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虚拟化就是云计算的基石

虚拟化就是云计算的基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已经为全球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提升了服务器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数据中心也将基于虚拟化来进行构建,特别是现在热门的云计算,更是离不开虚拟化技术的支撑。Gartner报告显示,在未来三年内值得关注的十大战略技术中,虚拟化技术将名列前茅。

来源:CSAI 2009年4月28日

关键字: Web安全 云安全 云计算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已经为全球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提升了服务器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数据中心也将基于虚拟化来进行构建,特别是现在热门的云计算,更是离不开虚拟化技术的支撑。Gartner报告显示,在未来三年内值得关注的十大战略技术中,虚拟化技术将名列前茅。

  我们知道,虚拟化尽管不是一个新技术,却被公认为是近几年的IT技术热点。其原因在于自从1998年VMware将只有在大型机中采用的虚拟化技术引入x86平台至今,虚拟化已经为全球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提升了服务器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数据中心也将基于虚拟化来进行构建,特别是现在热门的云计算,更是离不开虚拟化技术的支撑。

  Gartner报告显示,在未来三年内值得关注的十大战略技术中,虚拟化技术名列榜首。分析师认为,用户可以在单一计算机中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并实现多重任务处理,达到节省IT开支和高速处理计算任务的目的。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虚拟化技术更是得心应手,为企业节能减排、降低 IT成本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

  纵观全球虚拟化应用,2009年的虚拟化技术发展趋势,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部署更加容易

  目前,国内虚拟化应用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用户刚刚开始部署初级虚拟化,甚至连虚拟化基础系统Hypervisor的高级功能,如:HA、 VMotion、DRS等,都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虚拟化应用只是处于试用阶段。VMwareThinApp虚拟化软件的推出与普及,使虚拟化应用将更易于部署和实现。

  应用VMwareThinApp虚拟化软件,不需要再添加额外软件、升级新的服务器架构或管理工具,可以在物理或虚拟PC上工作,VMwareThinApp虚拟化软件采用。msi或。exe这样的封装格式,既可以嵌入到已有的软件中应用,也可以在众多虚拟机里使用。

  因此,VMware ThinApp真正的益处是让用户避免在不兼容的操作系统中应用虚拟化软件而引发的冲突。

  彻底摆脱“桌面困境”

  今天,很多用户都有是否应该部署虚拟化的顾虑,就像当年网络刚刚走进生活那样,大家在进行办公室装修时都还考虑是否应该部署网络接口,但在今天,网络已经无所不在。

  我们也看到,在欧美发达国家,很多企业已经把虚拟化当作企业标准来进行部署。而IBM、HP、Dell等服务器厂商也推出了 VMwareESXi内嵌的服务器,在2009年虚拟化将逐渐成为主流。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虚拟化将是一个基础平台,任何规模的企业都需要应用到虚拟化,没有虚拟化的服务器往往不能充分发挥它应有的性能,虚拟化是提高服务器效率的利器。

  目前,大多数中国用户关注的仍然是虚拟化的初级功能,比如:虚拟化支持能力、虚拟化稳定性、虚拟化安全性等,都属于服务器虚拟化的范畴。相信随着服务器虚拟化的普及,操作系统、应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都会逐渐走进每个用户的视线,特别是随着VMwareView3.0系列产品功能的增强,相信桌面虚拟化将会在2009年成为中国虚拟化的新亮点。

  VMware View3是VMware公司在今年9月“VMworld2008”大会上宣布的vClient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旨在解决“桌面困境”。

  VMware公司总裁兼CEO Paul Maritz表示,为员工提供胖客户机(Thickclients)还是提供瘦客户机(Thinclients),这是用户目前要解决的“桌面困境”问题。

  胖客户机指装备齐全的个人电脑,为员工在桌面环境下提供了丰富的应用程序,同时也带来了管理难题,因为要把应用程序分发到成千上万台个人电脑上,而这些电脑必须逐一配置、更新、打补丁及保护安全。

  瘦客户机则比较便宜、安全,管理起来也比较简单和方便,但却不具备胖客户机的丰富性、灵活性和兼容性等性能。

  VMwareView3则同时具备胖客户机和瘦客户机的优点,能提供丰富、个性化的虚拟桌面,简化了管理工作,并且保护了端点安全。

  轻松管理数据中心

  Forrest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许多企业的IT部门已经通过虚拟化技术对服务器进行了虚拟化处理,在2009年,这样做的企业将越来越多。

  当企业对虚拟化技术有了几年的应用经验之后,应进行战略性IT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对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以及系统管理方法进行升级。因此,在虚拟化生态链中,完善的虚拟化管理工具是虚拟化技术发展的关键。

  目前,市场上的很多管理软件,如:BMC软件、IBMTivoli、惠普软件以及微软产品已经为众多虚拟化管理与操作,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与功能服务,包括虚拟化系统建立与配置管理、监控与性能管理、资源调配管理等,并结合了标准化、方便转移与操作的虚拟机容器(Container),帮助 VMware客户实现了IT流程自动化,并且把数据中心的管理效率相比提高了两三倍。

  更兼容、更开放的云计算

  云计算是IT行业的愿景,虚拟化正是这个愿景所依托的基础架构。

  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本身,数据中心正开始变成高度自动化的云计算环境;二是通过互联网把计算功能外包给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标准是云计算取得成功的关键,通过这些标准能够实现虚拟兼容性,让应用程序不必改动,就能够顺利地在公共云计算环境中应用。

  2009年,IT行业将会向云计算领域迈进,许多公司能够安全地利用云计算功能来满足它们的需求,无论应用程序是在内部运行,还是作为一项外包服务来运行。

  VMware将在2009年推出虚拟化数据中心操作系统(VDC-OS),该系统整合了服务器、储存设备与网络,形成一个大型的资源共享平台。VDC-OS对虚拟架构进行了拓展,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它提供了一组基础服务架构,可以将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无缝聚合为“按需使用”的云计算资源平台,并可将资源分配给最需要它们的应用程序;

  其次,它提供了一组应用服务程序,可以充分确保所有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安全性和扩展性;

  最后,VDC-OS还提供了一组云计算服务。传统操作系统仅能针对单个服务器进行优化,并且只支持写入其接口的应用程序,与之不同的是,VDC-OS可作为整个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支持写入任何操作系统的任何种类的应用程序,无论是以前的Windows应用程序,还是现今运行于混合操作系统环境中的分布式应用程序。

  VDC-OS有两个突出的特点:

  其一,提高了灵活性,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其二,该系统也建立了对应用软件的安全服务功能,提高了应用软件的可用性和可控性。

  用户在应用VDC-OS时,可以实现按需增加计算能力的需求。即:在需要增加计算资源时,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不会因为操作系统的限制而成为瓶颈。

  例如,传统的操作系统对于系统内的CPU数目是有一定限制的,而基于虚拟化技术,这种限制会被排除,数据中心在扩展计算能力的同时,可用性和安全性也能得到明显提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