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移动管理进步显著 企业仍然面临风险

移动管理进步显著 企业仍然面临风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纵观如今的企业移动管理(简称EMM)软件——主要负责管理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乃至运行于其中的数据及应用程序——市场,我们看到的是困惑、是混乱甚至是疯狂的漩涡。

来源:IT168 2015年6月23日

关键字: 移动安全 企业移动管理 EM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纵观如今的企业移动管理(简称EMM)软件——主要负责管理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乃至运行于其中的数据及应用程序——市场,我们看到的是困惑、是混乱甚至是疯狂的漩涡。

在第一款iPhone震撼亮相之后,这八年来EMM市场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分析企业J. Gold Associates公司最近发布的调查报告,目前已经有接近一半的美国本土工作环境配备了设备管理方案。

除了规模最大的十家厂商之外,另有数十家相对较小的EMM方案供应商,这还是在近年来相关业务合并案例层出不穷的前提之下。在此当中,VMware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AirWatch,IBM与思杰双方则于2013年分别收购了FiberLink与Zenprise。

根据Gold Associates方面的调查结果,目前美国本土约有4000万台移动设备受到EMM方案的保护与控制,而且这一数字预计将在2017年增长至6200万台。

对于IT管理者而言,如今选择一家供应商及其软件管理产品正变得愈发复杂,因为其方案不仅要能够应对工作环境当中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用户的爆炸式增长、同时也要有能力维护好企业敏感数据的安全水平。

“各EMM供应商之间的差别其实并不大,它们基本上都在做着同样的工作,”J. Gold Associates公司首席分析师Jack Gold在一次电话采访当中指出。他的企业曾经于今年四月对美国本土的300家企业进行过网络调查,询问它们与EMM使用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我们的调查发现,EMM品牌在忠诚度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多号召力可言,而且企业客户也不会对更换EMM供应商抱有什么负面情绪,”Gold指出。“通常来讲,这些企业之所以选择某家供应商,完全是因为他们急需一套能够快速起效的解决方案。也许这仅仅是因为某位员工曾经使用iPhone记录一些重要信息,因此企业开始讨论是否也要为其他员工提供iPhone以提供生产效率。在此之前,IT人员大概有一周对现有数据进行保护,而其接下来要做的只是购买大约50套软件使用许可。”

一般来讲,软件价格并不是决定具体决策的关键,因此IT管理者可能会单纯根据某家供应商的知名度来决定是否信任其产品。“通常的情况类似于,‘我听说过AirWatch或者其它什么公司,所以我就给他们直接打了电话,’”Gold表示。

EMM方案的采购工作往往是在盲目当中进行,因此买家未来应该以更具战略性的眼光进行方案挑选,Gold建议道。首先,买家应该考量EMM将如何接入到大型企业的固有角色当中,从而完成对运行在多种环境下的敏感数据进行保护,其中包括由员工在现场及办公区所使用的各类设备。除此之外,客户也不该仅仅关心设备以及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

新型EMM产品表现出的一大发展趋势在于对设备之上的数据进行管理,而不仅仅着眼于应用程序或者设备本身,Gold强调称。EMM软件将对数据进行加密,而这些数据很可能属于甲骨文数据库或者单一文件的组成部分。

IT管理者在设定管理政策时,可以考量哪些数据允许最终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或者平板设备进行访问,甚至能够设定哪些数据允许直接查看或者编辑。“这类数据可能是客户信息甚至是医疗文件,”Gold指出。“将保护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数据身上更为明智,因为我们实在很难对现有设备及众多应用切实加以保护。”

丢失一台智能手机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只意味着200美元的损失,但一旦医院丢失了某些敏感数据——例如某位重要病人的X光片,那么很可能由此引发涉及数额达1000万美元的法律诉讼,Gold指出。

这份EMM调查报告“表明市场将继续处于震荡上行状态,而供应商的忠诚度水平也将由多项因素综合决定,”Gold在他的一份最新技术概述当中写道。

  Gartner公司发布的魔力象限

调研公司Gartner多年来一直在对EMM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并在上周发布的最新《魔力象限》拯救发中将其中十二家列入榜单。

这份报告将五家企业列入了EMM市场的“领导者”区划——分别为VMware旗下的AirWatch、MobileIron、IBM、思杰以及Good Technology。在此之后,SAP被划为“挑战者”厂商,而Soti、微软与Sophos则属于“前瞻者”厂商。最后的三家——分别为黑莓、Landesk与Globo——则在Gartner报告中被归入“利基厂商”象限。

黑莓公司去年11月刚刚发布了其Enterprise Service 12(简称BES12)。根据Gartner公司在报告中的说法,这套方案“应该能够满足大多数企业对于跨平台管理能力的要求”。“BES 12非常适合那些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支持黑莓设备的企业用户,而且对非黑莓设备亦拥有令人满意的EMM功能表现。”

尽管得到了上述赞誉,黑莓公司首席运营官Marty Bear仍然在一篇博文当中对Gartner给出的EMM排名结果抱有微词。“我们对于这份极具影响力的年度供应商调查报告当中仅排在这样的位置感到失望,”他指出。

Bear指责Gartner公司仅仅收集了2015年年初各EMM供应商的相关信息,而忽略了黑莓方面在过去三个月来发布BES 12 Cloud并收购移动内容管理供应商WatchDox所带来的积极意义。除此之外,Gartner公司也没有提到黑莓对于Android for Work的支持能力。

“就目前来讲,黑莓公司应该在EMM排名当中占据领导者位置,”Beard抱怨称。

Beard对于Gartner报告的反应也体现了EMM业界惊人的变化速度以及相关产品的迭代节奏。有鉴于此,IT管理者很难跟上、更谈不到准确分析此类软件的具体优劣。

EMM算不算是理想的投资方向?

考虑到EMM市场的动荡多变,企业用户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Gold指出,EMM是否算是理想的投资方向,主要取决于如何评估由员工使用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访问其敏感数据所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

“影响EMM投资的核心因素在于,企业面临的风险到底是什么?”Gold解释道。“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EMM方案只能算是一种保险机制。但如果大家身为Exxon移动或者美国银行,那么数据丢失会带来怎样的损失?损失显然会非常惨重。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EMM软件的使用成本并不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指标,用户最重视的还是风险的实际水平。Gold指出,目前基础性移动设备管理软件(作为EMM市场的一部分)一直在不断下跌。“这样的定价几乎只够得上支付员工工资,”他表示,有时候此类产品每位用户每月仅需支付1美元。

Gold给出的基础性MDM软件的定义,就是允许企业的IT部门根据具体机型、操作系统以及运行于其上的应用程序对各类智能手机及平板设备进行全面控制的解决方案。MDM产品通常包含一套强制性切换机制,能够在手机丢失时清除其中的所有业务数据。另外其中可能还包括应用程序管理方案,能够避免某些特定应用运行在未经授权的设备之上。也有一部分方案能够关闭智能手机上的拍照功能,这样管理层就能够阻止用户拍摄某些机密性内容。

“对于每位用户每月1美元的MDM定价来说,供应商就是在赔本赚吆喝,”Gold表示。“这就像是在每个甜甜圈要卖3美元的情况下,在麦当劳买到1美元1杯的咖啡一样。”

对于EMM供应商来说,“甜甜圈”只不过是软件高级管理功能这一“大餐”之前的开胃甜点,Gold表示。此类产品能够管理应用程序或者实现“应用打包”,这意味着能够将应用程序与相关安全功能整合在一起,Gold解释称。新型管理软件,有时候也被称为“文件同步与共享”,也是设备数据管理这一整体门类当中的组成部分。

当然,软件的实际销售价格往往可能存在很大浮动空间,且具体数字可以通过协商来敲定。与此同时,Gold表示面向每位用户的EMM管理功能使用成本仍在下降当中。不过,当客户购买了产品套件并向其中添加更多组件及新功能时,那么企业在EMM方面的总体支出预计会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提升15%到20%。

  最可怕的是什么

虽然EMM方案在美国本土企业当中的覆盖比例正在不断上升,但Gold在调查当中发现,目前已经部署有EMM管理机制的企业仍然不足半数。

“最可怕的就是企业,甚至包括一部分大型企业,在业务环境中引入大量移动设备的同时,却并没有为其提供妥善的管理机制,”Gold表示。“目前只有不足50%的企业拥有相关监控、管理或者安保方案。当然,如果您所在的企业仅仅主营披萨制作,那么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旦涉及金融与医疗等敏感性行业……”

Gold认为,EMM方案的价值将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各方的认可,但不太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未来三年内,EMM方案的使用比例可能将继续保持在50%到60%之间,”他指出。“具体情况因行业不同而有所区别。”

尽管这种增长对于急着销售更多产品的EMM供应商来说似乎是个好消息,但Gold提醒称实际结果未必如此乐观。

“很明显,企业用户正计划增加业务环境下的移动设备数量,而其中当然也包含有各类EMM解决方案,”Gold在报告中写道。“不过这种状况往往不会给EMM供应商带来直接的销量提升。很多企业原本已经购买了超出实现水平的许可数量,而如今他们只需要整理内部资产并将这些许可分配给新增设备即可。”

Gold最终给出的结论是,EMM市场还将迎来更为剧烈的震荡走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