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免费的午餐 免费杀毒软件成大众首选

免费的午餐 免费杀毒软件成大众首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两年,关于免费杀毒软件的相关消息可以说经常见诸媒体。之前国外就有大牌安全软件厂商推出了免费杀毒软件,但由于在国内的宣传不是很多,再加上其操作界面和语言方面的障碍

来源:it168 2009年3月20日

关键字: 奇虎360 趋势 微软 杀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两年,关于免费杀毒软件的相关消息可以说经常见诸媒体。之前国外就有大牌安全软件厂商推出了免费杀毒软件,但由于在国内的宣传不是很多,再加上其操作界面和语言方面的障碍,一直在国内没有形成大范围的影响,2008年则是免费杀毒软件的呼声渐高,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先是奇虎360推出永久免费杀毒软件,引起业内广泛讨论,接着软件巨头微软对外宣称2009年下半年将向个人用户提供免费杀毒软件,更是引起业界的一片骚动。

  免费杀毒软件对于国内网民具有较强诱惑力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厂商纷纷推出免费杀毒软件之际,我们且不关心他们如何来通过新的商业模式获取利润。那么当前国内网民对待免费杀毒软件是什么态度?他们会选择使用这样的免费杀毒软件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2008年底的最新调研结果表明,在国内现有网民中,有74%的网民明确表示愿意使用免费杀毒软件,由此可见,免费杀毒软件对于当前绝大多数网民还是具有很强吸引力的。

  

  从网民的不同属性特征来看,按年龄段划分,30岁以下年龄段网民选择使用免费杀毒软件的比例较高,这部分网民在国内网民中所占比例较高,但这部分网民相对经济实力较弱,因此免费杀毒软件对他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其次从性别来看,女性网民选择使用免费杀毒软件的比例要高于男性网民5.5个百分点,说明女性网民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从学历来看,大专及本科学历的网民选择愿意最为强烈,达到77.5%,而高中及以下网民的选择意愿相对较低。

  

  由此可见,如果哪家安全厂商能率先找到好的商业模式,那么免费杀毒软件将是其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利武器。而通过研究不同类型网民的属性特征和兴趣点,将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改善服务,加大自身产品对用户的黏和度。

  趋势科技试探免费杀毒模式 两天新增万名用户

  2008年3月13日,趋势科技前中国区总经理叶伟伦透露,在免费的前两天,分别下载用户达到4千人和5千人的规模。

  

  3月10日,趋势科技宣布,在截至3月底的20天时间内,用户可免费在一年内使用其一款个人杀毒软件。这也是国内杀毒软件产业除新PC机预装渠道外的第一次免费尝试。而趋势科技从2007年9月大中华区总裁张伟钦上任后,就开始希望尝试个人杀毒软件免费模式。

  叶伟伦表示,这一动作只是先试探水温,还没敢投“深水炸弹”。

  杀毒软件的免费下一步

  叶伟伦表示,这一策略的目的是为了先试探下“水温”。“免费是长期趋势,但是做这个决定要非常谨慎。一旦宣布,要能想清楚承诺与付出之间的距离有多远。”

  “如果要丢全部免费这个‘深水炸弹’,会要求有更大的配套措施。但目前比较难预估的是这个成本,比如,每次下载与升级都有相关的成本的产生,还有要准备多少服务器?”

  两天的数字显示,新增的用户开始来自北京

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上海
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广东这些一类城市。数字本身也超过了趋势科技本身的预期,原来只保守预计每天大约有3千人左右下载,到结束时大约有5万免费下载用户。实际情况及显示的增长速度要快很多。

  叶伟伦表示,如果此次试探效果很好,将会继续往下做。按照其规划,目前已经纳入试验范围包括了校园市场,新计划可能在近期公布。

  观察两个指标

  此次试探性动作中,趋势科技最想摸清楚的情况,一是用户下载情况,二就是检测下用户对免费模式、对趋势产品的满意度、口碑度。

  叶伟伦承认,要放大企业安全市场,个人杀毒软件是个突破口,这个奇怪的关联是,趋势科技在很多企业IT技术人员中的知名度不够,或会影响企业市场的继续拓展。因此着意观察满意度和口碑度。

  此前,趋势曾探讨几个免费模式,其中一个是:用户可免费使用杀毒软件,企业则用广告市场的收入来弥补。但目前来看,更倾向用户免费下载和使用,而在日后的升级和维护中付费的模式。

  不过,对于这些思路,趋势科技在没有更大把握前还暂时不会动作。叶伟伦表示,希望用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去观察,或许到时候“就知道怎么做了”。

  奇虎360推出永久免费杀毒软件

  2008年7月17日下午,奇虎360发布360杀毒软件,同时宣布该软件对用户永久免费。

  

  奇虎公开资料称,360杀毒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独立软件,而是360安全卫士内含的一个功能模块,整合在360安全卫士最新的5.0版本里。360杀毒在功能和免费时间上并没有做任何限制,用户可通过下载360卫士切换到360杀毒模块即可免费启用。杀毒软件包含对恶意软件、木马到病毒的一站式查杀。360杀毒推出后,在360的平台上仍将继续推荐包括卡巴斯基在内的多款杀毒软件。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称,推出免费杀毒的目的不是针对其他杀毒厂商,而是为了降低用户使用杀毒软件的门槛,并不会强制用户使用360杀毒。

  瑞星昨日推出瑞星卡卡上网助手6.0新版,对外亦是免费下载使用,而该产品也成为所谓瑞星“云安全”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用户和瑞星平台通过互联网相连,组成一个木马/恶意软件检测查杀网络。

  分析人士认为,杀毒软件免费将成为未来趋势,目前几大安全生产厂商都在尝试推出免费病毒查杀以争抢用户,只是查杀质量及免费力度不同,竞争级别还只是在初级阶段,谁都有机会赢,能笑到最后就看谁的服务能坚持下去,走得更稳。

  两年前,周鸿祎曾称不会介入杀毒软件,但这次他食言了。

  “一个软件真的没什么,就是个杀毒的补充,最重要的是要免费。”这是周鸿祎在今日360杀毒座谈会的开场白。

  “在行里食言的人多了,”周鸿祎笑着说,“只要是为了老百姓,食言也无所谓。”在他看来,360的出现,让更多人使用上了免费杀毒版本,同时让杀毒软件的价格降下一大半。

  杀毒并不重要,杀毒免费更重要

  周鸿祎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杀毒应该和邮件,搜索一样,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的范畴,都应该免费,这也是大势所趋。

  而在他看来,网络安全发展到今天,木马已取代病毒成为用户最大威胁,普及免费杀毒能更大程度净化互联网环境,对整个产业发展有帮助。

  “360现在几乎把流氓软件赶尽杀绝了,但流氓软件都改成做木马,而且还都主动攻击杀毒软件。”周鸿祎这么解释互联网安全现状,他认为现在互联网近似于裸奔,病毒、木马满天飞,传统的杀毒引擎查杀效率低下,无法有效遏制木马蔓延,这对整个互联网产业发展包括网游、社区等来讲,没有好处。

  这也是奇虎为何要推出免费360杀毒软件的起因。

  周鸿祎强调称,与其他杀毒软件推出的促销免费版不同,360杀毒是永久免费,而且功能上无限制,这么做并不仅仅为了杀毒本身,也不是为了与其他人竞争,而是为了唤起更多厂商加入到免费杀毒阵营。

  “杀毒并不重要,杀毒更要免费,我们只是希望中国网民能“以零成本,构筑人民战争的队伍对付木马的威胁。”周称。

  盈利模式目前还没想好 但免费是趋势

  据介绍,360杀毒目前虽用的是360的品牌,但其实是奇虎向两家企业直接购买的产物,分别是罗马尼亚厂商bitdefender

  和国内厂商安天。周鸿祎并没有透露购买金额,只称欧洲的产品其实很好,但营销不好,买过来用,可以作适当整合。

  免费必然让人联想到如何盈利的话题,周鸿祎笑称也没考虑那么多,就买过来做了,“我挣不挣钱跟你没关系。”他坦承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赚钱,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360不会走卖杀毒软件的老方向,也不会走广告模式。

  “我们目前确实没有什么赚钱的模式,也无暇去考虑怎么做赚钱,也谈不上分账,等以后基础服务做好了,用户数多了后,可以考虑做一些增值服务。”周鸿祎认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互联网会改变许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多基础服务都会变成免费,这之后的赢利,增值服务是一种趋势。

  在他的设想里,赚钱的方向在三点,一是未来可以适当放一些自己的宣传,二是可以参考目前网游模式,企业市场也有可能成为掘金的第三个方向。

  微软插足免费杀毒安全

  微软11月19日宣布,明年将向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杀毒软件,而以线上付费模式提供的安全套装杀毒软件将终止。据悉,微软这款代号为“Morro”的新产品将在2009年下半年发布,以帮助消费者抵挡病毒、间谍软体和木马程序等。

  分析人士预计,微软推出“Morro”免费杀毒软件后,塞门铁克等公司的同类产品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最近几年,杀毒软件市场一直不太景气。微软作为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统提供商在安全软件领域具有天生的优势,因此,微软推出免费杀毒软件后,杀毒软件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免费模式考验杀毒厂商

  微软表示,原则上将从明年6月起停止提供Windows Live OneCare安全套装,取而代之的将是新的免费杀毒软件。在微软介入之前,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免费大战”就已硝烟四起。今年7月,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宣布推出免费的360杀毒软件,并承诺将提供永久的免费服务,瑞星随后宣布,发布永久免费的“瑞星卡卡6.0”,并捆绑免费期为一年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卡巴斯基也于今年9月16日宣布向符合要求的中国区论坛注册会员提供卡巴斯基全功能安全软件2009以及反病毒软件的一年激活码;紧接着,微软MSN与金山又共同宣布推出免费的MSN保护盾安全插件及MSN安全保护中心。

  

  其实,推出免费版本是杀毒软件厂商常用的营销手段,有利于其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对于“永久免费”,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杀毒软件需要一套大的机制才能运转,从病毒的捕获、分析,到引擎的制作,再到升级服务,是一个系统。如果完全免费,杀毒厂商将无法生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