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反信息诈骗联盟进社区

反信息诈骗联盟进社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开展的百场“安全下社区”活动,昨日于深圳福田区东海城市广场正式启动。深圳网警和协办方腾讯手机管家,以不同方式为现场市民提供了信息诈骗的防范技巧和提醒。

来源:计世网 2014年9月9日

关键字: 信息诈骗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开展的百场“安全下社区”活动,昨日于深圳福田区东海城市广场正式启动。深圳网警和协办方腾讯手机管家,以不同方式为现场市民提供了信息诈骗的防范技巧和提醒。据反信息诈骗专线负责人透露,专线“81234567”开通一年多以来共接到来电44万余人次,累计为市民挽回损失超1.4亿元。作为联盟成员之一的腾讯,昨日还向深圳警方提供了涉嫌诈骗的55868个电话号码。

反信息诈骗联盟“安全宣讲下社区”

成立于2013年底的反信息诈骗联盟,通过标记诈骗电话和短信、数据共享、案件侦破受理及安全防范教育等深度合作,已经对日益猖獗的信息诈骗产业链形成较大遏制。如8月初迅猛传播的“XX”神器病毒,在反信息诈骗联盟成员的协同下,警方9个小时即抓获嫌疑人。

基于联盟的良好效果,为了进一步打击信息诈骗,深圳市政法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专线联合腾讯共同发起“安全下社区”系列活动,将反信息诈骗知识带进社区,帮助更多的市民了解新型信息诈骗手法及时预防。

在昨日活动现场,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专线的民警向现场市民详细讲解信息诈骗防范技巧,还针对不同的诈骗手段提供报案指导、心理抚慰等服务。而协办方腾讯则用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扫描二维码的创意活动“疯狂扫码”,告知市民目前通过二维码渠道传播的八种主要病毒类型。

“其实通过二维码渠道传播的病毒正在迅猛增长,前不久各地公安机关已提醒了不少扫码后资金账户被盗的案例,我们的扫码活动主要是希望提醒市民遇到二维码不要随便去扫,而目前腾讯手机管家软件已经实现了在扫描二维码时候的安全提示,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安全保护。”腾讯手机管家一位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后台数据显示,昨天的“疯狂扫码”活动有1729次朋友圈分享。

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昨日发布的《你不可不知的二维码背后的秘密》简报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手机用户总扫码次数为21.59亿次,扫码手机用户总数超过4亿人次,而因扫码中毒的比例则翻了3倍。

累计为市民挽回损失超1.4亿元

据反信息诈骗专线负责人介绍,开通于2013年6月6日的专线“81234567“,截止2014年9月4日,共接群众来电447704人次,成功接听212477人次,今年6月26日高达3964次;咨询员直接劝阻15627人避免被骗汇款,涉及金额达14138.3万元;帮助5631名事主快速拦阻被骗资金5579万元,其中全额拦阻819起2302万元。

此外,还为市民提供信息诈骗防范技巧咨询79939人次,为受害人提供报警指导、心理抚慰等服务21580人次,接受举报86735人次,“呼死”涉案电话43123个、银行账号18116个,通报运营商关停涉案电话3863个,通报银行锁控涉案银行账号7080个,处置违法网站1067个。

作为反信息诈骗联盟技术的支持,腾讯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陆兆华表示,通过腾讯手机管家、腾讯电脑管家与反信息诈骗联盟进行信息资源共享,将腾讯安全旗下上亿活跃号码库以及全球最大URL风险网址数据库开放给联盟各成员,已经形成了“网络+社交”的立体防范信息诈骗的闭环,希望联盟成员合力能够逐步实现联盟“天下无贼”的愿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