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中美网络安全战升级 中国科企春天正到来

中美网络安全战升级 中国科企春天正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内银行弃用IBM公司生产的高端服务器,而改用国产品牌服务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排查,确认这些银行是否因使用IBM服务器而危害到国家财政安全。

来源:硅谷动力 2014年6月10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政府 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中美双方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争端不断升级,中国政府近日推出一系列举措防止受到安全威胁。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内银行弃用IBM公司生产的高端服务器,而改用国产品牌服务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排查,确认这些银行是否因使用IBM服务器而危害到国家财政安全。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一同参与了本次审查。

中美网络安全战升级 中国科企春天正到来

中国政府拟推多项禁令 多家美企或遭遇寒流

中国政府此举对于IBM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无异于雪上加霜。IBM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售额下滑了20个百分点。有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担心IBM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并认为IBM服务器在中国的价格要高于其他地区。

事实上,中国此次要针对的美国企业并不仅仅是IBM一家。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两大咨询公司麦肯锡和波士顿咨询公司。为防止泄露交易机密,中国政府近日命令所有国企断绝与这两家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中国政府还宣布,将对所有在华科技行业外企进行彻查,未通过审查的企业将不能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活动。5月20日,中国政府采购中心也宣布,基于安全问题考量,政府机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将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并将对进口计算机设备进行审查。

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美国思科公司也受到本次事件影响。据国内网络安全权威技术部门检测发现,思科路由器存在严重的预置式“后门”,涉嫌协助并参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活动。而当年华为试图打入美国市场时,美国政府正是以华为设备存在所谓的“安全问题”为由,阻止华为入美开展商业行为。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日前也发表长达约一万字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对自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 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光的“棱镜”秘密项目以来,美国所有的间谍行径进行了汇总和分析。该报告指出,“美国必须就其监听行动作出解释,必须停止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 。而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苹果和RSA等美国公司均被列为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有染”的企业,并有可能成为下一批中国政府查禁的目标。

就目前来看,本次禁令对于国内自主品牌则颇为有利。英国《金融时报》称,禁令将主要针对信息科技类公司,所以这将是华为等相关国内品牌发展的一个绝佳契机。美国商业新闻网站Quartz支持了这一观点,刊文指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或刺激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的业绩增长。

信息安全问题堪忧 自主技术亟需崛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正日益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国家而言,对互联网的高度依赖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正日益显得极端重要。而美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政府部门甚至国家领导人的窃听行为,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极大隐患,并造成了严重危害。

信息安全问题的背后,是相关技术自主研发的不足。国内企业在计算机操作系统、服务器等领域的技术还不够成熟,暂时仍然无法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所以下一步要做的,是大力扶持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通过使用自主技术、提高安全防护水平,从根本上杜绝被监听的可能。

有观点认为,核心技术国产化的春天正开始到来。国内逐渐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品牌,比如国内服务器领先品牌“浪潮”服务器,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生态系统的打造方面,都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国际水平。而国内的云计算行业也在蓬勃发展。云巢科技所打造的“桌面云”是一种端到端一体化虚拟桌面解决方案,从模式、架构和特性三方面共同解决了传统电脑的严重安全问题。而中国软件、中兴通讯、同有科技、久其软件等国内品牌在信息安全方面也同样大有潜力。

窃听事端由来已久 美方一直“贼喊捉贼”

事实上,中美双方在网络窃听方面的争端由来已久,本次中国政府针对美国政府采取的强硬举措也并非偶然。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表明,中国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对象包括国家领导人、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盖范围涵之广令人咂舌。根据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针对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商务部、外交部、银行和电信公司列为监听目标。

自从斯诺登事件以来,中国以及全球许多国家都开始深入考虑网络安全问题。中国态度非常明确,如果美国试图在网络间谍问题上危害中国,中国将对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本月19日,美国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官的“网络窃取”行为,称其侵入美企窃取商业机密。美方的这一“贼喊捉贼”的行为一时间令国际舆论哗然,而对于中美信息安全问题方面的紧张态势也无异于火上浇油。很显然,美国政府并不愿看到中方态度强硬,但美方的这种公然挑衅行为可能正是中国政府下定决心予以回击的原因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