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去年起,“云安全”这个名词一下子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焦点。原本一个很陌生的概念,再经过一年的进化之后,已经逐渐成为了安全行业内的标准配置。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09年12月16日

关键字: 虚拟机 云安全 瑞星 瑞星20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去年起,“云安全”这个名词一下子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焦点。原本一个很陌生的概念,再经过一年的进化之后,已经逐渐成为了安全行业内的标准配置。作为国内“云安全”的领导厂商,瑞星在这一年中对其旗下的云安全产品以及服务做了很多更新与升级。在200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瑞星也对“云安全”这个系统做出了总结。

  12月15日,“2009瑞星云安全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上,瑞星与包括我们ZDNet在内的众多媒体,共同探讨了安全行业的最新技术趋势,尤其是“云安全”系统在信息安全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瑞星副总裁卢青表示,国内杀毒厂商必须放弃过去的竞争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进行技术创新,以“中国研发、中国创新”的形象参与国际一流软件企业的激烈竞争,才能争得中国软件应有的市场地位,推动杀毒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瑞星副总裁卢青在会上发言

  在会上,瑞星也总结了2009年底众多安全看点,包括他们发布了号称全球最快的专业反病毒虚拟机、《2009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简称《瑞星报告》)等等,下面,就请网友朋友们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2009瑞星云安全技术大会上的五大看点和一个安全趋势。

  看点1:2009年新病毒比去年增加64.5% 受害网民人数下降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瑞星报告》。报告中提到,2008年的前10个月,瑞星公司共截获新病毒样本1530691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4.5%,其中木马860万个,后门395万个,利用木马进行网游盗号,进而获取巨额利益仍然是黑客传播病毒的主要目的。

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从数据来看,受网络挂马攻击的用户人数,从2009年3月份的7413万,下降到了1874万。而从黑客发布的木马攻击地址来看,并没有太大起伏。这就是说,黑客攻击的强度未变,而侵袭成功的网民人数下降到原来的25%。数据可以说明,瑞星“云安全”系统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深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看点2:53.6%木马网站带有色情内容 十大带毒站全是色情站

  当然,安全行业内也不全是好消息,数据指出,黑客正在尝试更具诱惑力的攻击手段,例如,在色情网站、网游外挂中植入木马,已经越来越普遍。瑞星截获的十大带毒网站全部都是成人网站,有53.6%的的木马网站带有色情内容。而且分析用户行为发现,当网民访问色情网站时,即使杀毒软件弹出警告框,也仍然有63.8%的用户选择继续浏览。

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据统计,排名第一的木马地址Trojan.DL.Win32.Unbf.bf (木马病毒下载器)被拦截次数达到179万余次,前三位的木马地址拦截次数平均超过159万次,第十名的木马地址拦截次数也达到112万次。黑客通常把这些木马地址插入不同的色情网站之中,谋求最大的传播范围,当用户访问不良网站时,这些木马就会趁虚而入,窃取用户的网游账号等个人隐私。

  看点3:杀毒软件越来越依靠“云安全”后台系统

  在瑞星安全技术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在过去的十余年里,杀毒厂商只是在不断增加杀毒软件的功能,试图把所有问题都在用户桌面上解决。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这种模式面临巨大转折,只有把杀毒软件的功能逐步向服务器端转移(“云安全”系统),才能适应将来互联网的发展。

  作为行业技术创新的领先者,瑞星在全球率先建立了“云安全”系统,并把传统的“杀毒软件”逐步转型为“依赖客户端的服务器应用”。例如,网民要想知道下载的软件中有没有病毒,传统上只能安装杀毒软件进行查杀;瑞星通过与迅雷等厂商合作,下载前自动把文件的特征信息传送到瑞星“云安全”服务器进行查询,马上判断出该文件是否带毒。

  在这种情况下,杀毒软件背后的“云安全系统”、“病毒自动分析集群”等已经成为判断厂商技术能力的标准,而客户端的作用将会弱化。在此次互联网安全技术大会上,瑞星发布了多项用于上述领域的世界级领先技术和产品。

  看点4:瑞星研制全球最快专业反病毒虚拟机

  在此次安全技术大会上,瑞星发布了全球最快的专业研究型虚拟机。测试数据表明,该虚拟机的运行速度比传统虚拟机快200倍。目前该虚拟机已被应用于瑞星杀毒软件2010版,以及瑞星云安全平台的病毒自动处理系统中,可大幅提高杀毒软件的查杀速度和查杀能力。

  针对“虚拟机运行效率低”这个业界难题,瑞星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经过长达5年的技术攻关,终于取得了飞跃性的技术突破。新一代瑞星虚拟机应用分时技术和硬件MMU辅助的本地执行单元,在纯虚拟执行模式下,可以在P4 3.0的机器上,每秒钟执行超过2000万条虚拟指令,结合硬件辅助后,更可以把效率提高200倍。

  瑞星反病毒虚拟机的研制成功,有效解决了“虚拟机的运行效率低,应用到杀毒软件中会拖慢电脑”这个世界难题。由于虚拟机运行效率的提高,集成虚拟机的瑞星杀毒软件2010版不但杀毒能力强,而且占用的系统资源更少,运行更快。

  [有关瑞星这款反病毒虚拟机的技术细节,请猛击这里浏览ZDNet安全频道相关文章]

  看点5:瑞星“云安全”系统可用于追踪网络犯罪

  同时,“云安全”技术在追踪网络犯罪、固定电子证据方面的应用也在逐步开展。瑞星安全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警方要想抓捕网络黑客,需要对多个服务器、受害机器、挂马网站等进行实地勘察,固定电子证据之后才能应用。当初著名的“熊猫烧香”案,十余省市的警方历经两个多月的合作,才最终将黑客抓获。

瑞星召开技术大会 深度揭示云安全的秘密

  而瑞星“云安全”系统首次把互联网的1.5亿客户端链接起来,并建立统一的安全服务器和智能分析系统。当用户受到木马攻击、访问挂马网站时,“云安全”系统就会把攻击源、控制木马的主机等信息进行分析归类,提供给相关部门参考。这样不但可以用于网络犯罪的事后证据固定,还可以在黑客未曾发动攻击前,主动锁定攻击源、攻击者等信息。

  安全趋势:杀毒行业需要技术创新与开放

  业界专家分析指出,杀毒是个技术创新密集的高科技行业,当用户对网络安全不满意的时候,就会产生对产品的期望。尤其是当网游、视频、SNS等网络应用创新越来越频繁的时刻,杀毒软件应该及时追上网络变革的步伐,才能取得自己应有的地位,否则就会陷于价格竞争、低级市场竞争的泥潭。

  瑞星公司副总裁卢青表示,作为已经连续8年获得个人市场份额第一的瑞星公司,专业的技术能力、人才储备和技术创新,是其它任何对手都不能相比拟的。随着瑞星“云安全”系统的逐渐成熟完善,通过与搜狐、巨人、淘宝、支付宝等数百家伙伴的深入合作,瑞星可以为网民打造一个立体化、智能化的网络安全综合平台,为网络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