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功能融合型产品大步前行(组图)

功能融合型产品大步前行(组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包括VPN、IDS/IPS、UTM、防火墙、家庭网关、嵌入式安全模块等众多网络安全设备及由其产生的服务,不包括软件产品及配套服务,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1.54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作者:张泽斌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0月30日

关键字: 天融信 功能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2008年,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病毒种类快速增长、黑客频繁攻击以及垃圾邮件猛增,都迫使网络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设备需求随之迅速增长。同时,随着国内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包括VPN、IDS/IPS、UTM、防火墙、家庭网关、嵌入式安全模块等众多网络安全设备及由其产生的服务,不包括软件产品及配套服务,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1.54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图1 2007-2008年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半年度市场总量与增长

  在品牌结构方面,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依然被Cisco、Juniper、天融信、H3C等厂商所占据,总共市场份额占到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其中,Cisco凭借其在网络安全领域传统的技术优势,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Juniper虽然进入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较晚,但是依靠其产品较高的知名度以及成功的市场运作,在中国市场与Cisco的竞争日趋激烈。本土厂商天融信专注于安全设备及解决方案的开发,进入行业较早,产品线齐全,成为国外厂商Cisco和Juniper最有力的竞争者。

  图2 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市场品牌占有率

  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呈现了产品多样化的繁荣景象,新的产品形态不断涌现,发展态势远远好于传统产品。其中,功能融合型产品逐渐成为网络安全设备制造商研发的主要方向。网络安全设备和技术正在朝着整合的方向发展,防火墙与网关、防病毒与反垃圾邮件、入侵检测与入侵防护,甚至于集成多种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的新产品也在不断的产生。上半年,功能融合型网络安全设备正大步走入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UTM产品逐步占领市场

  UTM(统一威胁管理)产品的设计主要是基于网络安全系统“高度融合”和“化繁为简”的理念。对设备更高安全等级、更快运算速度、更强大防护功能的需求,推动UTM从单一的“设备一体化”阶段,步入了“设计和管理一体化”、“软件硬件相结合”的崭新阶段。2008年上半年,UTM设备的市场逐步打开,虽然,UTM的市场增长没有预期中的显著,但是其成长势头仍然可喜。预计2008年下半年,UTM将成为带动网络安全设备市场销售额提高的重要力量。

  防火墙与杀毒软件走向融合

  防火墙一直是市场表现最为出色的网络安全细分产品。以天融信、东软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均有不错的表现,也形成了国内厂商在防火墙市场的整体优势局面。在2008年上半年,防火墙厂商普遍采用在硬件设备中集成杀毒软件的方式加强硬件防火墙的防护能力,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知名软件商不断加强与防火墙设备厂商的合作,将其杀毒软件产品集成在硬件设备中,使防火墙成为立体防护综合设备。而以杀毒软件起步的瑞星、金山等国产软件厂商,也看准市场机会,推出整合自己杀毒软件的硬件产品,其防火墙设备逐步受到市场关注。

  网络安全设备趋向“无缝融合”

  由于安全攻击种类愈加复杂,发展无缝融合技术和产品已经成为抢占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至高点的主要手段。纵观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网络安全设备,大多数的设备具有两种以上的网络安全防护功能。Cisco、Juniper、天融信、H3C等行业带头企业,更是连续推出具有强大综合功能的安全平台产品,推动功能融合型产品成为市场新热点。设备融合是否无缝化,成为衡量网络安全设备品质性能的重要参数。在2008年上半年,Cisco 推出融合Anti-X功能、VPN、IPS入侵检测功能、PIX防火墙技术的ASA5500系列自适应安全设备逐渐取代PIX系列防火墙,成为Cisco针对市场的主推产品。

  根据赛迪顾问预测,2008年中国网络安全设备市场将达到88.32亿元,下半年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

  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将受重视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普及率的快速提高,网络所面临的潜在威胁也越来越大,单一的防护产品早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发展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用户对务实有效的安全整体解决方案需求愈加迫切。安全整体解决方案需要产品更加集成化、智能化、便于集中管理。预计在2008年下半年,开发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主要厂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

  中小企业网络安全市场逐步扩大

  中国中小企业成长迅速,其安全需求也日益膨胀。中小企业的需求具有广泛、价格敏感、以及综合防护需求较高的特点。主要厂商都注意到中小企业的这种需求,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设计生产出具有综合防御能力的安全设备,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安全防护需求全面的特点,推出更加合适的产品,将成为2008年下半年厂商提高在中小企业市场中份额的有力手段。

  主动防御成为趋势

  病毒、黑客等的攻击形态各异,更新速度极快,传统的被动防御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主动防御理念的提出正是为了满足用户迫切的安全需求,面向应用层面设计研发的主动防御设备IPS已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尽管其识别未知威胁并及时采取有效防护的能力还不尽完善。但是,在2008年下半年,融合技术逐步成熟,主动防御技术识别未知威胁并采取措施的性能将大幅提升,真正能够实现防患于未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