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Android恶意软件使用内置防火墙屏蔽安全软件

Android恶意软件使用内置防火墙屏蔽安全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恶意软件的开发者们真是极为聪明,最近安全研究人员们发现他们现在使用开源的Android防火墙屏蔽安全软件与云服务器的通信。虽然这些恶意软件没有造成全球范围的影响,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新方法还是很有创意的。

作者:FreeBuf.COM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30 11:28:17

关键字: Android 恶意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恶意软件的开发者们真是极为聪明,最近安全研究人员们发现他们现在使用开源的Android防火墙屏蔽安全软件与云服务器的通信。虽然这些恶意软件没有造成全球范围的影响,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新方法还是很有创意的。

赛门铁克发现的最新案例是针对中国Android用户的一款恶意软件,赛门铁克将其命名为Android.Spywaller。

这个恶意软件的独特之处在于,感染目标设备后,它会寻找奇虎360,这是中国Android用户中非常流行的一款安全软件。

使用防火墙屏蔽奇虎360的通信

这款恶意软件会查找奇虎360使用的UID(唯一标识符, unique identifier),之后它会加载DroidWall程序,这是Android平台上一款强大的防火墙前端软件,由UNIX iptable包修改而来。

iptables防火墙是Linux系统中非常知名的防火墙,DroidWall是由独立安全研究员Rodrigo Rosauro开发的,2011年他将DroidWall出售给了AVAST。由于软件之前开源过很长一段时间,恶意软件作者可以在Google Code或者GitHub找到DroidWall。

DroidWall可以屏蔽安全软件连接云端检测服务器,导致安全软件变成鸡肋。

伪装成Google应用

赛门铁克的研究人员称,恶意软件在中国用户之间的传播不是很广泛,因此目前还无需太担心。

为了感染用户,这款恶意软件还会把自己伪装成Google应用“Google Service”,这正是利用了大部分中国手机都不安装Google Play商店的特点。

Android.Spywaller通过非官方的Android应用商店传播,欺骗用户授予它大量权限,之后它就会继续在后台工作,并从设备中窃取信息,上传至它的一个C&C服务器。

赛门铁克的报告称,这款应用会搜索、获取数据,包括通话记录、短信、GPS、系统浏览器数据、邮件、收音机、图片和通讯录。

另外,这款病毒还会窃取其他应用的数据,如BlackBerry Messenger, Oovoo, Coco, QQ, Talkbox, Skype, Voxer , WhatsApp, Zello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