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360凭什么抢了杀毒软件“饭碗”

360凭什么抢了杀毒软件“饭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一个研究报告让安全领域闹得沸沸扬扬,这就是来自知名的数据调查公司iResearch(艾瑞)发布的《中国个人网络安全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个人网络安全市场的最新三强排名分别是瑞星、卡巴、奇虎360.

作者:cnbeta 来源:cnbeta 2008年9月19日

关键字: 杀毒软件 奇虎360 防病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一个研究报告让安全领域闹得沸沸扬扬,这就是来自知名的数据调查公司iResearch(艾瑞)发布的《2007中国个人网络安全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个人网络安全市场的最新三强排名分别是瑞星、卡巴、奇虎360. 报告一出,大家心头难免有诸多疑问:昔日的老大哥金山、江民到哪里去了?卡巴和奇虎360安全卫士凭什么挤上国内三强的宝座?特别是360安全卫士,一个反恶意软件而已,凭什么抢杀毒软件老大的“饭碗”?

  必然还是偶然?360凭什么挤上宝座

  这次艾瑞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从2006年7月到2007年6月这一年中,瑞星一直保持个人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导者地位,而卡巴斯基、360安全卫士则表现异常突出.那么这个结论是怎么得来的呢?艾瑞根据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360安全卫士的用户覆盖数已经从2006年7月的272万增长到2007年6月的3157万,增长了近12倍; 卡巴斯基的用户覆盖率则从2006年的1546万增长到2007年6月的3450万,超过金山,仅次于瑞星,排行第二.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360和卡巴这一年的统计数据确实让我们震惊,但我们必须直面现实.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这一年多以来360和卡巴的具体表现:360安全卫士是反恶意软件“出身”,一直站在反恶意软件的风口浪尖,在过去一年多,更新版本达到数十个,更新速度之快,让我们有些不敢想象.在不断的更新与升级中,360安全卫士功能越来越强大,由最初的基本的恶意软件查杀到如今拥有强大的反木马、反恶意软件、U盘病毒免疫、实时监控等诸多功能,我们看到的360安全卫士在不断成长,如今,360安全卫士已经化蛹为蝶,正逐步占领更大的市场和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体.此外,在有效使用时间上,360安全卫士也增长突出,据此次告显示,360安全卫士从2006年第三季度的165.7万小时增长到2007年第二季度的1605.7万小时,增长近10倍,位居第三,仅次于瑞星和卡巴斯基.

  有了以上这些数据和我们用户的实际体验,我们就不会对360安全卫士进入三强感到奇怪,360安全卫士上榜,看似偶然,实则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在这场竞争中,大家比拼的是真功夫,360安全卫士上榜名至实归!那么昔日的老大,金山、江民为什么这次无缘前三强呢?是他们步子太慢,还是360跑得太快?

  二、杀毒软件老大因何下马?

  对于360安全卫士上榜,各大杀毒软件厂商对此有不同的看法:金山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60安全卫士根本就不是杀毒软件,认为没有可比性; 而江民则认为,360是一个免费软件,而金山、江民的杀毒软件是商业软件,因此,放在一起评比既不科学也不合理; 而此次的“状元”瑞星表示,360安全卫士谈不上是杀毒软件,只相当于瑞星卡卡.的确,360安全卫士并非杀毒软件,对此,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并不否认,周鸿祎表示艾瑞的排名不是杀毒软件的排名,而是安全软件的排名.周鸿祎称目前安全市场已经变了,仅仅杀毒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他认为反恶意软件、反木马将会成为未来安全市场的重头.

  看到这里,笔者不禁要问:既然昔日安全市场的老大哥都认为360只不过是一个反恶意软件而已,而三大杀毒软件厂商也都推出了相应的反恶意软件工具(瑞星卡卡、金山系统清理专家、江民反恶意软件助手),但为何这些反恶意软件工具没有360安全卫士的杰出表现呢?为何没有被艾瑞关注到呢?毫无疑问,还是自身做得不够好,火候还差了些!

  此外,关于360为免费软件,没有可比性一说,笔者认为:既然免费的360都能有这么强大的竞争力,为何专业的收费的杀毒软件在诸多方面还步人后尘呢?为何拥有多年开发经验的精英团队开发的产品在某些方面还不如刚刚起步的360安全团队呢?

  因此,在笔者看来,不是没有可比性,而是比起来更加自惭形秽,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反思.这让笔者不禁想起最近几年的诸多误杀事件以及杀毒软件厂商爆出的一些内幕,因此,在这次的艾瑞关于安全市场的排行,更大的意义在于给广大的安全厂商一些警示,不要盲目自大,必须切切实实为用户做点什么,才有可能赢取广泛的用户群体,也就是最终的终端市场.

  三、安全“三强易位”带来的反思

  对于此次艾瑞的调查报告结果,尽管一些厂商心里有诸多的“不服气”; 尽管一些厂商认为没有可比性; 尽管360安全卫士作为免费软件,在用户占有率上确实占有一定的优势; 尽管卡巴斯基入选三强离不开与360捆绑式推广的合作……

  但是,结果确是我们不容置疑的,那就是360作为一款反恶意软件,如今已经站在安全市场,与昔日的诸多安全老大们同台竞争,并抢了其中一部分厂商“饭碗”,这说明360安全卫士在某些方面确实走到了其他厂商的前面,对于其他厂商而言,有太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如何打造用户真正需要的功能和产品,如何为广大用户着想,这是摆在广大厂商面前最直接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永恒的难题!

  此外,根据奇虎360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截获的恶意程序达到142297,超过了瑞星发布的上半年病毒总数,其中木马占据了90%,这是恶意软件首次超过病毒数量,正因为如此,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表示,目前安全市场已经变了,仅仅杀毒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他认为反恶意软件、反木马将会成为未来安全市场的重头.甚至,周鸿祎认为,“安全对网民来说是起码的保障,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他认为,安全软件应该对老百姓完全免费,“连搜索、邮箱、即时通讯都免费,更何况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周认为:所有传统安全软件厂商应对个人免费,赢得大众口碑,靠企业级应用盈利.语出惊人,但冥冥中,让我们感觉到,这或许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当然,短期看,这种想法似乎有些不现实,对此,安全专家表示,专业的反恶意软件始终无法代替传统的综合类杀毒软件,两者不会直接竞争,可形成功能互补.不管怎样,有市场需求的就是我们应该去做的,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市场始终是决定成败的根本,安全市场同样如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