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韩国要求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 国内尚缺相关规定

韩国要求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 国内尚缺相关规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消息,韩国政府推出针对手机预装软件的强硬政策,从2014年4月起,包括手机预装软件在内的“臃肿软件”必须保证可被用户主动卸载。根据国内专家认为,韩国政府针对手机预装软件的高压政策对国内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月27日

关键字: 手机预装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消息,韩国政府推出针对手机预装软件的强硬政策,从2014年4月起,包括手机预装软件在内的“臃肿软件”必须保证可被用户主动卸载。根据国内专家认为,韩国政府针对手机预装软件的高压政策对国内具有借鉴意义。此前,工信部曾发布规定称,预装手机软件须在工信部备案。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科学、资讯通信技术和未来规划部发布的新规表明,除四类型基本应用(WiFi、NFC、设备设置以及应用商店)外,其他所有应用都必须保证“可卸载”,同时要求这些预装的软件必须向用户标明其占用的空间大小。

但相比之下,中国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则略显温和。其中条款包括手机生产商不得预装五大类恶意软件,同时要求手机厂商对预装软件进行报备,但并未提及处罚措施,同时在经销商、零售商的手机预装软件渠道仍然存在,且属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业界专家认为,工信部《通知》上未有与之配套的的操作细则、衡量标准,以及相关监督的职能机构等要素,仅对手机厂商进行约束,但并未出台配套的监督实施和惩罚措施,能否达到实际意义有待观察。

相比之下,韩国政府对手机预装软件的强硬政策收效更为显著。目前,包括三星、LG和韩国的三大移动运营商已被要求在发售的设备中减少预装应用的数量,谷歌也在被限制预装软件规定之内。

韩国要求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 国内尚缺相关规定

图:360手机助手已经在国内率先推出关于预装软件的功能

在国内,360等厂商也先后推出了“手机预装软件卸载”功能,将选择权还给用户。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认为,卸载预装软件功能将选择权还给用户,站在用户的立场,这项功能应该被普及被推广。他认为,将360提供的市场手段与工信部的《通知》有机结合,双管齐下才是解决国内手机预装软件市场问题的合理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韩国方面的高压政策对于全球其他国家治理手机预装软件乱象具有借鉴意义。呼吁国内尽快出台更为详尽和强硬的限制规则,并明确处罚机制,同时随着360等第三方卸载工具的逐步普及和用户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彻底解决手机预装软件乱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