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Edge浏览器继承IE浏览器四分之一的漏洞 会更安全吗?

Edge浏览器继承IE浏览器四分之一的漏洞 会更安全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巨头微软发力将用户推离旧版本Internet Explorer。但从漏洞的角度来看,Windows 10的新浏览器有多安全呢?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 2015年12月17日

关键字: 微软 浏览器安全 安全漏洞 ie浏览器 E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巨头微软发力将用户推离旧版本Internet Explorer。但从漏洞的角度来看,Windows 10的新浏览器有多安全呢?

Edge浏览器继承IE浏览器四分之一的漏洞 会更安全吗?

大家可能没想到,微软的新浏览器Edge与Internet Explorer有不少相同的地方,特别是涉及到安全漏洞时是这样。

根据过去5个月的软件更新分析表明,Edge与Internet Explorer共享了25个漏洞。Internet Explorer共有100个漏洞。

在本月初计划中的周二补丁更新里,微软发布了MS15-124和MS15-125;MS15-124是用于Internet Explorer的累积更新,MS15-125和MS15-124几乎一样,是用于Edge的。Internet Explorer被修补漏洞达15个,其中的11个出现在Edge里,需要修补。

12月份的月度更新列表里有4个漏洞是Edge特有的,这4个漏洞不影响IE浏览器。

自Edge随Windows 10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以来,12月里修补Edge的漏洞次数最多。

四分之一的IE浏览器漏洞亦影响到Edge。因此至少有一位评论家质疑Edge是不是建在一个“烂掉的老底子”上。由于在Edge发现的漏洞数量远远低于IE浏览器,要是说Edge看起来是个更安全的浏览器也不是没有道理。但Edge真的比Internet Explorer更安全吗?

根据微软年前发布的博客文章里的资料,软件巨头微软的最新浏览器是Windows 10专用的,最新浏览器的设计号称可以“保护用户不受日益复杂和经常发生的攻击”。

为达到此目的,Edge废弃了旧的、不安全的或者有缺陷的插件或框架,如ActiveX或浏览器帮助对象。这些有助于减少一些攻击者传统上顺手就可以使用的攻击。Edge渲染引擎用的是EdgeHTML。EdgeHTML是从Trident衍生出来的,而Trident则仍然驱动着Internet Explorer。

然而,目前大家不清楚Edge代码有多少仍然是基于旧的Internet Explorer代码。

曾有人问起过,但微软透露的不多。发言人表示(为简明起见,我们删掉了一些东西):

“Edge的不同设备版本共享一个通用代码库,并不含Internet Explorer的传统插件架构。尽管是另起炉灶的设计,但有时候共用代码有可取之处,在这些情况下微软有选择地共用了Edge和Internet Explorer之间的一些代码。”

安全公司Tripwire的安全研究和开发经理Tyler Regul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代码程序库的重叠会导致那些不单单出现在一个浏览器里漏洞的出现。

他表示,“像这种大型网络浏览器项目,扔掉只针对某个项目的代码以及下面的支持API的做法极少见的,在这些情况下必然有重叠。”

他称,“网络浏览器用到许多API,浏览器之间仍然有通用的API。如果在系统里运行微软Edge和Internet Explorer,就会发现二者都会加载一些重叠的DLL库。”

FireEye的研究科学经理Dan Caselden表示,如果两个浏览器打同样的补丁,比较典型的情况是因为二者共享代码。

Caselden表示,“偶尔有几个补丁可能是因为两种不同的实现方法引入了同样的错误,比如设计层次的毛病。但我敢打赌,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到底Internet Explorer代码有多少被保留在Edge里,这是个大问题。更为关键的是,那些代码与两个浏览器的重叠漏洞是否有关系,而两个浏览器的重叠漏洞对Edge用户构成风险。

归根结底,要说一个浏览器比另一个浏览器更安全或更不安全即便不是不可能的话也是很难的。

所谓的“危急”补丁是指那些修复最严重漏洞的补丁。“危急”补丁可以说一个动态指标,但这个指标需要考虑漏洞的详细信息以及漏洞有没有被攻击者利用。由于每个月发布的补丁数无法预测,再加上考虑到相应的补丁严重等级,一款浏览器的安全指数每个月是不一样的。

旧版本Internet Explorer将于明年1月中旬退役,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升级到Internet Explorer 11或是Windows 10的E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