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山东蓝翔技校:培养厨师和黑客?

山东蓝翔技校:培养厨师和黑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公司(Google Inc.)上周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份声明,指责来自济南的中国黑客劫持了多名美国政府高官和其他人的个人Gmail帐户,其手段是诱使用户透露邮箱密码。据知情人士透露,成为攻击对象的包括白宫雇员。

来源:ZDNet中文社区 2011年6月8日

关键字: 黑客攻击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简称:蓝翔技校)位于有六百万人口的济南市,每年悄无声息地培训出三万名机修工、理发师和焊接工。该校一大成就是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培训了大量厨师。

  谷歌公司(Google Inc.)上周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份声明,指责来自济南的中国黑客劫持了多名美国政府高官和其他人的个人Gmail帐户,其手段是诱使用户透露邮箱密码。据知情人士透露,成为攻击对象的包括白宫雇员。

  白宫和谷歌都没有进一步说明谁可能从济南发起了这次攻击。济南还设有技术侦察局,其功能大致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但单把济南挑出作为此次黑客攻击的源头,外界的注意力自然也落在蓝翔技校这个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长期联系的规模巨大的学校身上。至少一位在美国的调查员断言这所学校发动了上次反美黑客攻击。

  学校官员多次否认该校曾以任何形式参与网络攻击。他们拒绝就本文发表评论。

  蓝翔技校的故事说明计算机攻击的情况是多么晦涩难明,很难查清责任。安全研究人员说黑客想要掩盖发送“钓鱼”邮件的原址并不困难。钓鱼邮件会将Gmail用户引向诈骗网站,诱骗他们透露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

  在以众多顶尖工程院校闻名的中国,蓝翔技校的知名度并不高,其校园内甚至没有覆盖Wi-Fi网络。该校一名22岁的汽车修理班学生张建(音)说,我认为这所学校任何一名学生都没有这样的智商,能攻击像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张建身穿篮球服,脚下穿着一双拖鞋。

  在上周五长达一小时的参观中,可以随意参观厨师培训教室,每堂课最多有80名有志成为厨师的学生在学习如何在炒锅上翻炒蔬菜。学校也有一条组装线,学生在这里学习如何给汽车前大灯接线。

  山东济南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简称蓝翔技校)因其创始人和主要所有者荣兰祥而得名。这个月就步入47岁的荣兰祥为中国迅速发展的服务业建造了一个超级培训基地,这得益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路相助。

  2010年3月接受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荣兰祥说他的学校有15年的计算机课程培训历史,拥有超过1300台计算机的大型机房,他说这是一项世界纪录。但他说,即便顶级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毕业生也很难找到工作,因此这类课程不是蓝翔的重点。记者未能在周五联系到荣兰祥置评。

  荣兰祥还解释了与解放军关系的渊源。1984年,20岁的荣兰祥搬到济南,当时许多中国人都渴望下海经商,他开始提供摩托车维修课程,后来迅速将课程扩展至其他行业。

  四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开始经商。由于渴望刺激自身收入增长,军队为荣兰祥提供了一笔交易:让他用济南市郊外一大片空地扩大学校规模,条件是军队参与学校管理,本质上是将学校并入军队。荣兰祥说,他们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他们。

  不清楚这个商业机构是何种结构。20世纪90年代末,政府命令军队退出经商。荣兰祥重新获得控制权,但有些联系仍然存在。荣兰祥对中央广播电台说,他现在的合伙人包括军队官员的家庭成员。

  他说,我们在军队健康长大,不断接受军队的教育。

  如果该学校和国际黑客事件有任何瓜葛,对一名28岁自称姓郑的厨师来说就是新闻。

  他说,学校里总是抱怨济南互联网速度慢,有时都没法打网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