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全球网络安全:通力合作 管好“第五空间”

全球网络安全:通力合作 管好“第五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安全行为准则。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长迈克尔·海顿呼吁,各国应建立一套“网络安全行为准则”,防止“网络冷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2月13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安全行为准则。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长迈克尔·海顿呼吁,各国应建立一套“网络安全行为准则”,防止“网络冷战”。

  海顿抛出的观点是,网络是作为陆地、海洋、天空和太空之外的“第五空间”,其复杂程度和发展趋向仍难以精准把握,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和战略出发点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实施某些代表提出的签署类似核裁军条约一样的网络安全公约难度很大。

  美国对外关系协会研究员赛格尔和威克斯曼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相关国家对网络安全的定义分歧依然很大,比如美国和欧洲强调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俄罗斯和中国则强调互联网信息的安全。

  在海顿看来,更贴近实际的做法是建立网络安全行为准则:世界各国对网络空间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形成共识,比签署一个条约更有效。比如各国可以保证,即使发生军事冲突也不实施“停止服务攻击”。“停止服务攻击”是当前网络黑客常用的攻击手法之一,通过向目标服务器发送海量服务要求,导致其网络严重超负荷而瘫痪。鉴于电力系统和金融系统遭到网络攻击将产生灾难性后果,这方面的网络攻击也应当被禁止。在确立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后,相关各方可以推出制裁措施。

  英国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RUSI)助理研究员约翰·巴塞特对海顿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政府需要在全球网络安全方面发挥主导性作用,并建立相应行为准则。他建议准则建立在广泛基础之上,比如借助联合国和相关裁军组织、国际技术组织、20国集团或8国集团会议、北约或欧盟、国际刑警组织等。网络安全准则可以分成双轨制。第一轨关于网络战,涉及战略武器控制和信息交换。相关国家在网络战技术方面达成基本原则。第二轨关于管理标准。各国在内部就个人及机构使用网络制订出标准,这一标准应能在国际间兼容。

  在互联网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的背景下,仅凭一国之力很难实现维护网络安全的目标。互联网是匿名的,这就造成网络犯罪行为的来源非常难以追踪。只有在各国政府、安全机构、情报人员、民间企业等通力合作、共享信息的情况下,才能追踪到真正来源。俄罗斯卡巴斯基网络安全公司曾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合作进行了一项测试。卡巴斯基公司技术人员在互联网上对一宗模拟的网络犯罪案件进行跨国追查,最终查到了“犯罪来源”是在乌克兰的基辅。但由于各种实际原因,“犯罪分子”无法归案。

  对此,不少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2011年9月,俄罗斯、中国、塔吉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一份信息安全国际准则的文件,呼吁各国不应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实施敌对行为、侵略行径和制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建立多边、透明和民主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充分尊重在遵守各国法律前提下信息和网络空间的权利和自由等。

  目前,尽管美国和它的某些盟友主张动用军事力量反击网络攻击,但其他大国主张把网络安全问题同传统安全区别对待。业界学者建议,鉴于网络攻击的来源难以证实、难以发现,网络间谍和网络攻击的界限也很模糊,在处理网络安全事件时,决策者应当更多借助外交力量,各相关国家应当建立网络危机应急沟通渠道,及时交换意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