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网络诈骗数据被披露:受害者男性超6成

网络诈骗数据被披露:受害者男性超6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你是否曾经收到过虚假的各类网站或者链接信息?又是否曾经接到过骗子的电话或短信?

来源:IT专家网 2015年2月12日

关键字: 数据安全 网络欺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你是否曾经收到过虚假的各类网站或者链接信息?又是否曾经接到过骗子的电话或短信?2月9日,360上线了中国首个用大数据追踪网络诈骗的“中国网络骗子地图”。与此同时,2014年的网络诈骗数据也被披露,江苏省一年新增了16.9%的钓鱼网站,增速排名全国第四,广东则成了钓鱼网站境内首选栖息地。

数据1:网站 虚假购物的占“半壁江山”

记者从数据中看到,钓鱼网站逐步成为不法分子的主要诈骗手段,2014年,360共拦截钓鱼网站攻击406.0亿次,较2012年和2013年分别增长了4倍、3.8倍,平均每天拦截钓鱼网站攻击1.11亿次。

在钓鱼网站服务器分布上来看,约57.3%的钓鱼网站服务器分布在境内,42.7%在境外。这也是最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国内钓鱼网站服务器多于国外钓鱼网站服务器的情况。

从境内新增钓鱼网站服务器地域分布上看,28.9%分布在广东,居于首位;其次分别为浙江(19.6%)、北京(18.2%)、江苏(16.9%)。

虚假购物是新增数量最多的钓鱼网站,占比高达50.6%。其次是银行证券和假医假药,占比分别为17.9%、9.3%。

而从新增钓鱼网站的拦截量来看,仍然是访问虚假购物网站的比例最高,占比为56.9%;其次为假医假药网站,占比高达17.0%;排在第三位的为虚假招聘网站,占比为9.2%。

数据2:性别 网络欺诈受害者男性超六成

安全报告同时显示,2014年共接到各类网络欺诈报案22961起,用户损失总金额高达4767万元,人均损失2076元,比2013年的1449元增长43.3%。

不过,在男女比例上来看,让人有些意外的是,男性受害比例竟然远高于女性,超过六成,人均损失1873元,占63.72%,而女性人均损失2431元,占36.28%。而在网络欺诈受害者年龄占比中,90后占比高达52.2%,80后是36.8%,成了“主力军”。

而在网络欺诈受害者人均损失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南京并未上榜,不过镇江排名第六,成为了上榜的唯一江苏城市,人均损失2643.2元。

 数据3:骗术 中奖+淘宝成最高危的骗术

近日,记者登陆了360大数据平台,查看到了2月9日当天的网络骗子地图。

记者看到,截至当天下午5点,钓鱼拦截的次数已经接近2000万次,而在地区占比中,广东遥遥领先,拦截次数多达570多万次,与此同时,江苏的拦截量则是52万次。

随后点开江苏的数据,可以看到被拦截的假网游与中奖信息占到了被拦截信息的近半数,其次是假淘宝和京东购物网站,由此可见中奖+淘宝已经成为了最高危的骗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