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腾讯2013手机安全年报:手机支付类病毒猛增

腾讯2013手机安全年报:手机支付类病毒猛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日前发布《2013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2013年,新增手机病毒包数是2012年的4.47倍,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达到7.39亿,是2012年全年总量的2.4倍。手机病毒、垃圾短信的数量都在不断刷新纪录,需手机用户密切关注。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2月10日

关键字: 腾讯 支付 病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日前发布《2013年手机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新增手机病毒包数是2012年的4.47倍,腾讯手机管 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达到7.39亿,是2012年全年总量的2.4倍。手机病毒、垃圾短信的数量都在不断刷新纪录,需要手机用户密切关注。

报告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3年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截获的病毒包总数是2012年的4.47倍。从2013年2月到2013年7月,手机病毒 呈现疯狂增长态势。2013年,安卓系统新增病毒包是塞班系统的25.4倍。2013年腾讯手机管家查杀病毒次数为1.82亿次,是2012年的3.2 倍。

手机支付类病毒猛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网购用户已经高达3亿以上,而且各大购物网站手机网购用户数也在节节攀升,只有更好地防御手机支付 类木马和病毒才能为手机网购保驾护航。报告指出,手机支付类病毒更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造成威胁。2013年,腾讯手机管家就率先查杀了“洛克蠕虫”、“银 行悍匪”两大高危手机银行和支付类病毒。据腾讯手机安全专家分析,洛克蠕虫可通过二次打包的方式把恶意代码嵌入银行APP,“银行悍匪”病毒则被二次打包 到知名应用和游戏中,目前已感染超过6万用户,该病毒会启动监听短信,窃取通话记录,屏蔽回执短信,删除所有短信,还会读取手机中安装的购物客户端(淘 宝)、银行客户端(包括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20余家手机银行)的账号密码,直接窃取用户资金。

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达到7.39亿,广告类短信依然占据最大比例,占比达到92.61%。违法类占比 3.25%,诈骗类占比2.9%,其他类占比1.24%。2013年全年,诈骗类垃圾短信年增长率达到21.49%。在诈骗短信类型中,中奖钓鱼类诈骗短 信占据诈骗短信最大的类型比例,占比达46.22%。《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中奖钓鱼诈骗、网银升级等银行支付类钓鱼诈骗在2013 年大肆泛滥,中奖钓鱼诈骗也因此成为诈骗类垃圾短信的主流。其次是假冒亲友房东转账类诈骗,占比达31.66%,冒充通知类占比14.4%,手机窃听监控 占比7.72%。

另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短信受访者67.8%表示收到过中奖类的欺诈短信,45%的用户收到银行扣款类诈骗短信。仅2013年近半年里, 深圳反信息诈骗举报中心就劝阻7687人受骗,挽回损失超过1亿元。短信和电话诈骗在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同时,已形成了机构分工明确的黑色产业链。 目前,腾讯电脑管家、手机管家已与深圳反信息诈骗举报专线等成立国内首家反信息诈骗联盟,开放恶意网址数据库和5600万活跃号码库以应对安全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