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变革的力量——写在网康科技十周年之际

变革的力量——写在网康科技十周年之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堪称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轮深刻变化的前奏曲实际上奏响于2013年,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斯诺登”事件。斯诺登事件给中国的信息产业带来两个最大的影响,一个是国产化成为主旋律,另外就是把信息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意志层面。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0月23日

关键字: 网康科技 十周年 下一代防火墙 360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风起云涌的安全市场

2014年堪称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轮深刻变化的前奏曲实际上奏响于2013年,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斯诺登”事件。斯诺登事件给中国的信息产业带来两个最大的影响,一个是国产化成为主旋律,另外就是把信息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意志层面。斯诺登事件使得信息安全成为被整个社会争先讨论的话题,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引起了各界有识之士乃至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4年年初中央宣布成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执行机构——中央网信办。这一举措标志着中国的信息安全产业正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信息安全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赖于安全产业的发展,而安全产业的核心就是扎根于本土的安全技术厂商,他们是一个国家安全领域的核心力量,而网康科技则无疑是其中尤为令人瞩目的一员。

新锐安全力量

网康科技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腹地。网康靠着上网行为管理产品起家,至今牢牢占据中国上网行为管理市场第二的位置,并且在高端产品和客户上占有优势。而把网康科技和安全连接起来的,则是其2012年推出的另一款当家产品——下一代防火墙(NGFW)。

下一代防火墙在美国诞生于2005年,定义于2009年的Gartner报告《定义下一代防火墙》,2012年下一代防火墙厂商Paloalto在纳斯达克上市将这款产品的市场热度推向了顶峰。在2012年之前,中国本土市场并没有相似的产品。直到网康科技在当年10月推出其下一代防火墙,才使这一情况得以改观。

网康科技之所以能领先于国内众多安全企业率先推出NGFW,核心在于其多年的应用层技术积累。事实上,下一代防火墙与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之间具有很强的技术相似性。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美国,下一代防火墙的主打价值很多都是上网行为管理所倡导的的应用管控类价值,只是由于美国没有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才使得NGFW占领了这一市场。从发布NGFW之后,网康科技开始被当做一家安全企业来看待,而这一点在其十年庆典上由其创始人兼CEO袁沈钢先生在演讲中正式确认。

袁沈钢先生回国之前在硅谷从事了8年的安全产品研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视野。2004年袁先生归国创业,并慧眼独具地选择了当时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的上网行为管理这样一个冷门产品。在此之后,伴随着网络应用尤其是P2P下载和社交游戏等极为消耗网络资源并影响工作的应用的流行,行为管理产品开始受到市场热捧,并从而真正成就了网康科技的辉煌十年。

在十年庆典上袁沈钢先生谈到:“过去我们始终将企业定位为网络应用层厂商。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讲,这是选择到了一个竞争相对较小的蓝海市场,为我们企业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也是一个空间相对狭窄的市场,对于现阶段的网康,我们需要更广阔的空间来支撑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而这个空间就是安全市场。”

变革带来机遇

做出这样的选择,本身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不同于行为管理市场,安全市场是一个发展相对时间较长并成熟的市场,这里面有的是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并且有着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要进入这样一个成熟市场,对于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来说,风险和挑战是不言自明的。

当谈到这个问题时,袁沈钢先生则阐述了其独到的思考和深刻的见解。袁先生指出,如果说安全市场情况没有变化的话,网康科技不会贸然进入。而事实是,安全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则给了网康机会。

最核心的变化是市场需求。网信办成立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战略、和管理思路。全社会对安全的重视都被极大的提升了。在中国,如果什么事情上升到了国家意志层面,那么这个事情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一个IT项目中最多2%的预算是投入到安全中去的,而在未来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5%。全中国一年的IT总支出将近2000亿美金,这意味着一个至少200亿美金的安全市场将会出现,要知道,2013年全中国的安全市场总盘子才100亿人民币。需求增长带来市场空间的增长,而市场空间的增长则使得其可以容纳更多的企业来参与。

另一个巨大的变化是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在这几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老三样在美国已经沦为边缘化产品,取而代之的是以“云安全技术,大数据技术,沙箱技术,应用层技术,白名单技术“等为核心的下一代安全技术。应该说,国内企业在对这些技术的研发上还处在相对滞后的状态,这就给了在应用层和白名单技术上具备了10年技术储备的网康科技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联手360 打造云管端

提到变化,还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不得不提,那就是网康与360的战略合作。奇虎360是中国安全领域一家不得不提的传奇公司。凭借着其凶猛的互联网玩法,360在中国的大众安全市场上演了一幕名为”颠覆“的大戏,至今,360已经成为中国仅次于BAT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又把手伸向了企业安全领域,而“网康科技”则是其在企业级安全市场的重要棋子。

谈到与360的合作,袁沈钢先生提到了三个“融合”——“资源融合,技术融合,理念融合”。首先资源融合,网康科技利用其成熟的企业级市场的销售团队和渠道体系,负责360产品在企业级市场的推广和运营。而360则不断提高其产品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仅凭借这一点就将为网康科技带来巨大的收入来源和品牌效应以及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同样重要的是技术融合。360在终端安全尤其是移动端安全上有着较为成熟的技术,同时360也还是国内最早采用云计算技术提供安全服务的公司。通过与360的合作,网康科技将从传统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一跃成为一家可以提供云管端立体安全解决方案的,具备完整安全能力的安全厂商,这对于网康科技而言大大提升了其产品技术的完整性和竞争能力。

最后则是理念的融合。360作为一家在大众安全市场呼风唤雨的企业,其产品设计能力具有独到之处。通过与360的合作,网康科技希望能够在企业内注入互联网精神,让企业级安全产品在保持其功能和性能水平的同时能够像个人产品那样具备优秀的产品体验,进而产生更强的客户粘性。

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可以预期,安全市场必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时代,一批明星企业乃至巨头企业将会诞生,而网康科技无疑是其中最具潜力的候选人之一。在未来他究竟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更具创新能力的产品,又会在市场上取得哪些新的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