫是希望避免在习奥会之前对中国实施制裁的,以让中国对此问题有“冷却的时间”。报道称,美政府官员对推出制裁的时间点意见不统一。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务院一直努力推动制裁措施在习近平访美之后宣布,但执法部门官员反对继续等待,理由是网络袭击达到了严重的程度。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制裁措施可能针对经济间谍和窃取贸易机密的案件。对于那些已经提起起诉的案件,制裁措施将作为额外惩罚。美国官员上周参加了白宫的会议,目的是制定最终的制裁方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称,于上周五从政府官员处得到证实,制裁措施最早将于本周公布,但白宫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伯尼·格拉瑟的话称,美国通过制裁发出信息——政府认真应对商业间谍案件。有人认为制裁会引来中国的“报复”,但美国需要经受这样的风险,以向中方表明其“认真的态度”。不过,一名美国政府前官员说:“这样的制裁真的会捣乱,没有任何理由让中国领导人陷入尴尬,这将破坏此次访问。”CNN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认为,美国在习近平访问之前不会推出制裁措施,提前放出消息只是白宫的战略举措,“以让中方明白,这么做是有代价的”。

《金融时报》称,中国国内对美国准备推出制裁这个消息没有反应。北京一直认为,斯诺登的揭秘证明中国才是美国黑客行动的受害者,而非主要入侵者。Chown集团创始人古德威尔·龚说,在美国列出制裁对象名单前,中国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中方在等待美国提供可靠的证据。一旦公布了制裁名单,说明美国搜集到了足够的证据,否则,所谓的黑客行动只不过是美国向中国公司设置技术障碍的又一个借口。《金融时报》认为,制裁措施将会使中美两国在高科技产业贸易壁垒方面的争论更加激烈。

CNN称,奥巴马今年4月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赋予美财政部制裁全球范围内针对美国目标发起网络袭击的实体的权力。《金融时报》称,美国认为,制裁措施将对那些目标公司造成严重影响,因为将切断它们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用美元做生意的银行和公司将被要求冻结制裁对象的资产,并且不能与这些公司进行交易。报道称,这项行政命令还未使用过,如果首次使用就针对中国,这将发出信号:美国打算将目标对准最高对象,而非低层对象。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所谓的制裁措施早已被世界熟知,不外乎起诉加经济制裁。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称,制裁对象是5家中国公司,公司数量与去年美政府指控从事经济间谍的中国军人人数一样,这不是数字的巧合,而是政治的延续。秦安认为,美国目前对中国保持“斗而不破”的状态,合作与斗争同在,但合作还是主流。美国现在最好的策略是适可而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