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新一轮攻击拉开帷幕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新一轮攻击拉开帷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乌克兰电力公司的新一轮攻击已经拉开帷幕。2015年12月23日发生的乌克兰电力中断,被广泛认为是首次由恶意软件攻击导致国家基础设施瘫痪的事件。

作者:微步在线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 2016年2月1日

关键字: 乌克兰电力公司 恶意软件 网络攻击 微步在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乌克兰电力公司的新一轮攻击已经拉开帷幕。2015年12月23日发生的乌克兰电力中断,被广泛认为是首次由恶意软件攻击导致国家基础设施瘫痪的事件。这次事件致使乌克兰城市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将近一半的家庭(约140万人)在2015年圣诞节前夕经历了数小时的电力瘫痪,也使得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受到重视。

微步在线近日捕获的威胁信息表明:新的一波攻击已经悄然开始,这次的攻击对象是乌克兰多家股份制电力公司。攻击者伪装成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定向发送精心伪装的邮件,内容极具迷惑性,而且此次使用的木马并非臭名昭著的BlackEnergy。

一、攻击过程及方式

2016年1月19日下午16:51和16:56分”改为 “2016年1月19日下午乌克兰当地时间16:51和16:56分,两封号称从: "Ukrenergo" <info@ukrenergo.energy.gov.ua>发送至ikc@obl.ck.energy.gov.ua和sp@rdc.centre.energy.gov.ua的电子邮件拉开了攻击序幕。攻击邮件来自时区 (UTC-08:00), 攻击者伪装成来自乌克兰国有电力公司UKrenergo,攻击对象分别为乌克兰切尔卡瑟地区电力公司Cherkasyoblenergo的信息咨询处,和国有电力公司Ukrenergo下属机构Central EnergySystem of SE的Kondrashov Alexander,后者的职务是分站主任(Chief of substations of Central ES )。

微步在线分析发现,此次攻击属于典型的鱼叉式攻击: 有针对性的发送邮件,并加入一个名为Ocenka.xls的恶意Excel文件为附件,并在该文件中植入恶意宏代码。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鱼叉式钓鱼攻击邮件原文截图

利用邮件中包含的一副图片(托管在远程服务器62.210.83.213上的 PNG文件),攻击者可以实时掌握邮件的投递状态,包括是否有人打开了这封邮件,以及打开者的IP地址等信息。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邮件正文内容是乌克兰文,内容大致翻译如下:

“根据乌克兰法律”运营乌克兰电力市场的原则“以及”未来十年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的订单准备系统运营商发展计划“,经乌克兰煤炭工业能源部批准的No.680 20140929系统运营商,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主题是:“乌克兰2016年至2025年联合能源系统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具体内容草案在邮件附件中

“根据预备流程的第五章规定,将于2016年1月20日下午2点在750 kV基辅会议室(基辅区、马卡罗夫区、体育nalyvaykivka圣十月,112-B)将举行听证会,对发展计划的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反馈。”

点击打开附件Excel表格: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在线翻译大致内容如下:

“发电量评估和优化的必要性“

“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结合热,核能,水力,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站的总容量并行运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年总量达55468万千瓦(不含经济特区“克里米亚”的发电设施)”。

整个文件中最醒目的信息是“重要提示”。巧妙得诱骗用户开启宏功能,而这项功能在微软Office软件中默认是关闭的。这也是受害者终端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段重要提示的内容是:“请注意!本文件创建于新版本的Office软件中。如需展示文件内容,需要开启宏。”Excel自身的安全警示与这硕大的提示信息相比黯然失色,受害者毅然点击了上方开启宏的按钮。

二、恶意负载分析

用户开启宏之后,嵌入在文件中的恶意宏代码就会被执行。一个名为test_vb.exe的木马下载器被创建,保存在系统%TEMP%目录下被执行。宏源名称是“ЭтаКнига”在俄语中的意思为“这本书”。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test_vb.exe执行后,试图从hxxp://193.239.152.131/8080/templates/compiled/synio/root.cert上下载程序,然后将其另存为iesecurity.exe文件,放在%appdata% 文件夹下执行。

iesecurity.exe是一个用Python编写的后门,是开源木马GCAT(https://github.com/byt3bl33d3r/gcat)的定制版本,通过Python安装程序转换成可执行PE文件。

GCAT后门使用Gmail作为命令和控制服务器,给客户端发送指令。该控制服务器在此次攻击中使用的邮箱地址是Stefan.wlkii@gmail.com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经测试,此邮箱已被Google冻结。

定制的后门程序可以按照Gmail 邮件发来的指令在客户端远程执行提供的任意命令,包括下载文件。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三、威胁情报共享

可机读攻陷指标(IOC):

Ocenka.xls:B209A3EB543622195E13CE32490189F1

(VirusBook链接:

https://www.virusbook.cn/view_report/scan/0bb5e98f77e69d85bf5068bcbc5b5876f8e5855d34d9201d1caffbf83460cccc-1453977855488)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Test_vb.exe:057D6A1F26C102187D90B5AD43741CC7

(VirusBook链接:

https://www.virusbook.cn/view_report/scan/43b69a81693488905ef655d22e395c3f8dee2486aba976d571d3b12433d10c93-1453977898349)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Iesecurity.exe:6903A0CE131CF0E1B105EC844E846173

(VirusBook链接: https://www.virusbook.cn/view_report/scan/54517e2a85509bc7109b7befd7151a058c1b0cc90d38d19dad189f308fc9f3c7-1453977997975)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乌克兰电网攻击第二季 

远控服务器IP (c&c):

62.210.83.213

193.239.152.131

阅读 1833
12举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