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趋势科技回应央视报道:恶意网站违规销售

趋势科技回应央视报道:恶意网站违规销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杀毒软件以虚假病毒诱导用户付费的报道,趋势科技今日发布公开声明,称报道中涉及的事件为某恶意网站未经许可将趋势科技云安全软件产品的免费试用版软件销售给用户。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1年9月28日

关键字: 趋势科技 网络欺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杀毒软件以虚假病毒诱导用户付费的报道,趋势科技今日发布公开声明,称报道中涉及的事件为某恶意网站未经许可将趋势科技云安全软件产品的免费试用版软件销售给用户。

以下为声明全文:

  CCTV《每周质量报告》2011年9月25日播出了关于某恶意网站利用趋势科技云安全软件免费试用版进行软件销售的内容,为了更好地向广大趋势科技用户及本地消费者提示风险,趋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趋势科技)特声明如下:

  1. 该报道中涉及的事件为某恶意网站未经许可将趋势科技云安全软件产品的免费试用版软件销售给用户。趋势科技公司从未自行或授权任何第三方销售趋势科技PC-cillin云安全软件全功能版—免费试用版产品。趋势科技将对本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如发现确实存在类似的侵权行为,趋势科技将坚决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2. 报道中涉及的网址“http://dh.17pfa.com/、3389.cc、www.123zxdy.com” 是被趋势科技中国病毒检测中心根据收集到的用户反馈列入了钓鱼网站或病毒传播网站类别中的,以此确保趋势科技PC-cillin云安全软件全功能版产品的广大用户上网行为的安全。

  3. 趋势科技公司作为全世界知名安全软件厂商,始终将“用户利益”放在首位,并严格遵守中国有关产品质量与服务的相关规定。对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合法销售的趋势科技PC-cillin云安全软件所有正式版产品,消费者可以安心购买和使用,享受趋势科技提供的产品服务。

  4. 趋势科技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销售渠道管理,确保消费者可以通过正当渠道购买正版产品,获取产品服务,从而确保用户消费权益。

背景:

卡巴斯基针对虚假病毒误导用户声明:代理公司欺诈违规

  9月2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了题为“‘病毒’陷阱”的报道,披露了卡巴斯基等部分安全软件的广告代理公司存在利用一些网站页面发布虚假病毒提示,误导用户购买趋势云安全软件及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的行为。

  根据相关试验,约10%网站存在假病毒提示

  央视的报道称,北京市的高先生在前不久上网看电影时,刚登录相关网站,网页右下角便弹出了“电脑中病毒了”的提示。

  尽管高先生已经使用“卡巴斯基安全部队2012”这一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了病毒查杀,并且并未发现病毒,但他再次打开上述网页时,相关病毒提示依旧存在。

  而当他点开病毒提示,并按照不断弹出的对话框的指令一步步操作后却发现,自己以每月2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名为“趋势全功能安全软件2011”的安全软件。但让他感到疑惑的是,即使已经按照相关指令购买了上述安全软件,再次登录一些网站时,相同的病毒提示依旧会出现。

  报道显示,央视记者亲自操作的结果也与高先生的遭遇相似,区别在于最后通过手机付费购买的是趋势公司生产的另一版本的安全软件,并且还是试用版。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李强博士是较早发现部分网站的网页存在上述病毒陷阱的人之一。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他和其他研究团队成员的拨测试验,在随机抽取的1500个网站中,有158个网站存在类似高先生所看到的虚假病毒提示。“有影视类网站、导航类网站,还有相当比例的网站是非法的网站。”李强说。

  李强和其研究团队在拨测试验中发现,上述虚假病毒提示的广告都是静态的png格式或动态的gif格式的图片,以“安全警告”或“系统提示”的名义吸引用户查看,而其内容包含了诸如“严重安全威胁”、“企图修改系统文件”等用语。一旦用户点击相关广告,就可能会顺着诱导一步步操作,直至购买相关款型的安全软件。

  “根据我们的推算,点开相关网页的用户中,有10%的人会点开病毒提示,有2%的人会被误导并最终购买相关安全软件。”李强说。

  陷阱早已存在

  李强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4月3日首次发现这种病毒陷阱的。在随后的检索和拨测过程中,他发现这种虚假病毒提示的“恐吓营销方式”在2010年就已经存在。

  央视的报道中提到,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客服人员介绍,他们给北京新空气广告有限公司提供的这种代收费业务已存在4年,“有很多用户购买过”。

  李强在测试了相关虚假病毒提示的后续步骤后,先后被短信通知订购了每月10元的东方微点某款安全软件、每月20元的趋势某款安全软件、每月30元的卡巴斯基某款安全软件和盛浩优创某款完全补漏安全服务。

  就在记者采访李强时,他接到了两个自称是“互联网云安全中心”客服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接到基础电信运营商转派的投诉单,询问李强对其订购的每月30元的完全补漏安全服务有何意见,如果不满意可以退订。

  李强向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客服人员查询后得知,电话中提到的每月30元的完全补漏安全服务是由盛浩优创公司代理的。但客服人员自称的“互联网云安全中心”是一个在网上查不到的机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