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不要让复杂性影响云服务推广

不要让复杂性影响云服务推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horan Rodrigues认为,企业向公共云迁移过程中的复杂性可能会让企业怯步。而自动化的监控和报警工具是企业所必须的工具。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2年9月13日

关键字: 云服务 网络监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复杂性是云计算普及路上的一个潜在杀手:为了实现云服务所承诺的可扩展性以及高可靠性,基于云的系统架构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服务必须被设计的具有足够的冗余度并具有自我监控能力,并且数据必须能够自动备份到多个不同地点,同时多个服务器间的工作负载必须平衡。随着企业越来越多的关键性应用迁移到云环境,系统错误的风险,以及与任何错误相关的成本损失,都会相应的增加。

  在传统的IT系统中,风险最小化的最好方法就是设置监控和报警系统。与这些系统不同,随着云计算系统的复杂性日益增加,任何人或者团队都无法对于系统出现的故障做出足够及时的相应。而且随着云服务之间的交互性越来越强,很难快速锁定系统错误点,而人工介入调查往往会导致更大的风险出现。

  如果雇佣大规模的IT团队来管理云服务系统,就意味着将企业应用迁移到云服务所带来的成本节约效果完全消失。而降低云服务系统的复杂性,看上去也不是一条可行的路线。

  而为一可行的方案,就是依靠自动化的任务管理工具了。随着云架构、平台以及软件的进化,不少专业的云服务管理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这些方案可以让企业在云上的日子过得更舒适。

云风格的监控和报警

  此类工具中最好的产品属于基于云的自动化监控工具。此类工具可以让任何人监控不同服务器上的多种资源,并根据所监控的任何参数设定报警触发机制。此类产品的代表之作是Amazon的 CloudWatch 和CloudKick (目前已经被Rackspace收购)。这两款解决方案都支持对资源的实时监控,并自带多种报警设置。它们同样都拥有丰富的可视化界面,并且具有可扩展性。 CloudKick支持所谓的“插件”,即客户自定义的监控脚本,而CloudWatch则通过API的方式与其它应用程序通信,获取监控信息。

  这两款解决方案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监控范围。CloudWatch 的监控重点在Amazon自己的服务器和服务上,并通过API以及客户的适当开发,来支持其它服务器。而CloudKick则可以支持更多的云服务供应商,虽然这种支持是通过代理来实现的,但是这些代理可以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因此他可以更容易的开始监控任何云服务器,而不管云服务供应商是谁。

  另一种方案是由很多大型云服务供应商提供的云服务器管理服务。虽然这种方案并不算真正的自动化工具,但是却可以让管理云服务器的工作变得更简单。不幸的是,这些服务都非常昂贵。而如果考虑到价格差异,为了获得高可靠性的另一个方案就是选择多个云服务供应商,这意味着会有不同的人来管理企业架构的不同部分(基本上也会有不同的服务等级),这种方案基本上没有任何吸引力。

从监控到自我修复以及更高级的功能

  一旦应用了上述监控解决方案,原本由管理员手工处理的工作就转为了自动执行的任务。很多云服务供应商都带有自己的报警系统,可以集成进监控解决方案中,此类功能可以通过电邮,电话或SMS短信的方式将警告信息发送给管理员。但是报警仅仅是第一步。

  诸如Rackspace 和 Amazon这样的供应商可以提供API,通过API可以实现一系列自动化任务,实现系统的可靠运转。比如,一旦监控系统检测到CPU或内存超载,系统就会自动扩大CPU或内存处理能力,同时将报警信息传递给技术支持团队。在极端情况下,该方案还可以自动将出现问题的服务器下线,并将该服务器的IP动态的分配给新的服务器,而这个过程用户是察觉不到的。

双刃剑

  和很多以技术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一样,监控自动化解决方案也是一把双刃剑。在一些失败的案例中,自动化的数据恢复过程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实际上,Amazon在去年4.21日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一个配置上的错误导致了一个可用性错误,继而出发了系统的自动化响应机制,最终导致大范围的系统不可用。同时,在安装设置过程中必须确定的一系列元素,是的人工参与管理变得不可行了。

  当然,如果依赖于传统的监控系统来跟踪云应用服务,也不是不可行,只不过传统的监控系统不是针对监控云应用而设计的。它们中的大部分要么是没有针对云环境进行商业化开发,要么就是缺少某种监控云服务所必须的功能,或者是许可证费用太高。自动化并合理的使用API对于监控系统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云环境中。因此,应该尝试使用专业的云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