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企业如何抵御利用DNS隧道的恶意软件?

企业如何抵御利用DNS隧道的恶意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恶意软件编写者开始使用DNS请求进行数据渗透,那么,这些攻击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以及抵御它们的最佳做法有哪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0月19日

关键字: DNS 恶意软件 企业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恶意软件编写者开始使用DNS请求进行数据渗透,那么,这些攻击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以及抵御它们的最佳做法有哪些?

Nick Lewis:多年来,高级攻击者一直在利用DNS隧道、ICMP隧道等进行数据渗透。基于他们取得的成功,很多其他攻击者也开始采用这种技术,让这种技术逐渐普遍。DNS通常也被允许出站连接到互联网,而不需要进行过滤,这让攻击者可以利用它来从受感染网络渗出数据。

DNS隧道通常用于已经受感染的计算机,它会编码恶意DNS域名中少量数据。受感染的计算机可以在恶意域名和/或使用攻击者控制的DNS服务器来执行DNS查询。当受感染计算机的DNS请求到达预期接收者的DNS服务器或设备,攻击者可以记录数据供以后使用和/或在DNS响应中发送少量数据回受感染计算机,DNS响应可能是由受感染计算机执行的命令。这种交换可以从网络渗出少量数据,并在网络上两台计算机之间建立间接通信。

抵御利用DNS隧道的攻击首先需要检测异常DNS流量,这可以通过监控DNS日志或直接使用工具监控网络来执行。初始DNS服务器还可以配置为记录DNS查询请求,并且,企业可以监控这些日志信息查询来自一个端点的大量DNS请求,或者需要被转发的大量DNS请求。这种相同的分析也可以通过监控网络流量来执行。

企业可以在内部部署DNS安全工具或者将这个工作外包给DNS提供商以对企业DNS流量执行分析,并可能阻止或拦截发送到恶意DNS服务器的DNS查询,这些供应商包括Neustar、OpenDNS和Percipient Networks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