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丛立先:360从技术层面解决卸载手机预装软件

丛立先:360从技术层面解决卸载手机预装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手机预装软件乱象予以曝光,手机预装软件给用户生活带来的困扰日渐突出。工信部宣布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通过工信部审核。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10月18日

关键字: 手机预装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手机预装软件乱象予以曝光,手机预装软件给用户生活带来的困扰日渐突出。工信部宣布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通过工信部审核。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丛立先认为,工信部这一规定对扼制手机厂商预装软件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像360这样的企业从技术层面上解决问题。

 

丛立先:360从技术层面解决卸载手机预装软件

图: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丛立先

工信部在《通知》里要求,手机厂商不得安装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信息、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而手机经销渠道层层分级,从手机生产厂商到销售渠道里的各个代理商,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手机都有可能被预装上软件,最终到用户手中,还是可能已预装好软件的手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仅安卓手机系统应用软件多达30万种,手机厂商与应用软件推广之间形成了天然的利益链,手机厂家以及各级代理商、销售商与软件商之间的利益传递,除了有预装软件激活收费的模式之外,还存在一种利益分成的模式。也就是软件商在获利之后,一般要进行三七比例的分成,其中七成利润要付给软件预装方。

手机预装软件带来了怎样的恶果呢?那些用不着、关不了、卸不掉的手机预装软件占用手机内存,消耗流量,对用户手机隐私和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丛立先对记者表示,工信部的做法是从政策法规角度出发治理乱象,而360卸载手机软件功能对用户有一定提醒,从技术环节对卸载手机预装软件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卸载手机预装软件,是个复杂的过程。应该一方面由工信部来进行行业监管,另一方面由360这样的企业提供产品服务用于解决问题,两者相结合,才能有利于对预装市场乱象的清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