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移动支付安全再临考验

移动支付安全再临考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句春节常说的讨喜话语,在今年春节假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继免费打的之后,支付宝与微信在春节期间又相继推出电子红包,在推动全民“抢红包”的同时,也进行着一场争夺客户的暗战。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4年2月8日

关键字: 移动支付 支付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句春节常说的讨喜话语,在今年春节假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继免费打的之后,支付宝与微信在春节期间又相继推出电子红包,在推动全民“抢红包”的同时,也进行着一场争夺客户的暗战。

电子红包的推出颇受业界关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就表示,微信红包是从电商金融到社交金融转折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各种担忧也随之袭来,移动支付的安全保障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对此,警方提醒民众,目前手机支付都需要依靠短信校验码,容易被恶意软件截获,建议用户设置转账最高限额,且不要轻易通过搜索引擎下载安装所谓的 “抢红包”软件,谨防欺诈链接的恶意软件。

红包大战抢戏

自1月26日起,微信“抢红包”便迅速流行开来,成为春节假期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微信红包需要绑定银行卡才能参与发放和提现,因此这一活动也直接 带动了微信支付用户数量的剧增,甚至有传言称,微信用户一夜之间突破1亿的数量。对此,财付通微信红包团队并未给出确切数字,仅表示,“截止到1月29 日,已经有百万级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平均单个红包的金额为7.5元,每天晚上10点是抢红包最热闹的时间。”

经济导报记者在春节假期就通过微信亲身体验了一把抢红包的乐趣。1月31日11时36分,导报记者在微信群里成功抢到了朋友发的“拼手气群红包”。 微信红包公告提示,“成功领取红包后,账户上有钱便可提现到银行卡。提现申请提交后,资金1到3天内就能到账,但由于春节假期以及抢红包提现用户较多,可 能会延期。”由于导报记者此前已绑定银行卡,所以随即申请提现,并于当日23时24分收到提现成功的手机银行短信通知。

济南的刘先生在春节期间也成功抢到了朋友发送的微信红包,在得知提现需要绑定银行卡后,刘先生尝试将自己的信用卡绑定。在绑定信用卡后,刘先生收到了“提现仅可绑定储蓄卡”的微信通知。加之担心绑定银行卡后的安全问题,刘先生只好作罢,放弃将红包提现。

对于像刘先生这样的用户,财付通微信红包团队表示,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绑卡,存放在微信红包里的资金,财付通会严格遵守央行的有关规定进行保管,确保账户安全。“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新功能,让用户可以不绑卡也能使用红包里的钱,例如充手机话费等。”

事实上,支付宝早在1月24日微信红包推出之前,就推出了支付宝红包。但由于缺乏像微信这样广泛的客户群基础,加之近期账户安全问题颇受业界诟病, 支付宝红包推广势头受到遏制。近日,马云在“来往”上就无奈地表示,即使保证有问题全额赔偿也无法阻止媒体对支付宝、余额宝安全问题的质疑。

绑卡惹是非

事实上,像刘先生这样担心绑定银行卡后账户不安全的人并不在少数。有人就直指微信红包存在技术漏洞;还有人因收到一些假红包而哭笑不得。

近日,微博认证信息为“《携手闺蜜游世界》系列丛书作者”的网友“娜小鱼儿”发表微博并截图表示,自己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链接,以为是红包。“结果点开之后看到的全部是他手机里的收红包、发红包记录,还有他的提现记录,而我的任何红包的信息都看不到了。”

对此,财付通官方微博转发此微博并表示,“这是目前为止我们所收到的惟一个案。我们后台技术人员已针对系统各种极端情况进行了加固。”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1月15日,微信理财通上线后,由于只有绑定银行卡才可以购买此款货币基金以及办理微信其他业务,微信绑定银行卡的 争议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对此,财付通方面表示,理财通专门设计了“理财通安全卡”的方式,使资金原卡进出,即用户通过绑定本人一张储蓄卡进行基金申 购,赎回时资金也是返回到绑定的那张储蓄卡里,不能用于消费或转出到其他的银行卡。财付通方面强调,“正因如此,理财通更为安全。”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安全方面,微信理财通和银行卡闭环运转不能对外支付,相对要比支付宝安全一些。但两种都存在着金融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包括客户信息泄露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