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管理有“方”才能安全 加密软件或是最佳方案

管理有“方”才能安全 加密软件或是最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经常说"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这是对于治愈生理疾病最通常之法。而面对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方面的顽疾,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药方"才能要到病除呢?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13年12月5日

关键字: 安全管理 加密软件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们经常说"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这是对于治愈生理疾病最通常之法。而面对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方面的顽疾,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药方"才能要到病除呢?

信息安全网络化、全球化带来的不全是"好东西"

网络系统全球化实现了各个国家信息的实时交流,与此同时也带了一系列不安全因子,上到国家安全,下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互联网系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系列弊端。这些弊端若被黑客利用,将导致日常信息、关键信息的泄漏,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如何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就成为当今社会一个紧迫性问题。

信息安全终端角度看:从历史看三个环节存在安全问题

计算机管理系统起源较早,在1955年,计算机系统实现了创新,实现了电力管理应用发展。随着经济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也不不断实现更新,其功能更加广泛,性能更加优越,更加贴近人们日常生活,更加具有人性化。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也逐渐得到的完善,从以前单一功能、传统模式过渡到现代的广泛性功能和现代运行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根据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情况进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更新分析,其主要 分为电子数据处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这三个环节。

从网络角度看:入侵检测和日志分析是主要防护手段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系统技术越来越普及。为避免出现系统漏洞被病毒、黑客趁虚而入,导致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瘫痪,影响人们日常经济生活进行,对用户造成损失,确保电子计算机系统为我们正常所用,我们需要进行日常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监测、检验,以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正常运行,我们应加 强重视,应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发展,高瞻远瞩,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作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研究部分。

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络信息管理技术一般为基础性的网络信息,还有一些延伸性的网络信息。对于前者来说,它就是日常生活的IP地址信息,确认使用者的身份,阻止没有访问权的信息和不良信息进入系统,为用户提供他所需要的信息,有利于用户的日常运用。

通常来讲,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具备动态适应性,随着计算机系统的更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相关网络信息安全也随着更新,功能得到延伸,性能得到 强化,更加有利于防范日常的黑客、病毒侵入,保证用户的切身利益,避免隐私信息的泄出。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的建立健全,离不开每个系统内部环节的相互配合,比如在计算机网络信息运行中,安全产品和安全技术的选型测试、需求分析、安全体系、安全策略的分析、对安全工程的日常监理等,都是确定网络信息安全的必备环节,只有确保每一环节程序的进行,才能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安 全系统的建立健全,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处于动态保护中,有效防范黑客的攻击,防止日常病毒的入侵,以确保用户的利益实现。

从安全管理角度看:三种主要防护手段建立完整安全体系

首先,关于加强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的措施

一般来说,为了确保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安全,需要进行计算机系统漏洞的积极排除,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利用一系列的扫描软件进行系统漏洞的排除,提出有效的安全运行方案,并积极提出补救方案,强化使用者的身份验证,完善相关验证制度法规,确保网络上网口令的日常运行,及时进行系统补丁的更新, 以杜绝黑客、病毒的入侵。

其次:关于加强信息加密算法的具体应用

了确保计算机安全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我们要进行积极的密码算法,进行信息加密,从而有效避免信息不安全情况的发生。密码算法是保证信息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传统的加密系统已经过时,不再满足时代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机密方法创新。而加密系统发展到现在,又出现了一种非对称加密方法,被称为公开密钥,包括单向杂凑函数密码、DSA数字签名技术和RSA公开密钥密码技术等,解密者和加密者拥有各自不同的一套密钥。在信息通信中,目前应用最为频繁的算法就是PGP混合加密算法、RSA公开密钥密码技术算法和DES算法等。

值得一提的是,运用加密技术防护数据安全的时候,除了关心算法对于加密防护质量提高的同时,加密防护的灵活性也是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因为信息时代,信息安全问题越发复杂,所以应对之策也必须灵活。而为了同时满足本源加密防护和灵活应对的需求,采用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是最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灵活的加密技术其使用的典型代表正是山丽的防水墙系列。

最后,建立健全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

为了确保网络安全,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规范,建立专业的安全管理小组,进行日常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系统的组建,并完善日常的员工上网 制度。与此同时为了积极防止黑客、病毒入侵,需要进行防病毒体系的建立健全,安装有效的杀毒软件,定期更新,定期扫描,以确保系统安全。及时更换落伍的电脑,实现标准电脑的普遍配置,确保不能因为计算机硬件的故障而出现重大事故。全面安装防火设备,在机房安装防火报警器,购置灭火器材,消除一切可能引发火 灾等安全隐患。加强计算机应用管理,按照"全行统一管理,分部门保管使用"的办法,指定计算机负责人,并按权限设置了开机密码与网络密码。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越来越普及,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建设的局势刻不容缓,以有效预防网络不安定因素的发生,使网络技术能更加 安全可靠地为广大用户服务。而对于数据本源的安全防护来说,为了应对多样的安全危机,采用具有针对性且能灵活防护的加密软件无疑最佳的"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