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华为承办的LTE无线网络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 2015年9月1日

关键字: 华为 LTE 无线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华为承办的LTE无线网络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徐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出席并做致辞。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华为的嘉宾分别就当前对LTE安全网关部署场景、威胁研究成果以及产品方案进行了深入介绍。

保障移动互联网,安全不容忽视

 “网络安全是政府、业界和民众高度关注的领域,涉及到国家安全,也关系到每个用户的隐私和相关利益的保护。” 徐鹏在开场致辞中强调。技术标准是保证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工信部根据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行业发展的需求,组织国内通信行业制定了一系列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方面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对于我们网络建设与发展、通信体制支撑起到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徐鹏做发言致辞

事实上,从2G/3G演进到4G LTE最大的变化是从移动网络转变成为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本身由于其开放性是存在很多威胁的,一旦传统移动网络与互联网相融合,无异于将移动网络暴露在风险与威胁之中。“当今谈论的网络安全已不再是从技术层面理解的狭义网络安全,而是网络空间安全,从政府的角度看当然还有国家安全、产业安全,没有安全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所有的生意都很难运行。”标协秘书长杨泽民解释到,“近几年,IT领域的公司、厂商对安全方面特别是标准化工作具有超大的热情和需求,比如说像阿里巴巴、腾讯,其业务范畴实际上不是一个孤立的公司所能够提供的,而是需要一个产业链条提供端到端的服务。在LTE时代,在移动互联网世界里,没有安全,就没有生意,就没有任何收益。”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做发言致辞

LTE传输存风险,移动联通齐发力

LTE一体化小基站有助于弥补宏基站密度不足的问题,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联网体验。但由于其部署环境的开放性与多样性,也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作为国内率先大规模商用部署LTE网络的中国移动,已经意识到了该问题所在。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师晓卉介绍:“由于部署在企业、家庭、商铺等区域的小基站接入方式的开放性与多样性,导致无法确保传输在穿越公网时的安全性,极易发生针对运营商网络的攻击、用户信息泄露甚至话音窃听,这也将威胁到未来VoLTE的商用。”因此,中国移动根据自身使用场景制定了小站安全部署方案的企业规范,要求部署安全网关对于小站进行鉴权认证,并且建立加密隧道避免传输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当下移动集团正在着手开展安全网关集采。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的师晓卉做主题宣讲

在LTE网络安全防护中,中国联通网研院未雨绸缪,积极开展LTE潜在安全威胁的分析和验证工作,并结合联通现网需求,提出了基于LTE安全网关的解决方案;同时中国联通与华为和北京交通大学一起起草了LTE安全网关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并启动开展内外场测试和企业标准。2015年7月1日,LTE安全网关技术规范行业标准——《LTE无线网络安全网关技术要求》已正式发布实施。中国联通网络研究院安全室白晓媛如是表示。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中国联通网络研究院安全室的白晓媛做主题宣讲

 

华为助力LTE网络安全升级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安全产品总监焦成伟在介绍中讲到:“从2010年德国Telefonica O2的首个商用局点开始,至今华为LTE安全网关已经成功服务于海外35+运营商LTE商用网络,线上部署超过200台安全网关,对接覆盖了全球主流无线厂商的基站产品,针对典型的组网与可靠性要求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部署方案”。在海外广泛商用部署中华为LTE安全网关无论从性能、扩容能力,还是在功能特性以及可靠性方面,经过反复的测试与验证。凭借超大容量+专业防护特性以及全球独家的LTE端到端方案提供能力,华为LTE安全网关产品与方案获得了众多海外运营商的认可。“华为愿意继续参与我国通信标准化工作的研究和探索,配合标准化协会和工信部的指导要求,推动《LTE无线网络安全网关技术要求》的落地与执行,助力我国4G LTE网络的高速发展”,焦成伟表示。

 LTE网络面临新威胁   华为携手运营商共商应对之策 ——LTE无线网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安全产品总监焦成伟做主题宣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