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IT经理人如何评估安全产品的ROI

IT经理人如何评估安全产品的ROI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绝大多数业务都依赖于信息系统的欣日兴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来说,能否发现企业中已有的威胁、防止未知和潜在的威胁,将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正常运作。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09年6月22日

关键字: ROI 趋势科技 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绝大多数业务都依赖于信息系统的欣日兴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来说,能否发现企业中已有的威胁、防止未知和潜在的威胁,将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正常运作。据统计,全球恶意程序已超过1600万个,而且每4秒钟就产生一个新病毒。虽然企业都安装有专门的防火墙或杀毒软件,但是要面对日新月异的网络威胁与黑客攻击手法,这样简单的防御无疑是远远不够的。

  欣日兴自1995年起就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笔记本转轴制造商。“如今公司的业务大多靠IT技术平台支撑着,如果没有稳定的IT 架构,各项应用系统(ERP、SCM、PLM等)也就无法正常运行。”在网络安全管理和建设方面,欣日兴的高层尤为重视。经过仔细的评估,欣日兴最终选择了趋势科技的威胁发现设备(Threat Discovery Appliance,简称TDA),主管IT部门的陈冠宇副理表示,“TDA可以应用在各种复杂的异构网络环境中,让IT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安全情况一目了然,让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变得清晰可控。值得一提的是,TDA还能评估出安全产品投入到网络平台之后的ROI(投资回报率)。”

  l 网络威胁无处不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笔记本转轴制造商,欣日兴拥有600多个网点,服务器有40多台,包括Windows 、Linux和UNIX系统等。据了解,在使用TDA之前,IT部门时常忙于应付各类病毒入侵、恶意代码的骚扰,经过实际排查与分析,发现网络安全故障往往是由于客户端病毒的交叉感染所致,IT部门主管开始考虑如何从网络关口上防堵这些恶意的程序进入到企业的内网中。

  在选择趋势科技的威胁发现方案之前,最让IT部门头痛的是有很多员工都是笔记本电脑,携带外出很容易受到感染,再加上频繁使用移动硬盘和U盘,病毒通过这些途径很容易进入到公司内网。即使企业网络中已经部署了多层的防火墙,内部计算机也都有安装客户端防毒软件,每天仍然会有计算机会中病毒,企业在外部网关上的防护就成了摆设。因此,针对这些威胁,更需要一个能够支持从网络层至应用层的多种综合协议的网络流量检测产品,以便确定相关事件的可疑威胁,还需要利用病毒扫描引擎分析文件内容,达到深层次的威胁检测。

  l 中台两岸 情系趋势

  而欣日兴选择趋势科技的TDA产品并非偶然,领先的性能、简单的管理、贴心的服务成为难以取代趋势科技产品的关键。欣日兴IT部门的陈冠宇不加掩饰地道出了多年前的“趋势情结”:之前在台湾工作,公司部署的网络防毒系统就是趋势的OfficeScan企业版。当时,亲历了IT部门对网络安全产品评估的全过程,趋势科技的产品在多项指标中脱颖而出:部署方便,使用简捷,整体防毒能力强等多项综合性能。经过多年的考验,对趋势科技的产品更加信赖。

  如今加入到欣日兴,虽然公司对网络安全防护不断投入和完善使得网络的稳定性开始逐步增强,大范围的病毒感染已经非常少,通过划分VLAN等具体的技术部署,已经尽可能地缩小、降低感染的范围和速度。但如果出现安全事件,IT部门的人员只能充当着“消防员”的角色,依靠个人经验提出安全策略和补救措施。这种方式容易拖延补救时间,也不能确保处理的效果,根本无法形成反映全公司安全形势的总体视图,显示颗粒化的综合威胁信息,让IT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积极防御工作。

  为此,欣日兴资讯室提出采购需求,由于其负责整个公司的外网出口(100M+10M专线,以及VPN 网络),加之众多的客户端接入工作,他们更需要单一集中式的记录报告平台,以此来管理企业的信息安全威胁,让管理员轻松地来工作。无容置疑,拥有网络内容检测技术的趋势科技TDA产品最符合需求。TDA通过对每一台终端计算机和企业网络状况的整体分析,针对企业的一百多种协议进行深度关联分析,可以识别违反安全策略,发现造成网络中断、消耗大量带宽或未经授权应用程序和服务程序,并提供完善的网络威胁日报、周报和月报信息,企业管理员可根据TDA收集提供的反馈报告信息制订相应的企业网络安全规划。

  除此之外,趋势科技的“云安全”技术也成为欣日兴选择趋势TDA产品的关键因素。云安全技术是趋势科技研发的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网络安全技术,云安全采用云计算技术将Web威胁计算出来,然后通过在云端的Web威胁数据库,与用户的Web访问请求进行比对,一旦发现用户请求访问危险网页内容,可以提前将访问在云端拦截。TDA集成了云安全技术,同时结合行为分析、关联分析和传统的病毒代码比对技术,可以迅速识别已知和未知网络威胁。据了解,欣日兴在部署了趋势的TDA之后,可以自动获得了安全访问建议,从源端阻止对不良URL、邮件和文件的访问,降低网络安全风险,这一处理能力是传统的病毒代码比对所无法比拟的。

  l TDA价值与ROI(投资回报率)评估

  无论是一项投资还是一款产品,对于企业来说,最关心的都投资回报率ROI。同样,在企业的网络安产品投入中,ROI也是个核心问题,但往往也是每个企业所迷惑的问题。因为对于网络产品的ROI更为抽象,对于很多CTO和CIO都是很困惑的问题。陈副理也表示:“在使用TDA之前,一直存在这种困惑:网络可能造成威胁的信息和已经造成的事故是无法进行衡量,在购买安全产品后,并不知道自己的投资有没有带来相应的价值。”

  在部署TDA之后, 欣日兴的网络安全管理变得清晰可控, 陈副理认为TDA的ROI价值主要表现在病毒的看见性、定位的准确性以及威胁可处理三方面。

  ² 看见性:TDA可部署在各个网络层次交换机上执行综合的全面覆盖,通过监控使管理员将网络中的可疑活动都看得一清二楚,从网络层至应用层的多种协议流量情况尽在眼中,TDA可以像“放大镜”一样帮助IT部门发现网络中的已知、未知威胁和安全问题,从而构建了欣日兴的网络安全预警系统。

  ² 定位准:之前陈副理一直担心即使发现了威胁,但是无法抓到这些端点。如今,利用TDA基于云安全、智能行为分析和代码比对技术,通过协议和应用的关联分析,快速定位高危节点和攻击型态。

  ² 可处理:TDA对于威胁的处置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是TDA在发现和定位之后,将安全威胁转化为详细的处理措施并进行落实。另一方面是趋势科技监控中心的专业服务工程师可对IT部门“拿不准”的处理步骤,提供详细的处置建议,并根据服务协议提供远程或现场支持。

  据了解,欣日兴从去年12月开始测试至今,在半年的时间里,通过TDA已经对大部分的网络应用内部的安全弱点进行了改善,由恶意软件所造成IT部门的困扰情况也大大降低。而TDA的报表功能则将员工每个工时的价值和利用TDA防护到的安全威胁进行比对,假设没有使用TDA,这些威胁已经对系统造成了伤害,那么“(普通的终端使用者停滞工作的时间+网络管理员处理这项事件所用去的时间)*工时工资”就可以得到单位时间内ROI的值,然后将这个值累计下来就可以得到这项安全产品的投资汇报率。陈副理特别指出,这里的ROI当然是把服务器受到威胁事件排除出去的情况,否则一次服务器的安全事件就可以使TDA的回报率成倍增长。

  现在,有了TDA,欣日兴对于企业的网络安全情况了如指掌,哪些用户安装了某些特定软件?哪些软件夹带着恶意软件?哪个终端在自动通发MAIL?陈经理都可以通过TDA的强大功能,对企业员工进行倡导并告知使用者勿安装的提示,让企图传播或传染其它用户的恶意软件,或者是往外泄漏信息或接受命令等网络威胁拒之门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