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九成Android设备有大漏洞

九成Android设备有大漏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显示,近90%的Android设备都存在至少一个重大漏洞,原因是Android厂商未能为这些设备提供补丁。原因说起来似乎简单——在对Android智能手机进行评估时,没人知道在谷歌为Android安全漏洞开发出补丁以后,哪家厂商会向用户提供补丁。

来源:新浪网 2015年10月21日

关键字: 安卓漏洞 漏洞补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外媒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显示,近90%的Android设备都存在至少一个重大漏洞,原因是Android厂商未能为这些设备提供补丁。原因说起来似乎简单——在对Android智能手机进行评估时,没人知道在谷歌为Android安全漏洞开发出补丁以后,哪家厂商会向用户提供补丁——开放的Android,在系统版本上呈现“碎片化”,每个手机品牌、不同的机型,其OS版本进度不一,这就为Bug提供了生存空间。

  “打补丁”滞后

据悉,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2万多部安装了Device Analyzer应用的Android设备,并进行数据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过去5年时间里,87%的Android设备都容易受到公共领域中出现的11个安全漏洞里至少一个的侵害,这些漏洞包括最近刚被发现的TowelRoot和FakeID等。

研究人员丹尼尔·托马斯(Daniel Thomas)等在报告中称,今天的Android安全市场就像个柠檬市场(The Market for Lemons,也称次品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厂商与用户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前者知道设备是不是安全以及是否会进行安全升级,但用户却不知道。

研究还发现,Android设备平均每年会收到1.26次的安全更新。研究者还特地设计了一种“FUM”评分体系,以便给每家厂商在向用户提供安全补丁方面的表现打分。

据这个评分体系,谷歌“亲儿子”Nexus手机得分为5.2分,在各种Android设备中是最高的;其次是LG,得分为4.0分;摩托罗拉,3.1分;三星,2.7分;排在后面的则是索尼、HTC和华硕。

  Google Now可被“黑”

伴随这一份研究报告的是最新的漏洞——黑客可利用无线电在5米左右的范围内对语音助手Google Now发动攻击,让手机拨打付费电话,浏览恶意网站或者发送垃圾信息。当然,同时中招的还有苹果的Siri。

法国两名安全研究者称,只要用户在手机上插入了耳麦,他们就可以利用无线电波悄悄地激活任何一部Android手机上的Google Now或iPhone手中上的Siri。

利用这一漏洞,“黑客”可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还可以让Siri或Google Now拨打黑客的号码,将手机变身为窃听设备;也可以浏览恶意网站,或通过电子邮件、FacebookTwitter发送垃圾信息。

好在,这种攻击方式只能攻击已插入具有麦克风功能的耳机的智能手机。此外,许多Android手机并未在锁屏状态下启用Google Now,或只能在识别出用户的语音时才作出响应,如此以一来难度高很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