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赛门铁克:G20峰会成为网络犯罪团体的重要攻击目标

赛门铁克:G20峰会成为网络犯罪团体的重要攻击目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年,当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首G20峰会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时,与该盛会有既得利益关系的组织成为了威胁者发布恶意电子邮件的目标。本年度的峰会于11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一个称之为Flea的特定攻击团体在2014年一直针对这一盛会传播恶意电子邮件。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6日

关键字: 赛门铁克 G20 网络犯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赛门铁克揭示年度G20峰会成为网络犯罪团体的重要攻击目标

每年,当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首G20峰会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时,与该盛会有既得利益关系的组织成为了威胁者发布恶意电子邮件的目标。本年度的峰会于11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一个我们称之为Flea的特定攻击团体在2014年一直针对这一盛会传播恶意电子邮件,其目标包括一个国际经济组织和一个与多个金融当局相关的团体。一旦攻击者攻克目标电脑,就会从中识别并窃取有价值的信息。

谁是Flea攻击团体?

自2010 年起,来自Flea团体的攻击者开始活跃起来。当年,他们向关注韩国首尔G20 峰会的目标发送了诱骗文档。他们主要针对欧洲各国政府、全球军事组织和金融机构。Flea使用一种特定的攻击工具(经检测为Infostealer.Hoardy),能够在被入侵的电脑上打开后门,运行Shell命令,并上传和下载文件。

攻击者的主要动机是从目标官员处窃取信息。他们通常会向试图入侵的目标电脑发送带有恶意附件的钓鱼电子邮件。这些邮件中的信息内容通常围绕国际盛会,或者攻击目标所感兴趣的主题,例如核问题、奥林匹克运动会和重大政治会议。此外,攻击者也可能会将电子邮件伪装成求职申请,并发送到目标组织的人事部门。一旦目标计算机被恶意软件所感染,攻击者就会在被入侵的电脑上展开扫描搜索、识别并窃取有价值的信息。

Flea攻击团体每隔四到八个月就会展开一轮新的攻击,这可能说明该团体仅意图窃取短时间段内的信息。与此同时,通过Flea的攻击工具表明,该团体并无意通过被入侵的网络转而攻击其他目标。

赛门铁克揭示年度G20峰会成为网络犯罪团体的重要攻击目标

图1:自2010 年开始的Flea攻击

本年度G20峰会活动

Flea团体在本届峰会前夕发出了两封G20主题的电子邮件,其中一封电子邮件的主题为“What exactly is the point of the G20 in Australia?”(澳大利亚G20峰会的重点到底是什么?)该电子邮件包含了一个恶意的Word文档,试图在易受攻击的电脑上利用Microsoft Windows通用控件ActiveX控件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CVE-2012-0158)。

另一封与G20文档相关的电子邮件是针对金融机构所感兴趣的内容。在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进行的每一场会议后,一封包括G20政策讨论和承诺的公告被发布出来。Flea攻击者十分了解这些文档,并一直在发布标题为“Communiqué Meeting of G20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20国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的电子邮件,并附加与上文所述类似的恶意Word文档。

在这两个案例中,恶意Word文档被用于部署 Infostealer.Hoardy。为了确保收件人不会怀疑任何的异常情况,一封非恶意Word文档还会在被入侵的电脑上打开。

赛门铁克揭示年度G20峰会成为网络犯罪团体的重要攻击目标

图2:非恶意Word文档

攻击者把这些电子邮件发送给多个目标受众,其中包括一个国际经济组织和一个与多个金融当局相关的集团。这些目标受众均关注G20峰会的讨论内容,其中某些目标受众也许派出了代表团出席本届活动,这让攻击者看到了一个重要的机会,他们通过以G20为主题的内容引诱目标,进而窃取重要数据。

未来以G20峰会为主题的攻击

Flea攻击团体并非是G20峰会期间需要担忧的唯一威胁。威胁制造者总会在G20峰会期间发现合适的攻击机会,向政府、金融和经济发展组织中的个人发起攻击。去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G20峰会召开之前,赛门铁克检测到使用 Poison Ivy 远程访问特洛伊木马 (RAT) 攻击多个组织机构的活动。这些被作为目标的组织机构在未来的G20峰会中很可能会遭遇相同的攻击。毫无疑问,不同的威胁制造者仍旧会继续利用各机构对G20峰会的关注,把他们作为未来的攻击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