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小米手机未经允许上传用户数据

小米手机未经允许上传用户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部分小米手机未经用户同意上传用户数据,存在泄露个人隐私风险。

来源:新浪网 2014年8月12日

关键字: 小米手机 数据安全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部分小米手机未经用户同意上传用户数据,存在泄露个人隐私风险。小米官方8月10日对此道歉,并表示已于8月10日发布升级包,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部分内地用户也需升级修复。

明码传递存隐私泄露风险

据台湾媒体援引芬安全(F-Secure)的测试报告指出,小米手机会将手机号码、IMSI(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IMEI(国际移动装置识别码)等用户信息回传至小米服务器。测试报告指出,用户电话号码等信息没有加密,而是采用明码传递。

福布斯中文网报道称,其中存在的隐患是,因采用明码发送,一般具备相当电脑能力的网管人员,利用网路监听工具可以在同一个网路环境中取得真实电话号码,不需要经过破解。

小米公司对此解释称,台湾媒体所报道的“个人隐私泄露”事件,涉及一项名为“网络短信”的服务。

据了解,小米手机在开机后,会自动激活“网络短信”(类似于imessage)服务。当用户编辑一条短信或查看一个联系人信息时,手机会通过“网络短信”服务器检测该联系人的在线状态;而回传手机号码、IMSI、IMEI等,是用来检测手机的在线状态。

“收信者的电话号码,仅是用来辨认该使用者的在线状态,以便判断发送短信的方式。任何用户的电话号码和通讯录等个人数据,都不会储存在网络短信服务器中。”小米称。

 部分内地用户需升级修复

小米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在Google+上表示,为了给用户更多选择自由,小米在8月10日提供OTA系统更新,关闭小米“网络短信”自动激活功能。

小米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内地部分用户受到影响,小米已经发了OTA升级包,用户可升级修复。”

据悉,更新后,默认关闭网络短信功能,不再上传数据。用户想要使用需自行开启。8月10日发布的升级包,同时增加了把用于实现“网络短信”识别用户的电话号码加密的功能,不再明码上传。

此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小米公司的红米Note手机会将用户的照片和短信暗中发送到位于北京的服务器。小米官方否认了上述说法。小米在Facebook(73.44,0.38,0.52%)回应称,所传输数据皆不涉及用户隐私,主要是一些提供公共数据获取的互联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