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中国模式 悄悄领先

网络安全的中国模式 悄悄领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底的全球最大的安全行业大会RSAC2015展现出的趋势和方向看,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网络安全创新也正在引领世界安全产业。

来源:IT专家网 2015年5月25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去年,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就曾发表文章称,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正在打破科技跟随者的既有形象,成为创新之国,中国互联网创新或已开始领先美国。而从4月底的全球最大的安全行业大会RSAC2015展现出的趋势和方向看,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网络安全创新也正在引领世界安全产业。

早在去年,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就曾发表文章称,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正在打破科技跟随者的既有形象,成为创新之国,中国互联网创新或已开始领先美国。而从4月底的全球最大的安全行业大会RSAC2015展现出的趋势和方向看,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网络安全创新也正在引领世界安全产业。

网络安全的中国模式悄悄领先

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6.5亿,同时在世界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公司已经占据4席,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互联网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进一步渗透,中国开始全面探索和定义新的市场和模式,在很多领域,中国模式开始成为世界行业的范本。

中国的网络安全行业也是互联网的受益者,随着360等互联网公司进军安全行业,他们用互联网的模式和互联网的技术实现了对传统网路安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颠覆了整个网络行业,也提升了中国互联网的整体安全水平。

微软公司连续三年的官方安全报告都指出,中国电脑的恶意软件感染率指标为0.6‰,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全球平均线的十分之一,中国是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的国家。这得益于360创造的免费安全模式,使得安全软件的使用率尤其是正版安全软件的使用率领先于世界。目前中国正版安全软件的普及率接近100%,而美国正版安全软件的普及率还不到50%。

从今年的RSA大会看,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同样开始领先于世界。360总裁齐向东在参加RSA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RSA看,现在到未来网络安全三个最核心的东西:一是终端安全;二是大数据;三是云。所有技术创新都完全围绕这三个东西。

“新兴的安全公司充斥着整个RSA大会,它们都是和整个终端安全、大数据和云有关的。美国的Fireeye、Palo Alto和Bit9,这些新一代安全公司,代表着网络安全新生态,也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和趋势。”齐向东称,“所有这些方向和趋势,360都已经跟进了,在某些方面我们其实已经领先了。传统的网络安全中国完全是跟在美国后面学的,比如防火墙、IPS、IDS基本都是跟随和拷贝美国,亦步亦趋跟在美国后面做的。但是在新生态的网络安全技术上,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安全上中国走在美国的前面。”

云和大数据都是互联网的,360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完整的云安全的架构,在全球是首创的,在齐向东看来,今天在美国和全球流行的云安全的架构没有超出360在2008年做的技术框架范围,360至少比全球在云安全方面早走5年,而且这个优势我们现在还在保持。因为传统的安全公司不具备互联网的基因,也不具备互联网的技术,没有互联网公司的数据积累和数据挖掘技术,所以它们从传统安全到互联网安全这个过程当中走得非常艰难和缓慢。

齐向东认为,从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方面,360在中国带了一个好头,成为互联网安全的领军者,让中国在互联网安全方面跟美国比一点都不差,很多技术都在美国的前面。

其实除了技术上的进步,中国安全企业国际化的步伐和信心也开始让国外安全行业感受到了恐惧,360公司从两年前开始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海外用户数就已经突破1亿。齐向东表示,360会在海外市场全面复制中国已经成功的中国模式,我们有信心在三到五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安全公司。

  中国模式走出去的隐忧

对于世界安全产业,中国已经不再单纯的是一个技术输入市场,中国的安全行业也在向世界输出产品、技术甚至安全思维。但是在今天网络安全的国际大背景下,当安全国产化成为世界浪潮后,试图走出去的网络安全中国模式不会一帆风顺。

互联网实验室和博客中国创始人互联网专家方兴东认为,中国安全企业的快速崛起和即将走出去的势头,必将严重威胁西方传统的安全企业。

就在5月初,AV-C等国外杀毒软件评测机构突然向360和腾讯发难,指责两家中国厂商违反相关机构的评测规则,随后360发表声明称AV-C评测标准落后,暗指国外评测机构借评测标准打压中国企业。

对此,国内知名IT评论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全球数十家杀软厂商与三大测评机构是利益依存共同体,他们不是公平的化身,也不会成为安全企业尤其是中国安全企业的救世主,这些被操纵和控制的评测机构早晚会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绊脚石。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欲晓教授则指出,在安全软件能力提升这方面,我们缺少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状态。

标准话语权的缺失,将成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阻碍。项立刚认为,中国安全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良好的竞争秩序,需要大家站在整个行业角度思考未来发展。中国要实现网络强国,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是重要基石,需要在产品、规则和评测等方面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因此国内的安全行业应该共同扶植和发展中国的有国际水平的测评机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