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成功召开

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成功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大会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由赛可达实验室-西海岸实验室(中国)和中关村海外科技园主办。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12月12日

关键字: NSC 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大会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由赛可达实验室-西海岸实验室(中国)和中关村海外科技园主办。赛可达实验室主任、西海岸实验室副总裁宋继忠作为此次大会主办共同主席,首先为此次大会致欢迎辞。

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成功召开

图片(赛可达实验室主任、西海岸实验室副总裁宋继忠)

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作为三中全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后,首次高规格的网络安全大会,不但吸引了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参与,也吸引了一批风险投资人士的注目。国内主流网络安全厂商都参与了此次大会,包括大家熟知的腾讯、360、金山,以及知名网络安全厂商天融信、网康科技和瀚海源科技等。

金融行业代表中国金融CIO联盟理事长陈天晴的致辞,为大会主题揭开了序幕。陈理事长认为“安全永远是相对的概念,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安全。我们要妥善处理安全与方便性的关系,安全与投入的关系,安全与要保护资产的关系,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2013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3)成功召开

图片(中国金融CIO联盟理事长陈天晴)

此次大会主题为“全球化的网络安全挑战·机遇”,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陈钟教授,为大会做了首个主题演讲。陈教授认为2013年是中国系统化提升网络安全“元年”,并建议国家多方位、全角度的去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加大网络安全的投入。随后,微软全球反病毒业务总经理Dennis Batchelder,发表了微软全球反病毒战略和现状报告。

在接下来的“企业领袖们的思考”大会论坛中,天融信CEO于海波、网康科技CEO袁沈钢等知名网络安全企业领导都从不同的角度对大会主题发表了见解。天融信CEO于海波认为,中国的信息安全市场还很弱小,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和发展,并分别从用户、厂商和社会三个角度对这种形势进行了分析。网康科技CEO袁沈钢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期望三中全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后,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

大会针对安全产业关注的“标准”问题,开设了“信息安全行业标准及认证”论坛。在该论坛上,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罗锋盈,分享了国家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历史以及现行机构体系;公安部计算机安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顾健,传达了信息安全产品检测、质量监督抽查情况以及发改委专项支持的详细情况;公安部计算机病毒防护防治产品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民,对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能够从计算机病毒防治工程领域这个角度为国家相关的工作做一些贡献。

在下午的“网络安全企业的国际化征途”分会场话题讨论中,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化发展总监曾晓东,分享了国际化工作心得。对于网络安全企业的国际化,以及网络安全企业在海外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现场“支招”。曾晓东表示中关村管委会大力支持网络安全企业的“国际化”,并且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这些“走向世界”的企业以实质性补贴。随后飞天诚信、网秦、绿盟科技和安天等代表,都对自己的国际化现状进行了分享。

在该分会场还举行了“投资人看网络安全产业”论坛,由网康科技CEO袁沈钢和安全宝CEO马杰共同主持。就安全产业前景、创业等问题,袁沈钢和马杰分别对高原资本中国创办人涂鸿川、北极光创投高级投资顾问陈怀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李剑威进行了现场提问。

作为奇虎360等知名网络安全企业的投资人,涂鸿川认为,自己的投资对象“第一应该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二找到问题之后怎么解决,解决方案是什么,然后第三也是最难的就是有没有办法做出来产品。如果你解决的问题只是一件芝麻小事,那我只好谢绝(投资)了。”

同时进行的还有另一个分会场,分别从“新威胁”和“云安全·移动安全”两个话题展开讨论。“新威胁”分会场由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主持,奇虎360副总裁谭晓生和王永刚博士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APT攻击,南京瀚海源CEO方兴则分享了《数字空间的威胁感知》这个话题。北大软件安全研究小组组长梅瑞则深入讲解了《漏洞挖掘新技术探索》。

作为金融行业用户的代表,民族证券技术总监毛义彬发表了《证券IT 创新安全》的演讲。毛义彬提到,证券行业对安全有更多的需求,而且在实际应用中确实发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我国证券行业在金融里还是比较小的。

毛义彬认为在整个证券业务中,基于传统的业务这一块,网络安全方案还能够应付,但是对创新业务这部分,在网络安全方案上可能有很大的缺口,并期待更多的网络安全厂商能够推出相应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

毛义彬进一步说,证券金融机构不同于其他组织,对于内部员工需要严格的把控,以防信息泄露。而在用户交易这方面,既要防止数据篡改,更要防止数据截取和盗取,防止篡改、假冒和交易抵赖。

在“云安全·移动安全”话题中,爱康国宾集团副总裁/CIO冯朝辉,发表了《企业信息安全战略》的演讲。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总经理胡振东,则从移动安全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网络安全威胁与防护。

北大云身份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涛令博士,也发表了《面临挑战:从货币和支付概念到互联网金融安全》的演讲,通过当下被炒得火热的比特币入手,为大家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安全。

安恒安全服务部总监刘志乐通过对大数据时代的一些攻击手段的分析,以及如何在网络安全中运用大数据进行安全防范,为大家解读了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防范技术发展趋势。针对大数据,RSA资深顾问华丹也发表了题为《智能驱动的大数据安全分析》的演讲。最后,ebay全球安全经理沈勇为大家分享了云环境下的应急反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